鲧盗土筑坝,大禹之父闯下滔天大祸!(图)

【千古英雄人物】第九集

作者:安吉 发表:2017-06-0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古英雄人物:尧舜禹(9) 盗土筑坝,鲧闯下欺天大祸

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千古英雄人物》,我是安吉。

上集说到,帝尧为了治水,在找不到更合适人选的情况下,不得不任用了博学多才但又刚愎自用的鲧。鲧去治水后,不怕风吹雨打,确是捷报频传,可是没过多久,却出了一件举国震惊的大事。(广播时间/01:01)

勤奋工作 筑堤堵水

鲧精于土木工程,最擅长砌墙,后人造的城墙所采用的工艺,还都是跟鲧那儿学来的。于是他就采取筑堤坝围堵的方式。他造的堤坝可不是豆腐渣工程,又结实又气派,和城墙有得一拼了。水流到这儿一看,过不去了,就掉头往别的地方流。当地老百姓很高兴,对鲧是千恩万谢。但是水流到别处去了呀,很快那边的老百姓就叫唤了,鲧赶紧带领人马到那头去造堤坝,把水堵住了。这儿的老百姓也很高兴,也对鲧千恩万谢。可是这水又流到别处去了,结果鲧就跟在水后头,不停的在各地跑,筑堤围堵,忙的是脚打后脑勺。(广播时间/02:11)

帝尧看到鲧那儿不断传来好消息,也很高兴,就派舜亲临工地视察。舜过去一看,鲧确实工作的非常勤勉。当年孔壬治水,工地上还搭个豪华帐篷,三妻四妾围在身边伺候。鲧却不带家眷,和工人们同吃同住,连自己夫人病逝了,都没有回去奔丧,一心扑在事业上。不过让舜惊奇的是,鲧身边还跟着个十来岁的男孩子,每天也山上山下土里泥里跟着跑,从不叫苦,而且聪明伶俐,小小年纪就显露出与众不同的才华。一问,才知道,这孩子是鲧的独生儿子,叫文命。(广播时间/03:11)

鲧盗土筑坝,大禹之父闯下滔天大祸!
神禹和鲧有缘份,因此下凡成为鲧的儿子,来协助治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神禹下凡结缘 文命有才拜名师

鲧的妻子年过三十才生了这个男孩,怀孕时还做了个梦,梦见一个相貌堂堂的高大男子对她说,我是天上金星白帝之精,曾经降生世间,做女娲氏十九代的孙子,名字叫作神禹,现在天下洪水泛滥,我受命治理。你与我有缘,我特来做你的儿子。胎儿怀了十三个月,最后剖腹才生下来,果然是相貌过人,气宇不凡。鲧和妻子都很高兴,给他取名,叫文命。

文命自小聪慧,尤其喜欢水利、地理。鲧本来就博学多才,对儿子自是倾其所有,悉心教授。文命不到十岁的时候,鲧受命离家治水。他走后,文命遇见一位叫郁华子的修道人,天文地理无所不晓,能知过去未来。文命就拜郁华子为师,系统学习各种知识。郁华子告诉文命,这次水患是普天下之患,只有具备通天彻地、驱神使鬼的本事,才能治理。郁华子就着重教授了文命这方面的东西。(广播时间/05:02)

后来郁华子还把天下名山大川,路程远近,地势高下、广狭、险易及各种治水的方法,都传授给文命。他的治水大要是:“只可顺水之性,不可与水争势”,文命谨记在心。三年后,郁华子辞别文命母子,还给文命推荐了四个人作为他日后的助手。

没过多久,文命的母亲过世了,父亲鲧忙于治水,没有时间回来奔丧。文命只得打点行装,自己长途跋涉到治水工地,去投奔父亲。途中他还顺路拜见了老师郁华子推荐的西王国先生,西王国先生专门给文命传授了正心、修身、安邦治国之道,文命受益匪浅。

文命随父考察 遇师父与神明指点

这一路上,文命看到绵延数百里的治水大坝,气派壮观,可是呢,他觉得这个方法和郁华子老师所讲的不同。见到父亲鲧后,他就每天跟着父亲四处察看,增长了很多实地经验。后来,他又带着两个随从到各地去考察。(广播时间/06:32)

旁白:在考察期间,文命在淮水流域遇见得道之人大成挚,拜其为师。大成挚告诉文命:“这个洪水乃天地之大变”,非人力所能挽回,并授他治水秘笈。在桓山,文命遇见桓山神、河逢山神和抱犊山神,指点他到南方寻求治水的方法、器具和人才。南行到汉水流域,遇到老师郁华子派来的送信人,按照信中指点,虔诚斋戒后,寻得两样宝物:一个是十二册藏书,书中对于水脉地理、山川道路说得非常详细;另一样是赤碧二珪,宝光四射,能照见地下很深的地方,既可用于地理探测,还可以定风水驱妖孽,乃治水神器。(广播时间/07:37)

后来又路过巫山附近,西王母的女儿云华夫人召见了文命。她传授文命上清宝文两部,一部召天神,一部召地只。可在陆地驱逐虎豹,在水中制服蛟龙。云华夫人另派遣自己帐下的七位天将下凡,助文命治水。此外还授予文命治水三策,最后说,必要时她与西王母都可帮助治水。(广播时间/08:08)

文命建议疏通 鲧偷神土筑堤

再说鲧这儿,堤坝建多了,造堤坝的原材料就不够用了,那些土啊石啊,都要到山里去挖掘的,可洪水不等人啊,慢慢的,鲧觉得就有点儿招架不住了。文命就向父亲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觉得,包围在群山里面的这许多水,总要给它们一个出路,那就是顺着水性,导入大海。要放去山中之水,必须把山凿开,而地面上的水,则要挖沟引导。可是,鲧觉得开山和掘地这两项工程,都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耗时耗力。他一心想拉业绩,急功近利,不想为长远花费时间。再说在他眼里,文命也就是一个小孩子,全当戏言,并没有往心里去。(广播时间/09:27)

鲧想来想去,最后想了一个取巧的办法。在天上有一种神土,叫息壤,能够自生自长,永不耗减。把它扔在水里,它就会一直不停地生长,盖过大水。在《山海经》里,说鲧跑到上天偷来了这神奇的息壤,用填土掩埋的方式来治理大水。

大水无边无际,鲧一回又一回在滔天洪水中撒下息壤,用息壤在河岸上筑起河堤,水上涨一尺,息壤也长高一尺,然而河堤越筑越高,却挡不住不断漫延而来的大水。(广播时间/10:29)

此外,鲧又修起三仞高的城墙,在城内囤积财物,大水暂时被挡在墙外,却并没有被真正根治。而诸侯却都渐渐背离了鲧。这样耗费了九年的时间,鲧指挥人们修高墙、修堤坝,却因为不“修德于天下”,大水依旧四处氾滥。

鲧治理违水性 闯下欺天大祸

鲧还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他上天盗取了天帝的息壤,拿到地上来治理上天用以警示人类的洪水。而他治理的方法,又是以防堵、堙塞为主,这既违背了水往低处流的本性,也违背了“金木水火土”的五行之法。(广播时间/11:23)

最后终于堵不住了,大坝崩溃,洪水一发不可收拾,百姓死伤无数。鲧犯下欺天盗土的大罪,即使是帝尧这样仁慈宽厚的贤君,也不能听之任之的,必须要严惩不贷,已正国法。鲧也知道,自己捅了这么大一个篓子,无论如何是没法交代了。再回想儿子当初的主意,才懊悔不已,不该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到头来不仅前功尽弃,还祸害了百姓。

舜给受灾百姓发放了救灾物资,处理好善后事务之后,就命人押解了鲧,赶回京城听帝尧发落。临出发前,却听到有人拦车求见。

亲爱的听众朋友,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了,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收听下一集《文命临危受命 建奇功》。(广播时间/12:37)

 

 

【千古英雄人物】一系列的连结

1、【千古英雄人物】第一集:洪水滔天 伏羲下世(2017-3-16)

2、【千古英雄人物】第二集:圣王下世 尧除妖开创功绩(2017-3-24)

3、【千古英雄人物】第三集:后羿射日 洪荒浩劫(2017-4-6)

4、【千古英雄人物】第四集:尧访贤人 放牛娃孝心感天(2017-4-13)

5、【千古英雄人物】第五集:尧慧眼识“继承人” 穷小子衣锦还乡(2017-4-19)

6、【千古英雄人物】第六集:母亲弟弟施毒计 舜历经磨难不改初心(2017-4-27)

7、【千古英雄人物】第七集:顺应天意!尧禅位给舜(2017-5-6)

8、【千古英雄人物】第八集:众人都垂涎帝位 舜如何胜出?(2017-5-13)

9、【千古英雄人物】第九集:鲧盗土筑坝,大禹之父闯下滔天大祸!(2017-6-3)

10、【千古英雄人物】第十集:临危受命 大禹建立奇功(2017-6-8)

11、【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一集: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 苦心治水成大业(2017-6-17)

12、【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二集:帝舜以德教化蚩尤后人 禅让帝位给大禹(2017-6-24)

13、【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三集:大禹除巨人 铸九鼎一统华夏(2017-7-1)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