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没英文名遭鄙视:带泪的中产笑话

作者:江玉楼 发表:2017-05-27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27日讯】凤凰周刊最新的中产阶级报道,构成了近期中产阶级话题的又一个谈资。在此之前,上海发生过幼升小风波,成都一个小区业主为谁家孩子有资格上优质小学而内部争吵,被概括为中产阶级的相互倾轧。中产不再仅仅是财富划分,也成了吸睛的舆论焦点。

需要说明的是,很多人在参与这类话题时,都不承认中国有中产阶级,所用的理据有别国数据等。然而,仅仅按照世界标准否定中国的中产阶级并不恰当——即使我们的中产阶级很有国情很有特色,但将其看作现有政经环境下的阶级构成,是可以成立的。

我们还要看到,对中产阶级的评价存在着一个由褒扬到贬低的变化过程。在前些年里,中产阶级受到了一致的肯定,将其作为文明社会中的中坚力量来看待,上层权力阶级——中产阶级——底层阶级的两头小中间大的所谓纺锤形社会形态广为流传。

中产阶级不仅被当作社会的“压舱石”,还被认为是引导社会变革的先进分子。这是中产阶级沐足期待、被理想主义粉饰的好时期。然而,在后来,中产阶级的社会评价、观感却一路走低,从被尊敬的对象变为嘲讽、挖苦的目标,屡屡出现在舆论中。

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逆转,根本原因在于中产阶级没有实现人们群发所期待的角色,没能成为变革的主力,反而落入了受控制的地步。中产阶级从理想中的权力分享者,堕落为权力的压迫者或受害者。出于主动或被动的去政治化,中产阶级被严格限定在消费与生活领域,悲剧开始了。

中产阶级的这一状况,从大的背景上来说是阶级向上流动停滞的必然后果,同时也是阶层停止向上流动的组成部分。在此情况下,中产阶级对于向下的阶级坠落抱有深切的恐惧感,寻求以教育稳固阶级地位,很自然成为路径依赖,但不幸也在于此。

中产阶级在很大程度上承担了“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社会埋怨,上层阶级乐见这一偏见的形成,而底层人士对此毫无感觉,反倒是中等阶级内部开发出新型的鄙视链,通过自我否定来拒绝政治地位的失落感,用相互否定来麻醉现实地位的岌岌可危。

通过一系列中产议题的异常喧哗看,有关阶级的人设在中产阶级那里得到了集中化的实现。这是很诡异的事情,除了中产阶级其他阶级能见度很差,也不被当作阶级问题。中产阶级的去政治化与角色丑化同时发生,而且越是在其内部,鄙视越是强烈。

所以,到了这步田地,所谓中产阶级的鄙视链勾勒出全部的阶级图景。这图景是不全面的单薄的,许多阶级没有存在感;这图景也很不严肃,在奋进无望的基础上,巨大的阶级无力感笼罩人们,带来强烈的宿命感。嘲笑中产成为最容易也是最普遍的消遣。

中产阶级内部的相互取笑与污名化,伴随着阶级壁垒愈发严重,笑话看似痛快辛辣,但都带着泪。现在的问题在于,阶级壁垒森严已经延续到下一代,阶级实现了再生产,预示着阶级向上流动进入新的冰河时代。愈嘲笑愈堕落,哪怕孩子有没有英文名都成为隔离的理由,阶级的残酷性是段子无法消解的。

总的来说,人们越是不承认实际的阶级地位,越会倾向于仰视高等阶级,否定同阶级的人选。眼下这轮势利的阶级辗轧无可避免,歧视加深,阶层固化,但阶级变动依旧构成我们的日常。在取笑中产阶级的同时,阶级问题只会越来越重,直到真的改变降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