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史上最大规模减税 中国该怎么办?(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4-28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川普即将迎来执政100天,税收改革是其此前公布施政计划中的重头戏。4月26日,川普的首席经济顾问科恩(Gary Cohn)和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在白宫主持召开了专门的发布会,公布了一系列税务改革计划,减税将惠及企业、中产阶级和某些高收入人群。努钦在税改发布会上说:“这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和税务改革。”
美国公布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税务改革计划。(图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7年4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即将迎来执政100天,税收改革是其此前公布施政计划中的重头戏。4月26日,川普的首席经济顾问科恩(Gary Cohn)和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在白宫主持召开了专门的发布会,公布了一系列税务改革计划,减税将惠及企业、中产阶级和某些高收入人群。努钦在税改发布会上说:“这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和税务改革。”

川普曾对美联社表示,“此次减税力度将比史上任何一次都大。可能是我们所见到的最大一次减税了。”

川普税改计划的要点包括以下内容:

将企业税率从35%降至15%;在个人层面上,个人所得税的7档税率简化为3档:10%、25%和35%(将最高税率从39.6%降至35%);此外,对一年投资盈利超过20万美元的个人,征收3.8%投资净收益税的现有税制将取消,遗产税也将被取消。目前,美国的遗产税仅针对个人所继承的超过549万美元的遗产,以及夫妻继承的超过109.8万美元的遗产。

育有子女的家庭以及照顾被抚养人的支出将享有税惠;取消主要由富裕纳税人受益的定向税惠措施;废除备选最低税额(AMT)制度;废止基于房地产的遗产税;废除“影响小企业和投资收入”的3.8%的奥巴马医保税;将为美国公司实现地区税制的公平化;“海外留存的数万亿美元”将征收一次性税收

这一减税法案被认为是川普政府最值得期待的改革,自从2016年11月8日川普当选总统以来,美国股市将近10%的上涨与对减税及放松监管的期待有关。而此次税改也将影响全球贸易、美国财政乃至美元的走向。

在减税方案公布后,方案将在国会审议。一些经济学家对此仍存有疑问,他们担心在国会监管下,川普政府任何的减税措施可能都是暂时性的,从而无法达到长期的功效。

日前,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其研究报告中认为,世界范围内正在掀起一轮“减税潮”,主要经济体的竞争角逐再次走到历史的岔路口,关键时刻中国应加大减税力度,这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之一,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争取主动。一二线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系统强监管、挤泡沫相当于“降低虚拟税”,尽管短期内可能对金融市场和资产价格造成冲击,但中期来看有助于弥合金融和实体的投资回报率,有利于经济健康发展。

除了川普减税之外,在英国,特里莎•梅政府也在推动出台降低企业所得税率的政策(20%降至17%);有报道称,如果欧盟对脱欧后的英国采取贸易限制,那么特里莎•梅政府计划将企业所得税税率进一步下调至10%;在印度,莫迪政府推出了针对个人和中小企业的减税计划和税种减并改革;在法国,多位总统竞选人也提出了减税的政策主张。

几大经济体同时讨论减税议题,一方面表明大国之间制造业成本、国际贸易的竞争力度在加大。另一方面,在全球流动性短期面临拐点的同时,主要国家的政策工具已然转向财政政策。

众多财税专家对中国的高税负提出质疑,认为高税负令中国企业无利可图,甚至难以生存。如果不减税,中国企业将失去国际竞争力。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炜光认为,中国宏观税负和政府消费占GDP比重的增加,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经济的下滑。

李炜光研究团队的报告显示,中国企业的实际税费负担率接近40%的水平,40%或30%的税负可以叫“死亡税率”,对企业意味着有致其死亡的威胁。因为中国大部分企业的利润率都不到10%,40%或30%的税费负担,足以导致大多数东部沿海加工业企业处于困境之中,甚至亏损倒闭。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