临危受命 大禹建立奇功(组图)

【千古英雄人物】第十集

作者:安吉 发表:2017-06-0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古英雄人物:尧舜禹(10) 文命临危受命 建奇功

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千古英雄人物》,我是安吉。

上集说到,鲧为了治水,急功近利,到天帝那儿偷来息壤。可是最后水还是没有堵住,结果老百姓是死伤无数。舜处理好救灾事宜后,就押解鲧赶回京城去见帝尧。出发前,却听到有人拦车求见。(广播时间/0104

父亲闯大祸 文命对舜谈治水

一看来人,原来是的儿子文命。舜当初视察鲧的治水情况时已经遇见过文命。当时交谈时,就发现这孩子在治水方面很有见解,所以对他的印象特别深刻。文命跪下来哭着对舜说,知道父亲这次闯了大祸,罪该万死,可是念在父亲年老体衰的份上,饶他一命,自己甘愿以命抵命,替父亲赴死。舜看文命如此孝顺,甚是感动,于是就叫他起身和他聊了起来。

文命告诉舜,他觉得从根本上治水应该凿山放水,挖沟泄洪。舜就问他,这两种方式都是巨大无比的工程,你父亲都没有做到,你怎么能做到呢?文命说,他曾带着两个随从到各地考察地势、洪水的水势以及源头。他发现,这个洪水只有求助于神的保佑和帮助方能根治。他把自己这些年了解到的知识以及各种奇遇一五一十告诉了舜。(广播时间/0235

听了这些,舜大为欢喜,于是带了文命,星夜兼程赶回京城。到了京城,舜连忙把文命推荐给帝尧。文命就把他所遇到的奇迹和云华夫人承诺帮助治水说了一遍。帝尧知道西王母之言应验了,大功可成,非常高兴。帝尧就赐给文命一个名字,叫“禹”,任命禹治理洪水。同时他接纳了舜的建议,将鲧流放到了羽山。(广播时间/0316

临危受命大禹建立奇功
帝尧得知大禹就是西王母所言中的治水人物时,相当开心。(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大禹治水 各路神仙相助

大禹治水和以前的孔壬和父亲鲧可都不一样。大禹有特异功能,可以看见别人看不见的另外空间的景象。在各路老师的悉心调教和自己的刻苦修行下,他看到的层次也更高更广更深,他能和各路神仙鬼怪沟通。所以他深知这个世界上,神灵无处不在,切不可自作主张,轻举妄动。每到一处治水,他都要精心准备好各种贡品,认真举行祭祀仪式,向山神河伯行礼上供,表示诚意。他给不同神仙的贡品也投其所好,各不相同,功课做足。心诚则灵啊!山神河伯们一看,哎呦,那谁,大禹来了,哈哈哈哈,来就来么,还带这么多东西,上次你拿来的水蜜桃,很好吃哦!大家都让我谢谢你啊。今个儿来找我,有事吗?喔,要挖山放水啊?没问题!别急,我跟你说啊,你看这东边的石头,硬得很,炸药都炸不动的,你们可别挖那儿。这西面的石头,风吹日晒的紧,都风化了,脆得跟桃酥似的,一碰就会掉下来,你们就跟这儿挖吧。哎,不谢不谢,以后常来玩啊!(广播时间/0509

这样,在各路神仙的鼎力相助之下,原来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竟然也就一步一步地搞定了!(注:当时没有炸药,此处提到炸药只是一个比喻)

旁白:据古书记载:禹在黄河边祭祀之后,河伯现身招呼大禹,给他一本“河图”。“河图”标注了九州的山川形势,脉络分明,纤悉毕载。原来是一张治水的地图。

禹路经洛水,洛神差遣一只大龟背上驮着一部书,献给大禹。只见那上面写的是各州的山川形势、野兽猛禽、妖魔精怪的名字、形状、嗜好和避讳。(广播时间/0603

两妖干扰治水 神仙出面降怪

大成挚老师当年就跟大禹说过,中华大地是北高南低的地势,水流也是从西至东。所以这治水不能只在发水的地方治,要先找到发水的源头,疏散好那里,下游自然就太平了。于是大禹就先从黄河开始治理,第一站是冀州。当时的冀州就是现在的山西省,是舜的老家,也是帝都所在地。舜当年被困井中,通过地下水逃生,后来就是这么被冲到黄河边上了。那里本来人口密集,大水后受灾人数也多。这个地下水,也是一个很让人头痛的问题。地上的水再难治,爬山顶上一张望,也看得见。可是这地下水,来无影去无踪,水势还很汹涌,好不容易治好一个地方的水,第二天早上可能就被不知哪儿冲出来的地下水给冲得七零八落,所以一直是治水的大难题。(广播时间/0730

那为什么水这么难治呢?原来,东海有两个妖怪,这两个妖怪在干扰治水,暗中作乱。当然人在这个空间可看不见,只是看见不是这决堤就是那儿倒灌,要么就是治水工人动辄出工伤事故,好端端的干着活,却不知怎么搞的就会被石头崩了眼睛,或砸断了腿。可别忘了禹可是有特异功能的,他看得清清楚楚,于是就请东海神仙降服了这两个妖怪,把水引导入海。

临危受命大禹建立奇功
大禹治水立了大功,大家都希望他能尽快成家,让妻子来帮忙他张罗家庭。(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西王母坐镇 群仙聚集治水易

在开山凿渠的工程中,也是各路神仙给帮了大忙。那时的人又没有先进的挖掘机器,就是拿个铲子、锤子,加扁担簸箕,挖个土坡还差不多,要打通一座坚硬的石山,根本就是想都不要想,难怪当初鲧一听到这个主意就摇头否决了。不过有神仙出马就两样了。(广播时间/0845

远古时,黄河东岸的首阳山和黄河西岸的太华山相连,黄河水流到此,被山阻挡,便成了一个湖泊,一下雨或这地下水流过来多了,就洪水氾滥。要把这里的水放出去,必须劈开两山。人力当然是做不到了。于是,神仙云华夫人邀请巨灵神秦洪海,还有其他神仙来帮忙。连西王母都来亲自坐镇,可谓群仙大会聚。只见巨灵神秦洪海身体渐渐变大,到后来他的身躯变得不知有多么高,他伸出两只巨手,紧紧抓住南面华山的山顶,顺势用脚使劲去蹬北面中条山的山根,两山被他劈开了,河水从他蹬开的缺口向东奔腾而去。巨灵神的左手印留在华山上,所以称为“仙掌”。可是由于用力过猛,那华山居然被他掰裂了,一高一低,成了两半。高一些的就是现在的华山,又叫太华山;低一些的就是少华山。大诗人李白的著名诗句“巨灵咆哮劈两山,洪波喷流射东海”,讲的就是这个故事。(广播时间/10:37)

旁白二:禹凿通积石山,导水入壶口,经雷首山—中条山—三门峡—底柱山—析城山—王屋山—太行山—恒山—碣石山,使黄河河道南河自潼关向东畅通,经过孟津、洛水入河处、到大伍,向东经过共水、淇水、浊漳水(降水)的入黄河处,即今天河北肥乡与周曲之间,流入大陆泽,向北分为九条支流,共同承受黄河之水,把它顺利地导入大海。至此整个黄河水系水土得以平复。(广播时间/11:23)

治水成功 大禹应成婚

黄河治的差不多了,大禹就回京述职。那时候大禹已经30岁了,还没有结婚,在古代,那可就是大龄剩男了。其实大禹自小修道,对精血之气看得很重,自是不把男欢女爱之事放在心上。再说自他懂事以来就在治水,这荒郊野外,都是精壮男丁,既没空也没机会找女朋友啊。母亲过世早,父亲又是个工作狂,也没有人帮他张罗,结果年过30了,还是个孤家寡人。(广播时间/12:20)

来到京城,亲戚朋友一大堆,都知道他治水功高,事业有成,于是大家都来关心他,大禹啊,老大不小的,得成亲啦。禹也就听过算数,一笑置之。可是有一天上朝,连帝尧都提起这事了。原来帝尧看大禹,身材高大魁梧,相貌堂堂,可是却形容憔悴,衣衫更是脱线破洞的,一看就是没有家眷照料的单身汉。帝尧爱才惜才,也催大禹成家。这下禹就有点儿坐不住了。一动了念,马上七大姑八大姨都来给他提亲做媒,说得是天花乱坠,谁家的姑娘都和他天生一对。大禹也不想讨那么多老婆,推辞不下,他就找了个借口,说,我要娶妻,必要有一种奇异的征兆。(广播时间/13:33)

结果没过几天,就发生了一件奇异的事。这天他从京城出来赶去治理淮水,夜晚在一处山野僻壤搭帐篷歇息。正睡眼朦胧中,忽然瞥见,一个白色的身影闪了进来。

亲爱的听众朋友,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了,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收听下一集:《大禹治水,舍家为公成大业》。(广播时间/14:16)

 

 

【千古英雄人物】一系列的连结

1、【千古英雄人物】第一集:洪水滔天 伏羲下世(2017-3-16)

2、【千古英雄人物】第二集:圣王下世 尧除妖开创功绩(2017-3-24)

3、【千古英雄人物】第三集:后羿射日 洪荒浩劫(2017-4-6)

4、【千古英雄人物】第四集:尧访贤人 放牛娃孝心感天(2017-4-13)

5、【千古英雄人物】第五集:尧慧眼识“继承人” 穷小子衣锦还乡(2017-4-19)

6、【千古英雄人物】第六集:母亲弟弟施毒计 舜历经磨难不改初心(2017-4-27)

7、【千古英雄人物】第七集:顺应天意!尧禅位给舜(2017-5-6)

8、【千古英雄人物】第八集:众人都垂涎帝位 舜如何胜出?(2017-5-13)

9、【千古英雄人物】第九集:鲧盗土筑坝,大禹之父闯下滔天大祸!(2017-6-3)

10、【千古英雄人物】第十集:临危受命 大禹建立奇功(2017-6-8)

11、【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一集: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 苦心治水成大业(2017-6-17)

12、【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二集:帝舜以德教化蚩尤后人 禅让帝位给大禹(2017-6-24)

13、【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三集:大禹除巨人 铸九鼎一统华夏(2017-7-1)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