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身世】让婢女凌空飞腾的黄精(图)

作者:贤容 发表:2017-05-21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精久服延年不老,颜色鲜明,发白再黑,齿落更生。
黄精有宽中益气的功效,可治肾虚、腰酸脚软、眼花、发白、耳鸣、头晕等。(摄影:龚安妮)

《本草纲目》记载,在临安有一位财主,性格暴戾,常虐待奴婢。有一天,出门谈生意没谈成,气恼的回到家。婢女阿碧端上热茶,财主喝茶时烫到舌头,于是把婢女打骂一顿,然后关进柴房,三天不给吃喝。

扫院子的吴大婶怜悯阿碧,偷偷的送东西给她吃。阿碧苦苦哀求大婶放她出去。因从小就卖进财主家当佣人,逃出后不知何去何从,只有拼命跑,跑得愈远愈好。过了几年,有人上山砍柴看到阿碧,财主派人抓她,只见她身手矫捷,凌空如飞燕,根本就抓不到她,想用网捕她,也捕不到。

主人心想:“莫非婢女有仙风道骨?不然就是吃了什么灵药?”于是准备美味佳肴放在路上,暗中等待。阿碧果然出来吃食物。大家一冲而上,抓住她,问她吃了什么仙药?阿碧指着开白绿色花的野草,挖出其根,色黄肥大,像小黄鸡一样,于是称它为黄鸡。阿碧说吃了它以后,就不会饿,身体变得轻快。

黄鸡名称不雅,后人以其得坤土之精粹,久服不饥。仙家视之为芝草之类,认为服之可以长生,而改称为黄精

黄精小籍

黄精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药用黄精的干燥根茎,性味甘平,归脾肺肾经,《本草经》列为上品。功能:宽中益气,补五脏,填精髓,强壮筋骨,久服延年不老,颜色鲜明,发白再黑,齿落更生。

补虚益气:黄精加山药炖服。

瘦身:以其久服不饥,可作为瘦身、抑食欲材料。

久咳、干咳、痰少而黏:微凉燥,黄精加紫苏、杏仁;热燥加桑叶、杏仁。

肾虚、腰酸脚软、眼花、发白、耳鸣、头晕:黄精加入鸡、猪肉炖服。

肾虚兼血虚:黄精加当归,炖牛肉。

补肾:黄精加枸杞子,等份煎服,称为二精丸。

近视:黄精、黑豆(5:1)煮成浆,要喝前加点酒。

皮肤痒溃:黄精蒸熟食,或煎水洗。

小叮咛

黄精性滋黏腻,凡阳衰阴盛,有痰湿、气滞、脾虚有湿、便溏、痞满者慎服,或忌服。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