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都垂涎帝位 舜如何胜出?(图)

【千古英雄人物】第八集

作者:安吉 发表:2017-05-13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古英雄人物:尧舜禹(8) 民心所向 帝舜一统天下

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千古英雄人物》,我是安吉。

舜不争帝位 丹朱坐拥空位

上集说到,帝尧禅让帝位给舜,退休后专心修道,不久驾鹤西去。儿子丹朱从封地赶回来奔丧,并准备为了帝位和舜大闹一场。

两人见面后,舜客气地对丹朱说,大哥一路辛苦了。先休息一下,等岳父大人的丧事办完了,咱们就把帝位给交接了吧。听到这话,原本剑拔弩张的丹朱愣住了,像是个胀鼓鼓的气球,忽然被戳了一针,瘪在那里半晌说不出来话。舜见他不语,以为他要推讬,便又说,大哥不用担心,我会尽全力辅佐您的。听了这话,丹朱反倒起了疑心,想这舜是在耍什么花招吧?名义上让我继承帝位,实际上是让我做傀儡,不行,我不能让他这么摆布。于是他虎着脸说,不用你猫哭耗子假慈悲,治理国家也没什么了不起的,我自己做就可以了。你最好还是离我远点儿。(广播时间/02:07)

舜也不争执,回去和娘子们一商量,决定举家搬到南河以南,不再过问朝中之事。丹朱好不得意,想不到朝思暮想的帝位,就这么轻易到手了。赶紧招呼大家上朝,过把做帝王的瘾。那时候的帝王可不是整天在朝廷上坐着的,经常要在外面出差不说,大事小事都得操心的。尤其是舜,农家出身的孩子,事事都亲自过问的,就像个大管家一样,盐罐子搁哪儿了?下水道堵了怎么办?灯泡坏了怎么修?谁有事都跑来问舜,舜都一一指点解决。现在丹朱坐在帝位上,问大家今天怎么样啊?有什么事吗?有人马上问他,某某村子闹虫害呢,怎么办?丹朱抓耳挠腮不知道啊,气恼之下就训斥来人,这么点儿小事你都不会吗?那我雇你干什么呀?来人哪,给我拖下去打板子!回过头来再问大家,你们还有什么事吗?大家面面相觑,哑口无言。(广播时间/03:47)

众臣仰靠舜之能 丹朱告别帝位

可是手里的问题还要解决吧。这头一下朝,大家伙儿就直奔南河的舜家去了。舜也不忍让以前的部下们为难,还是一一给他们指出解决方案。丹朱再上朝的时候,大家要么不说话,要么干脆就请病假、事假、探亲假,不来上朝了。时间长了,丹朱觉得太不好玩了。就像个抢别人皮球的霸道男孩,球是抢来了,人家小朋友也不跟他玩,一哄而散了。再说上早朝也很辛苦啊,懒觉也不能睡了。坐在帝位上,也没人跟他说话,一个人在那儿打瞌睡,多累啊,还不如回床上睡呢。丹朱的最大爱好就是下围棋,有天下第一高手之美誉。有一天他忽然意识到,自己这棋子摆来摆去的,机关算尽,最后没把别人围住,倒把自己给憋死在这儿了。做了三年帝后,他便不告而别,连个辞职报告都没打,就跑回丹水去了。(广播时间/05:23)

朝臣们很高兴啊,赶紧把舜请回来。舜想既然这是天意,就不能再推讬了。于是,舜在正月初一祭文庙登天子位,建都蒲坂,国号有虞。

众人都垂涎帝位舜如何胜出?
对一个圣贤君主的景仰与缅怀,除了寺庙或建立丰碑,我们都该想如何传承其价值内涵。(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舜接王位续政绩 年老寻继位人选

旁白:帝舜继位之初,景星显现。景星是瑞星,显示帝王受命于天,人君有道,王者不私。据《帝王世纪》记载,舜帝登基,连西王母都送来贺礼。在后人的记载中,有将舜说成是软禁帝尧,驱赶丹朱的卑鄙奸人,甚至说舜让位给丹朱的三年是明里让位,暗中却笼络人心,孤立丹朱,其实歪曲了真实的历史。帝尧、帝舜都是仁慈宽容,智慧贤达的明君,处处为他人着想,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更不会为家族之私,损百姓之利。他们两人为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奠定了千万年的丰碑。(广播时间/06:47)

舜即位后,举贤任能,完善管理制度,平息水患,连通九州,进一步完善五刑,推行五典、道德教化。他制定君臣礼制,并制定天下一统六条大纲及与之相应的统一历法、四时,统一音律和度量。

转眼间帝舜已八十多岁了,除了繁忙的政务,他还勤于修道,颇有成仙之志。所以他也开始效仿帝尧,考虑禅让帝王给合适的人选。(广播时间/07:32)

孔壬垂涎帝位 欲除尧的心头患

当初帝尧让位给舜的一个重要原因啊,是希望舜能把这水患给治了。一开始找人治水,孔壬特别起劲,到处跟人吹嘘他有妙方,大司农稷听他说得天花乱坠,就信以为真了,极力向帝尧推荐孔壬。孔壬想接这活儿其实也是有他的小算盘的,他知道帝尧在找接班人,心中自是对帝位垂涎三尺。可是想继位也得拿出点儿业绩来吧。孔壬把持要位多年,业绩没有,大小篓子倒捅了不少。他知道这水害是帝尧的心头大患,如果能把水给治了,那就有资本去和帝尧就继位一事讨价还价了。再说治水这事儿可是个肥缺,为了治水,帝尧是要钱给钱,要人给人,就算水治不好,自己也能乘机中饱私囊。帝尧其实是不看好孔壬的,但也找不到别人,就决定给他个机会。(广播时间/08:57)

孔壬到了灾区,马上就叫人大兴土木,兴师动众地干上了。人家治水是要先拜山神河伯的,你在人家山上挖土取石,总得跟人家打声招呼吧,山神伯伯对不起啊,今儿个我们要治水,跟您借点儿土石用用啊,这供桌上的猪啊羊啊,就孝敬您了。那边河神呢也得同等待遇,然后该干什么干什么。这孔壬一来就嚷上了,哪有山神河神啊?我怎么没看见?你们都是迷信!可是你看不见不等于人家不存在啊,这河神山神就跟那看着呢,一看孔壬这小子这么嚣张,得给他点颜色看看。再一看,就你这偷工减料的豆腐渣工程,还好意思说在这儿治水啊?没过两天就有一处决堤了,接着再来个洪水倒灌,连孔壬在后山搭的豪华帐篷都冲走了。这两记大头耳光扇得孔壬是眼冒金星,找不到北。再说孔壬也是出身豪门,一向养尊处优的,在荒山野地里治水,到处是蚊虫猛兽,他哪受得了啊,没折腾两下,就灰溜溜地回家去了。(广播时间/10:51)

孔壬遭挫败 帝尧换派治水

那就再找别人吧。大臣们又推荐了土木工程师鲧。鲧倒确实是有真才实学的,他本来是个建筑师啊,特别擅长砌墙,当年给好朋友帝挚造的宫殿也是又气派又结实。而且呢他也不像孔壬那么娇气,风里雨里,土里水里都能去,挺能吃苦的。但是帝尧觉得,鲧这个人吧,倒是很博学多才,可是却非常的刚愎自用,争斗心特别强,别人要是不同意他的观点,他就非要压倒对方,不把你说得哑口无言,你都甭想回家睡觉。由于做事爱钻牛角尖,他也不太容易为别人着想,一心只想达到自己的目的。(广播时间/11:57)

帝尧一开始是并不看好鲧的。但是放眼望去,举国上下都找不到更合适的,也许真像西王母说的,治水时机未到吧。时机未到也不能不治水啊,只得让鲧去试试吧,能治好多少算多少。后来却看他治水颇有成效,捷报频传,帝尧也就放下心来,只盼他早日大功告成。

这天帝尧和舜以及一干大臣们正开会呢,忽听殿下有人慌里慌张跑过来报告说,不好了,出大事了!

亲爱的听众朋友,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了,感谢你的收听。请您继续收听下一集:《盗土筑坝,鲧闯下欺天大祸》。(广播时间/12:59)

 

【千古英雄人物】一系列的连结

1、【千古英雄人物】第一集:洪水滔天 伏羲下世(2017-3-16)

2、【千古英雄人物】第二集:圣王下世 尧除妖开创功绩(2017-3-24)

3、【千古英雄人物】第三集:后羿射日 洪荒浩劫(2017-4-6)

4、【千古英雄人物】第四集:尧访贤人 放牛娃孝心感天(2017-4-13)

5、【千古英雄人物】第五集:尧慧眼识“继承人” 穷小子衣锦还乡(2017-4-19)

6、【千古英雄人物】第六集:母亲弟弟施毒计 舜历经磨难不改初心(2017-4-27)

7、【千古英雄人物】第七集:顺应天意!尧禅位给舜(2017-5-6)

8、【千古英雄人物】第八集:众人都垂涎帝位 舜如何胜出?(2017-5-13)

9、【千古英雄人物】第九集:鲧盗土筑坝,大禹之父闯下滔天大祸!(2017-6-3)

10、【千古英雄人物】第十集:临危受命 大禹建立奇功(2017-6-8)

11、【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一集: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 苦心治水成大业(2017-6-17)

12、【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二集:帝舜以德教化蚩尤后人 禅让帝位给大禹(2017-6-24)

13、【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三集:大禹除巨人 铸九鼎一统华夏(2017-7-1)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