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机高悬 中国企业难逃坏账锁链(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4-30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旦地方政府或有债务大面积违约,随之而来的是大量非银机构破产,商业银行也会面临严重损失和倒闭风险。
一旦地方政府或有债务大面积违约,金融机构有倒闭风险。(图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7年4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自去年所谓的权威人士在中共官媒提出“L形”经济走势的说法以来,有关中国经济到底处在何种阶段的争论就从未停歇。

日前结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重申要高度重视及防范风险。近十年来,中国信贷狂潮推动了经济增长,但也让中国经济承受了世界上最为沉重的债务负担之一。自2008年以来,中国的债务增长速度是整体经济增速的两倍。

中国的非金融部门债务自2008年以来快速增长,债务/GDP(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从2008年150%上涨到2016年的278%。债务/GDP之比上涨过程当中,不具有偿还能力的债务增长是未来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风险来源。

以中共政府提出的经济增长率的目标来看,需要迅速提高债务与GDP之比。这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然而,由于中共政府控制着金融体系,为了维持经济增长,债务与GDP之比仍未有好转的迹象。可是拖得越久,发生危机、增长大幅放缓或两者同时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大。

中国是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共政府宣称拥有强大的实力来应对金融危机。但一些经济学家担心,隐藏的债务炸弹可能会暴露出这个问题的广泛性和严重性。

4月26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张斌等人发布报告,从企业、居民、政府和金融机构四大部门的运行情况,分析了中国经济存在的主要风险,特别是债务风险,以及未来可能的演进路径。

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经济杆杆率快速上升。从国际经验来看,杆杆率快速上升是经济运行风险进一步积累的重要标志,是引发金融危机的导火索。结合中国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某些部门的杠杆率快速上升的背后隐藏着不合理的资源配置格局,为未来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健康发展埋下了隐患。

分部门来看,地方政府或有债务和国有企业债务偿付能力较差,且面临更高的流动性风险。地方政府或有债务和国有企业债务快速扩张,是对接着银行表外业务扩张和非银行金融部门扩张。一旦地方政府或有债务大面积违约,随之而来的是大量非银机构破产,商业银行也会面临严重损失和倒闭风险。

如果偿付能力差的地方政府项目和国有企业不能退出甚至继续扩张,将带来一系列恶果。该报告认为有三点:第一,投资效率下降和资源配置扭曲,整体经济运行效率和增长活力逐渐丧失;第二,经济运行更加脆弱,大量事实上资不抵债的企业和项目的存在使得国内外投资者信心严重恶化,同时还助长金融部门投机行为并积累更大的风险;第三,收入分配恶化,金融投机大获其利,居民部门最终买单。

中国债务问题的一个悖论是,虽然债务包袱沉重,但上市公司和私营企业仍然难以借到钱。政府控制的银行体系主要把钱借给国有企业,因为它们理论上有政府做担保,信用风险比较小。

而私营公司就经常为彼此的借款做担保,让银行信贷人员对它们偿还贷款的能力更有信心。这种做法的缺点是,如果一家企业陷入困境,那么它可能就会拖累为自己担保的企业。

3月底,中国山东齐星集团被曝资金链断裂,牵出西王集团等当地多家公司互保链条;天信集团负债超百亿;山东魏桥下属的中国宏桥亦陷入财务造假指控……与以往零散分布的债务违约案例不同,目前风险的爆发罕见呈现区域化的特点。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