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蛊惑!打着神佛的名号藏技俩(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7-05-0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某些人被冠上代表着道德高尚或才识超凡的称谓或名头,大家第一念不免觉得是好的是善的,是知识渊博的,例如佛家僧人、道家道士或满口孔儒与道学思想的道学家。其实,我们有时只是被与神佛、孔子老子互有联结的“名号”给骗了,却还不自知的帮着没有“真材实料”的人说好话。然而,毕竟主因是社会道德的低下,导致人心败坏了的缘故,与神佛、儒道思想截然无关,我们自然是不能以偏概全,以一人之例来定论所有顶着这些名号的人了,更不能由此而怨怼神佛,厌弃孔儒学说与道家思想了。

纪晓岚是众所周知的才子,他见多识广又学问丰硕,若他开口说话可显妙语如珠。他以笔记形式所著的《阅微草堂笔记》,除了收录不少玄奇的鬼怪传说与因果报应之事例外,阅历丰富的他还载述不少时事见闻,那些讲故事给他听的人囊括了社会各阶层,故事内容包括了官场百态、下层社会的巷弄琐谈、奇闻异事、医卜星相、神鬼妖怪与狐魅……。身为知识分子的纪晓岚,反对空谈与虚伪的道学家,因此他在记录事件或传说时,除了揭露了社会弊病与种种矛盾,亦批评了各阶级的某些人士的恶行劣迹,以及讽刺道学家言行不符的状况。

此文欲介绍的是收录在《阅微草堂笔记・第三卷・滦阳消夏录三》的〈僧诈〉与《阅微草堂笔记・第十七卷・姑妄听之三》的〈游僧卖药〉。

僧诈

景城村南边有座破寺庙,四周都没有人居住,只有一个僧人带着两个弟子在掌管香火。他们都愚蠢得像是乡村仆役,见到人都不能以礼待之。然而,实际上他们都非常的诡诈。

他们暗中买来松脂,将它炼制成粉末,夜晚时则以纸卷起来,再点上火苗,抛撒在空中,致使焰光四射。人们看见了,纷纷前来询问,他们师徒则关上门户,说不知道此事。他们又暗中买来戏剧表演场所的佛衣,做成菩萨罗汉的模样,趁着月夜竖立于屋脊上,或是隐匿掩映在寺门的树下。人们看见了又前来询问,师徒三人又称没看见。有的人又对他们提起此事,他们则会合掌说道:“佛在西天,到这间落魄的寺院做什么?官府正在禁白莲教,我与各位无仇,何必捏造这些话来加害我?”

人们更加相信这是佛的显灵了,寺中的布施日渐多了起来。然而寺庙却日渐倾颓、毁坏,师徒仍不肯修葺一瓦一椽。他们说:“这些人喜欢制造流言蜚语,每次都说这间寺庙多妖异。我们若再整修装饰,谣言惑众的人就更有借口了。”

过了十几年,他们渐渐变得富有。忽然有一天,盗贼光临屋室,师徒都被拷打死了,财货被取用罄尽。官府查验剩下的囊箧时,发现了松脂与戏衣之类的东西,大家才恍然大悟这师徒三人是如此的奸诈。这是前明崇祯末年的事情了。

先高祖厚斋公说道:“这僧人以不蛊惑人来为蛊惑人,也算是相当巧妙了。然而蛊惑所得之物,恰巧被用来伤害自己,纵然说他是最笨拙的人,也是可以的。”

游僧卖药

河间县有一个游方僧人,他在市集上卖药,他拿一个铜佛安置在桌上,盘内盛着药丸,铜佛做着拿取物品的手势。有买者先在铜佛前祷告,再捧着盘子向前靠近。病是可以治疗的人,铁丸会跃入铜佛手中;病是难以治疗的人,铁丸就不会跃入盘中。当时全县的人都相信他。

后来有人在这位僧人居住的寺庙内,看见他关闭着门户在碾磨铁的细屑,方才醒悟他那盘中的药丸,必定有一半掺杂了铁屑,另一半则没有掺杂铁屑;铜佛的手臂必定是磁石所制,外头再装裹着金子。检验了药丸与铜佛手后,果真是这样,僧人的计谋这才失败了。

适逢有位讲学者,他暗地里帮人写打官司的讼牒(诉状的旧称),后来被人揭发了。他到达官衙时,一副高傲不在意的样子,还从容不迫的争论着。官府拿取他所批阅的《性理大全》核对,笔迹完全符合,他这才叩头伏罪。

太守徐公,讳景曾,是个博学多闻,言行可为监的读书人,他听闻此事后笑道:“我平生信佛不信僧,信圣贤不信道学。今日审视此观点,灼然没有谬误。”

古籍为监 明察技俩

打从一降生,我们的脑袋就逐渐形塑许许多多的观念与执念,面对万事万物自以为本该如此,可又往往与事实相反。对于既定人士或顶着完好头衔者,我们自是另眼看待,却忘了一样米养百种人,殊不知在框着许多美誉与荣誉的名号之下,自是有坏心人借此使技俩的恶行。〈游僧卖药〉最后借由太守徐公之语说得好:“吾平生信佛不信僧,信圣贤不信道学,今日观之,灼然不谬。”所以,不是神佛不值得百姓尊敬了,而是打着神佛名号的僧人在干坏事;不是儒道礼教没了道理,而是打着遵行道学孔儒等文人踏错了步伐。

古籍中记载这些前例,自有古代文人的良苦用心。《阅微草堂笔记》在纪晓岚的妙笔撰写之下,真的是既生动又有趣,又不乏奉劝与警示之意,起到了维护伦理道德等传统秩序的效果。

 

参考资料

黄国声译注;安平秋审阅《阅微草堂笔记》(台北:锦绣,1993)

《阅微草堂笔记》(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