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如何以少胜多大败秦军?高明!(组图)

作者:罗善 发表:2017-05-12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奢是历史名将,与廉颇齐名。图为赵奢的雕像。
赵奢是历史名将,与廉颇齐名。图为赵奢的雕像。(网络图片)

战国末期,各诸侯国中,秦国日渐强大,经常向邻国扩张势力。周朝王四十五年(纪元前270年),秦国派兵二十万去攻打韩国,包围了赵国的战略要地于与(在今山西和顺县境)。

赵国将领赵奢率兵援助韩国

韩、赵两国是近邻,唇齿相依。在这紧要关头,韩国派使臣向赵国求援。赵惠文王就命大将赵奢率领五万兵马,前往援助。

赵奢是历史名将,与廉颇齐名。他为人非常谦虚谨慎,闲暇时就向别人讨教兵法;作战时奋勇当先,而且十分讲究策略,注意采纳下级的意见。这次赵奢率军从国都邯郸(今河北邯郸市西南)出发,行军三十里,即令军队停止前进,坚壁清野,做出长期坚守的样子。

秦军将领胡伤则被假象迷惑,放松警惕,得意忘形地说:“这样看来,于与(地名)是我们秦国的了。”这时,赵奢却乘秦军不备,率兵迅速赶到于与前线,占领要塞,构筑工事,完成了战斗的各项准备。

赵奢接见士卒许历 虚心采纳建言

一天,侍卫人员向赵奢报告,有一个名叫许历的士卒,说有重要事情,要面见将军。赵奢立即接见了许历。许历见到将军诚恳和蔼,心中感到愉快,解除了顾虑,他对赵奢说:“我军虽突然来到秦军面前,使他们猝不及防,触击很大。但是,秦军一向诡计多端,可能会利用我军刚到,来个突然袭击。赵将军要留心才是。”

“对,你说的话很有道理。”赵奢虚心地采纳了许历的建议,迅即作了布置。

当天夜里,秦将胡伤果然亲率一支军队,前来偷袭赵军。但是赵军已经做好准备,即以全营灯火突然齐明之姿,奋起反击。秦军士兵见形势不妙,没等交锋便纷纷撤走。第二天,赵奢正在处理军务,许历又要求晋见将军。

许历对赵奢说:“兵法上说,占有地利的军队,才能打胜仗。我察看附近一带地形,最高、最险的是北山,秦军却没去据守。我军应该赶紧去占据它。这样,就可以居高临下,威胁秦军。”

赵奢再次接受许历的建议,立即派兵一万,占领北山,一方面做好进攻的准备,一方面以小队兵力,在山上摇旗呐喊,大造声势。

胡伤见状,气得暴跳如雷,急令秦军立刻抢夺北山。这时赵奢率领大军赶到,北山上的赵军,也冲杀下来。两路夹攻,杀得秦军丢盔弃甲,大败而逃。赵奢乘胜追击,把秦军赶出了韩国和赵国。

赵奢不居功 推荐许历共享荣耀

赵奢率师凯旋,回到邯郸。惠文王立封赵奢为“马服君”,地位跟相国蔺相如和大将廉颇相等,并夸赞说:“赵将军远道进军,以少胜多,击败强大的秦军,真是劳苦功高。”

赵奢很谦逊,他说:“我有什么功劳呢?如果没有将士们的齐心协力、英勇奋战,是没有办法击退强秦的。我特别要推荐士卒许历,他曾两次提出有益的建议。我根据他的建议,才取得这次胜利。”

惠文王说:“赵将军不要过谦。正因为你虚心接受下级的建议,所以才能以弱胜强,打败秦军。至于许历,我当然也会好好奖赏,就破格提拔他担任国尉(当时的高级军官)吧!”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