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蛳壳里做道场”居然是在祭拜岳飞(图)

发表:2017-05-1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螺蛳壳里做道场”乃一句俗语,现在常被用来比喻在很小的空间里做出非常了不起的事件,或在狭窄简陋处做复杂的事情。那么,螺蛳壳里如何做道场?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这还要从南宋抗金名将岳飞说起。

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由来

公元1142年,奸臣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把抗金名将岳飞父子和岳飞的女婿张宪在风波亭杀害了。狱卒隗顺同情忠臣一心为国反而无辜蒙冤而死,冒险将岳飞等人的遗体偷出,打算好好地掩埋。然而该埋在什么地方呢?思来想去,忽然心里一亮:为什么不把他们埋在螺蛳壳堆里呢?

原来,在钱塘门外,有不少穷人靠卖螺蛳为生。他们在小河边支起锅,将螺蛳倒入沸水中煮熟,然后用弯针挑出螺蛳肉,晒干卖出,日积月累,废弃的螺蛳壳在河边越积越厚,有的地方竟有二三尺厚。

于是当晚,隗顺便悄悄地将岳飞等人的遗骨背出城外,扒开螺蛳壳,把他们掩埋了,然后又把螺蛳壳盖在上面。就这样,忠臣遗体在螺蛳壳里一藏就藏了二十年。

二十年后,宋孝宗即位,任用主战派张浚发动抗金战争,并以重金寻访岳飞等人的遗骨。这时,隗顺已经去世。隗顺的儿子看到告示,便悄悄地在告示旁贴了一张条写道:“欲觅忠臣骨,螺蛳壳里寻。”

宋孝宗得知后,立刻派人到螺蛳壳堆里去寻找。果然在那里找到了岳飞等人的遗体,于是,朝廷选择了黄道吉日,把他们的骸骨迁葬在栖霞岭。为了超度亡灵,进而又请了一百二十个和尚到原葬地螺蛳壳堆里做全堂水陆道场。

临安百姓痛恨奸贼,敬仰忠臣,听说朝廷为岳飞等人做道场,便成群结队到原葬地祭拜。途中,人们相互询问:“今天究竟在哪儿做道场?”知道的人便说:“螺蛳壳里做道场。”于是,这句话便传开了。

“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演变与运用

清代王有光在《吴下谚联》一书中对这句谚语解释道:“‘螺蛳壳里做道场’:螺蛳大如雀卵,其壳固渺然者耳,乃里边三转旋窝,如僧家所谓大乘、小乘、最上乘,具此壳内,故和尚可于此做道场也。”

道场本就是供奉佛菩萨像,依据一定的要求布置并举行法会的宗教场所。王有光将螺蛳壳里三转旋窝与佛教的小乘、大乘、最上乘这三乘相对应,为这句谚语做了合理化界定。

从古至今,这句话被用于了一些文学作品当中。如清代张南庄《何典》卷三:“到得头七里,大前头竖起棒槌接幡竿,请了一班火居住道士,酒肉和尚,在螺蛳壳里做道场。从此老和尚念苦经,小道士打十番,七七做,八八敲的闹了四五十日。”

鲁迅先生在其小说《理水》里也引用过:“现在又是这么的人荒马乱,交通不方便,要等您的朋友们来信赞成,当作证据,真也比螺蛳壳里做道场还难。”

而现在,这句话除了在文学作品当中引用外,还发展成了许多歇后语,如:“螺蛳壳里做道场——团团转”,比喻十分忙碌,晕头转向;“螺蛳壳里做道场——摆不开排场”(或“螺蛳壳里做道场——天宽地窄”),比喻场面安排不开;“螺蛳壳里做道场——天宽地阔”,比喻再小的地方也能施展。

画家们也发挥自己的特长将螺蛳壳中的道场细致入微地绘制出来,其中的代表就是海派画家江寒汀、谢闲鸥。观二人所绘《螺蛳壳中做道场》,不禁让人啧啧称赞,如此小尺幅的作品,却未丢失任何一个细节。人物的神态动作、陈设摆饰,甚至仪仗队牌子上“肃静”“锡福”等字都一一绘出,可见画家功力之高。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