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百节之乡”:融水(图)

发表:2017-05-17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苗族“百节之乡”:融水
苗年是苗族自己的年纪,各地方的苗年时间很不一致。(图片来源:Pexels)

融水,全国成立最早、广西唯一的苗族自治县。苗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每逢节日,各种形状的芦笙林立,各种色调的锦旗飘扬,青年男女穿着漂亮的民族服装,佩戴精致的各种饰物,吹着悦耳的芦笙,跳起多姿多彩的芦笙踩堂舞、拉鼓舞、敬酒舞、芒蒿舞和踩脚求爱舞……苗族集居地的民族节日丰富多彩,每年有各种大小民族节日、集会近百个,有“百节之乡”的美称。

苗年

苗年是苗族自己的年纪,各地方的苗年时间很不一致,多数地区是“岁首以冬三月,各尚其一。”岁首即每年的开头,也就是指过年。有的在十月,有的在冬月或腊月。近年以来,绝大多数苗族过年以改在正月过新年,但苗族的风俗习惯仍然保持不变。

过年是最大的节日,要准备丰富的食品,如杀年猪,熏腊肉,打糍粑,炒炒米,还要杀鸡祭祖,“守岁”,开“财门”,敬“年神”,从冬天初一到初十五都要休息。在此期间,要举行传统的娱乐活动,汉译为“踩花山”,“跳场”,“跳年”,“跳月”,“吃排家饭”等。

过苗年最有趣的民间活动莫过于百狮会了,周邻四乡苗胞舞着近百匹或数十匹狮子云集传统的村寨或集镇,敲锣打鼓,放地铳、打火枪,简直要把天地翻过来。百狮会的名堂蛮多,有迎狮,有盘狮,考狮,抢狮,狮子登高等内容,苗味十足,藏着厚实的文化底蕴。

芒哥

黄历正月十七,也是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传统的“芒哥节”,四里八乡的各族男女同胞相邀结伴前往观看“芒哥”表演。

“芒哥”是苗族民间传说中的一种娱乐神,演“芒哥”是苗族人民独具特色的传统活动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

传说很久以前,苗山的元宝山一带人烟稀少,野兽猖獗,盗贼出没,再加上病魔鬼邪的危害,苗族部落生活在人兽侵扰的恐怖之中。为了驱邪赶魔,活跃山寨,有位苗族老人就发明了“芒哥”(一个头戴假面具、身披芒草的形象),说“芒哥”是娱乐神,既可以驱邪,又可以娱乐。

每年的正月十七那天,“芒哥”从高山下来,为人们驱邪,与人们欢庆佳节,教训那些不听话和做坏事的人。“芒哥”,病除鬼跑,勤劳勇敢的人接触“芒哥”,新年里再夺丰收。自那以后,苗族人便非常崇拜、信仰这个身披芒草的娱乐神。“芒哥”节也就这样流传下来。

吃新节

每年黄历六七月间,当田里稻谷抽穗的时候,苗族村寨家家户户在卯日(有的在午日或辰日)欢度“吃新节”。到时,每家都煮好糯米饭、一碗鱼,一碗肉等,都摆在地上(也有的摆在桌上),并在自己的稻田里采摘七至九根稻苞来放在糯米饭碗边上,然后烧香、纸,由长者掐一丁点鱼肉和糯米饭抛在地上,并滴几滴酒,以表示敬祭和祈祷丰收,然后把摘来的稻苞撕开,挂两根在神龛上,其余给小孩撕开来吃,全家人就高高兴兴地共进美餐。

第二天,各村寨的男女老幼者纷纷穿着新衣来观看芦笙会,参加跳芦笙会,参加跳芦笙舞;有的拉马来跑马场赛马,有的牵水牯牛来斗牛场斗牛,节期一般两天。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