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颁新规 违反《宪法》挨轰(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05-03 0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全面收紧对互联网新闻信息的管控
中共全面收紧对互联网新闻信息的管控(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5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共当局周二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下简称《规定》),全面收紧对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转载的管控,并禁止中外合资企业进入互联网新闻领域。评论指出,这一《规定》已经违宪。

这份将于将于6月1日起实施的《规定》指出,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都属于“新闻信息”,都受该《规定》的限制。

《规定》还要求,通过互联网站、应用程序、论坛、博客、微博客、公众账号、即时通信工具、网络直播等形式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必须取得服务许可。而申请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的条件之一是其主要负责人、总编辑是中国公民。

《规定》还对中外合资企业进行限制,禁止他们经营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

而即使能够提供新闻信息服务者,所转载的新闻信息,也仅限于官方媒体发布的新闻。

违反《规定》所列条例者,将被处以罚款,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但有评论认为,网信办的这一《规定》本身就违法。“不合法,违反中国宪法”,北京律师李静林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网信办的新规定不仅侵犯了《宪法》规定的公民的新闻自由权,同时也违反了中国当局加入世贸组织时所作的开放市场的承诺。“中国加入WTO时,曾经承诺要逐步开放中国的新闻媒体市场,允许外国资本进入。但是,(中国当局)对国际贸组织的承诺都可以打破,我们普通百姓如果向政府争取言论自由?岂不是与虎谋皮?”

不少网民也质疑《规定》的合法性。网友“东市三区冯”说:“这种管理规定,起码应该提交全国人大讨论投票,哪怕做做样子啊。”还有网友表示,“为什么一个单位开个会就能下达一个管理全国的规定”,“我就一句话,这是违宪的,而且是公然侵犯民众的知情权!”

《德国之声》报道说,对于网信办如此严格的《规定》,很多大陆网民并不以为然。有网民表示“……你越是筑墙,大家越是对未知的事情充满好奇,人言可畏,对新闻越是管控,就代表它的真实性就越低,人们不相信新闻了,就会更相信口口相传,口口相传才是谣言被放大化的重要原因。”“最好把海底光缆关了,不然人们还会翻墙看新闻的”、“哈哈,你以为老百姓不会翻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