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落入一个“陷阱”凸显经济要害问题(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5-07 0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这样的情况意味着宏观政策失灵,政府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只是为了拉动投资、刺激需求,而“脱实向虚”作为宏观政策另一种反映,其产生的后果就是把投入实体经济的钱转向了房地产市场。
经济学家认为中国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5月5日,中国知名经济学家许小年发表演讲,认为中国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经济现状还将持续三、五年时间。而习近平的博士导师、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撰文,分析出中国经济的五个要害问题。

许小年:取决于政府接下来怎么做

5月5日,中国知名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智库报告厅发表演讲,主题为转折点上的中国经济。许小年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需从资本积累转型到创新驱动。

许小年表示,中国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这样的情况意味着宏观政策失灵,政府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只是为了拉动投资、刺激需求,而“脱实向虚”作为宏观政策另一种反映,其产生的后果就是把投入实体经济的钱转向了房地产市场。

许小年为供给侧改革提出了四大举措:

1、保护私有产权。保护产权有助于企业家建立起对于未来收益的稳定预期,使其在稳定预期的支配下做长期投资。保护产权最有效的方法是司法改革。

2、缩小国有经济范围。国有企业不可能是创新的主体,因为他们既没有创新的动力,又没有创新的压力,创新的主体必然是民营企业。一定要缩小国有经济的范围,国有经济越大,这个国家创新越没希望。

3、放松和解除管制。管制是创新的大敌,创新不需要政府的扶持,但是需要一个自由的环境、资源的自由流动,这是创新的必要条件。

4、全面减税。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把资源更多地从行政性配置下解放出来,也就是从政府的手里解放出来,在市场上由企业来进行配置。

许小年分析中国宏观经济未来的走势时表示,可以确定的是“L”型长尾巴还将持续三五年时间,具体要走几年,取决于政府接下来怎么做,如果做得对这个L的小尾巴会很快结束,“如果政府在改革中无所作为,我们在L型中继续往前走。”

习近平导师谈经济的五大要害问题

5月4日,习近平的博士导师、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在微博发文,再次提及中国经济的根本症结是社会的寄生性。文章写道:“无论从需求侧还是供给侧看,当然都存在问题。但根本的症结是在两侧的中间。现在则可以更明确地说,这个中间的症结,就是中国社会日益严重的寄生性。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经济恢复不了活力。”

孙立平表示有五个方面:

第一,沉重的税费负担。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税负最沉重的国家之一,这是一个公认的事实。

第二,腐败、寻租加重企业的交易成本。自反腐以来,寻租开始转成不作为,由此造成企业交易成本进一步加大。

第三,国企的垄断性获利。国有垄断性企业占据了国民经济中各个优势环节,而且在市场中以垄断性价格获取超额利润。

第四,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失衡。近些年来,实体经济处境艰难,虚拟经济特别是金融资本畸形扩张。

第五,不断膨胀的资产泡沫打破了收入与财富之间的均衡,同时也加重了实体经济的负担。

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是世界银行根据一些国家发展状态得出的统计结论。是指一个国家的经济经过高速增长,并在达到中等收入水平后最终停滞。由于工资上涨,制造商常常发现自己无法和别国的低成本生产商相竞争,这就是中等收入陷阱。

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2014年国民人均总收入达到7,400美元。而按照2015年7月1日世界银行的归类,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人均国民收入在4,126-12,735美元之间。很显然依照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偏上国家的行列。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