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亲信掌北京一二把手 下一步或是上海(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7-05-29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亲信掌北京一二把手下一步或是上海
有专家认为,习近平解决江泽民老巢上海人事时,也极可能采用北京同样招式。(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5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北京市一、二把手日前双双换人,市委书记由市长蔡奇接任,原市长职缺由环保部长陈吉宁转任,短短半年中共首都北京被习近平人马接管。评论认为,习近平安顿好北京后,下一步着手解决江泽民老巢上海人事,也极可能采用北京同样招式。

《北京日报》5月27日报道,蔡奇辞去北京市长,出任市委书记,中共环保部长陈吉宁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蔡奇出身于福建省,是习近平主席的亲信之一,两人曾经在浙江和福建共事20年。习近平在十八大上任后,蔡奇接连被重用,近三年半内六度履新。他2013年11月从浙江省组织部部长升任常务副省长,到2014年3月调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2015年4月升任正部级的常务副主任,2016年10月又接替王安顺出任北京代市长;今年1月,升任市长,本次他又升任市委书记。

陈吉宁被指是习近平“清华系”人马。现年53岁的陈吉宁,于2015年2月出任环保部部长,是当时中共国务院最年轻的部长。北京市市长的政治地位特殊,从中共官场的仕途路径看,任北京市市长的官员一般都意味着明朗的政治前景,加之陈吉宁年轻,其仕途更是明朗。

据官媒披露,70岁的郭金龙调任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作为京畿要地,北京此前先后被江派官员贾庆林和刘淇把持,他们在北京官场中培植了很多心腹。至此,习近平阵营在短短半年多全面接管北京市的“一二把手”。

对北京官场的这种招式,哥伦比亚政治学博士、时政评论家李天笑向《大纪元》分析,现在北京市委书记的职务是采用围棋中的“顶模式”。上海比北京可能更重要,因为它是江泽民的老巢。上海、北京市委书记十九大上都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因此习近平一定会在十九大之前基本对此完全控制住,这样他才有可能在十九大后,把江派的人马都清除出去。

李天笑认为,上海是习近平打击江派的重点,十九大前对其它各省的中央委员一级的省市有指标性的意义,对动摇江派根基也有很有力的效果。所以从这方面来看,北京这一招用在上海的可能性极大。

他还表示:“而且这一招本来就是这么用的,从市长往市委书记过渡,也适合习近平比较稳健的风格,从外围到中心这样的变,把江派他们从最高的这一块拿下来这样的策略。如果习近平他在十九大之前,把上海,北京,还有一些主要的地方的中央委员这一层都搞定,十九大以后,大陆政坛会出现急遽变化,这个变化会决定将来一个大结局。”

今年1月17日,作为江泽民家族官场代表之一的杨雄正式辞去上海市长职务。1月20日下午,应勇补选成为上海市市长。应勇是也习近平的旧部,曾在浙江与习共事多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