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刚升值,中国就加强资本管制了

作者:卧云 发表:2017-06-0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4日讯】“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

哦不对,应该是“央妈打开了人民币升值的门,必然需要关上资本账户的门。”群众刚想趁着近期人民币暴涨去境外转移点资产、洗点钱,结果发现央妈早就准备好后招了,外管局刚刚宣布:

将采集境内银行卡在境外金融机构柜台和自动取款机等场所和设备发生的提现交易,在境外实体和网络特约商户发生的单笔等值1,000元人民币(不含)以上的消费交易。(《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金融机构报送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的通知》落款时间是5月26日哦,与人民币暴涨神同步)

对于近期人民币接连暴涨,笔者指出,通过在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中新增“逆周期因子”,央妈释放了一个重要的信号:不希望在美元弱势的背景下,人民币仍然保持弱势,即纠正此前美元和一篮子货币哪个弱,人民币跟哪个的情形。(从加入逆周期因子的时点来看,与习特会达成的相关协议有关。)

对此不必过度解读为央妈要持续推涨人民币,谁都知道这是自寻死路,但它很可能意味着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美元弱、人民币仍然弱的局面不再被谁允许了。

连不升值的道路也被堵死后,又多了一个需要“锅盖”的地方,利率已经涨成这样、金融市场哀嚎遍野之下,收紧资本管制显然是央妈的优选。对于搜集银行卡在境外的消费/提现信息的目的,央妈也是直言不讳、并且大义凛然,“为防范跨境洗钱和其他犯罪活动”。至于资本账户对外开放嘛,该开放还得开放,这是改革的方向,只要资金出不去行了。

确切地说,是属于资本项下的资金出不去就行了。正常的旅游/购物消费还是放行的,这一点可以放心(否则就是赤裸地违背改革方向了),但是那些打擦边球的或者试图打擦边球的、虚假交易的,肯定是会被盯上的。门槛也是足够严苛的,1,000元就盯上了,基本是要彻底堵死这条路了,要知道千元以下一笔一笔转移的手续费就亏死了。

而且随着央妈搜集的数据越来越全面、懂的套路越来越多,对于利用银行卡在境外蚂蚁搬家式的资本外流或者变相地实现资本项下的交易的打击会越来越精准。所以亲们,悠着点哦。对了,实施时间是从9月1日开始。

中华儿女“多奇招”,想来境内银行也是压力山大的,因为央妈说“发卡行报送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情况,纳入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情况考核。对于未按照规定报送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的发卡行,外汇局将依法采取相关监管和处罚措施。”

编注:文章中的‘央妈’指的是中国央行

责任编辑:何云 校对:文龙 来源:博谈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