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推两岸“三新”主张 北京如何应对(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5-0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蔡英文
台湾总统蔡英文(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17年5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即将在这个月上任届满周年的台湾总统蔡英文,在接受台湾《联合报》专访时中就台海两岸关系提出“三新”主张:“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呼吁北京以新思维面对台海新情势,与台湾共同维持台海和平稳定,建立结构性的合作关系。

据《联合报》消息,蔡总统在专访中强调,这种变动中的情势,台湾与中国大陆要共同来维持一个和平稳定的状态,这是双方需要努力的,而且需要有一些结构性的合作关系。所谓的“三新”,蔡总统表示,两岸要正视新的局势的客观现实,共同来思考一个对两岸和平稳定有利,以及对区域安定繁荣有利的架构。

蔡英文指出,现在情势已经改变,是一个大家共同维持的局面,目前两岸“共同面对的是一张新的问卷”,不是任何人可以单独解答的,彼此间相互的善意互动极为重要,如果中国领导阶层“不能摆脱官僚体制长期以来的想法”,面对现在两岸关系所需的弹性与善意是不足的。

蔡总统指出,在两岸关系发展方面,她一直在讲维持现状,从她选举期间,以及去年五二○以来的态度,一直没有变。去年五二○就职演说,对她来说,演说所谈到的内容代表台湾社会最大的公约数,也是最大的善意,所以她也希望对方能够认知到这一点,这个在这阶段是台湾社会最大的公约数。

蔡英文在去年5月20日就职演说中,关于维持台海现状及两岸互动基础的说法,被北京当局指为是一张“未完成的答卷”。

蔡英文认为这是一个没有善意的讲法,因为情势已变,“现在是一个大家共同维持的局面”。

蔡总统呼吁,中国大陆还是好好的想一想,一个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对大家都是有利的,对台湾有利,对中国大陆有利,对区域内所有国家都有利。

关于双方结构性的合作关系,蔡总统指出,只要中国大陆方面有心理准备,也愿意释出善意,大家都可以一起来想。

不过,蔡总统也提到,今年世界卫生大会(WHA),台湾迄今尚未收到邀请函;她表示,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这件事,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如果WHA这件事没有好好处理,会让两岸关系受到一定程度的伤害。

蔡英文指出,关系都是相互的,也是一种互动的,所以在来来回回不同事件发生时,双方怎样去调整,让这种诚意或是相互的信赖不要被伤害,这是最重要的,所以她觉得WHA这件事情,真的要请对岸小心地处理,因为对双方的关系一旦受损,修补起来是比较困难的。

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日前在立法院就台湾今年能否参与WHA的问题对外回应,目前是不乐观,但也有备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