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二首:登超然楼/游娲皇宫

作者:云松 发表:2017-05-10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登超然楼

高楼拔地起湖边,

气象巍峨亦大观。

斯为泉城添胜景,

更引雅士咏湖山。

功名富贵抛云外,

碧水春光入眼帘。

多少红尘悲喜事,

超然一笑付诗笺。

注: 超然楼位于大明湖畔,坐落在宽大的汉白玉基上,顶覆铜瓦,楼高51.7米,上下共分七层,气势非常宏伟,号
称"江北第一楼"。超然楼始建于元代。据《历城县志》记载,元代学士李泂在大明湖水面亭后建超然楼。此后,明清
两代许多名家在此留下诗作。但原楼久已不存。2007年,大明湖扩建工程开工后,寻其旧址,得以重建。站到这里观
光,可俯视整个大明湖的风景。 

 

 

游娲皇宫

自从盘古辟鸿蒙,

三界初分创世中。

旧约久传抟土事,

今人谁记女神功?

太行东麓留遗迹,

绝壁椅间搭赭宫。

寂寞千秋香火冷,

斜阳西照映楼红。

注1:据圣经记载,上帝用泥土造人,而中国也有女娲抟土造人的传说。但随着进化邪说的盛行,这些真实的人类历史已经被当成了神话传说,成为古人愚昧的表现。西方人因为宗教的缘故,还保留着对上帝的信仰,而现代的中国人有几人知道并相信女娲的神迹呢?事实上女娲是很高的神,是和西方人信仰的上帝耶和华是同一层次的神,在《封神演义》中,元始天尊都要奉女娲娘娘的法旨,女娲的法旨就是那一层的天意,可见女娲层次之高。耶和华受到了西方人广泛的尊崇,而中国人几乎将女娲忘却,纪念女娲娘娘的庙宇也仅剩几处,而邯郸的娲皇宫是最著名的和保存最完好的女娲神庙。

注2:遗迹有两义,首先是娲皇山是传说中女娲炼石补天之处,其次是指娲皇宫等纪念女娲之古迹。娲皇山形似元宝,也象一把太师椅,而娲皇宫就位于太师椅中间的绝壁之下,故称椅间。赭是深红色,太行山的石头为红色,近似赭石,而娲皇宫的基座是太行山的石头打造,整体建筑也是红色,故形容为赭宫。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