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执政周年 台湾未来需自主决定(组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5-17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执政周年,台湾未来只能由台湾人做主
蔡英文执政周年,台湾未来只能由台湾人做主(图片来源: pixabay)

【看中国2017年5月17日讯】 (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 台股本周一跃上万点,外界认为此情有利于营造蔡英文执政一周年正面气氛。与此同时,有台湾经济专家预测,两岸关系的动荡,将会严重影响台湾经济。不过台湾各界也有不少对蔡英文执政表现理解与支持的声音。

蔡总统就职一年以来,国际局势瞬息万变,台湾与中国间的两岸关系,也是余波重重;中国对两岸交流小手段不断、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受阻、台湾人民被中国无故关押,外界以“冰冷”形容两岸关系,但对于台湾人来说,这些都是滴水石穿,累积而成。

就经济而言,台股跃上万点平台,创17年新高。台北汇市新台币兑美元“同步走强”。不过,依据两岸关系现状和发展趋势,有经济专家忧虑台湾经济发展前景。

据美国之音消息,现任立法委员、前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曾铭宗5月16日在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记者会上强调:“两岸关系是我国台湾发展的最重要的基础。我们不谈政治,谈经济,先谈现状。去年一年台湾出口到中国大陆的金额是1122亿美元,进口是452亿美元,出超670亿万美元。假如把台湾出口香港部分计进去,总计大概占台湾出口40%。当亚洲地区经济整合,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大陆建立起来的经贸体系成形之时,这种现状基本上很快就会被打破。”

中国对台湾的鸭霸行径,表现在各个方面,这些情况过去都曾发生过,这一年来,两岸关系僵持,但蔡政府仍依循旧有的两岸架构,现况不知如何改变。

蔡英文结束中美洲之行 回程过境旧金山(美国之音)
台湾总统蔡英文(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这一年来,中国对台湾的政策并无丝毫改变,事实上北京方面的基调,不外乎“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但这个“九二共识”从来就是“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从没有台湾民众认知的“各表”,陆方的“九二共识”这一说法,在台湾早已走到尽头。

面对中国施压,蔡总统并无过激的动作,但“维持现状”的两岸政策核心论述,以“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关系,深究这两部法律,无庸置疑的就是“一中宪法”和“一国两区”,在台湾人民关切的国家正常化议题上,仍是原地踏步。

蔡总统曾说,今年下半年可能会有两岸新论述,她强调,两岸要有“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但在新的论述下,请北京方面千万不要忘了,所谓的“三新”,基础在于台湾的民主、民意原则,这是不可以越过的底线,目前两岸关系虽然维持现状,但台湾人的未来只能由台湾人决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