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隆隆:楼市“断头铡”或将落下!(图)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7-04-2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4月27日讯】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飙”,我们常常可以看到直播;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的“狠话”,我们只能在几天之后从“财新”那里得到转述。

从4月24日到4月25日下午,国内著名财经网站“财新网”两次在其官网发布“独家报道”,对4月21日召开的“银监会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进行了报道。 

报道有两个要点: 

1、会议提出,要全面治理银行业乱象。郭树清表示,各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市场乱象的严重性,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决不能敷衍了事走过场。“如果银行业搞得一塌糊涂,我作为银监会主席,我就辞职。这就是领导责任。” 

据悉,4月7日,银监会印发了《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梳理了十大方面的乱象:包括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和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人员行为,行业廉政风险,监管履职,内外勾结违法行为,非法金融活动。 

一场空前严厉的银行业治乱风暴已经展开,给最近股市带来较大心理压力的整顿银行“委外业务”仅仅是乱象之一。 

2、对于房地产贷款,郭树清透露了如下重要信息和观点:

房地产相关贷款(含以房地产作为抵押、担保)的占比已经超过了(总贷款)的三分之一,个别银行的地产相关贷款占比甚至超过了50%,潜在风险比较大。 

要警惕高杠杆住房贷款人数上升的趋势;高杠杆购房者比例上升,还贷压力明显加重。截至2016年末,银行业贷款价值比(LTV,指贷款金额和抵押品价值的比例)超过70%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已经达到9.7%,这一指标较同比增加了6.7个百分点。

从房产开发贷款看,随着融资环境趋紧,前期高杠杆、高价供地的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较高。

雷声隆隆:楼市“断头铡”或将落下!
银监会的“重典治乱”将促成限购城市楼市的快速降温(网络图片)

对于4月21日的这次会议,笔者的看法如下:这意味着金融反腐、金融治乱进入实质性阶段。其主要影响是:各银行打擦边球的业务将逐步规范,违规发放的“人情贷”、“腐败贷”等,都面临着收回。银行理财业务、表外业务,将被全面规范。

由此带来两大影响:

第一,市场资金会更加紧张;

第二,央行未来的调控措施将更加有效,跑冒滴漏等现象会大大减少。

债市、股市、期货市场等,都已经感知到这一轮金融风暴(不仅仅是银监会,还有央行、保监会和证监会)带来的“肃杀气氛”,接下来房地产行业也会感受到。

对于房地产领域,郭树清比较重视的风险主要是两点:第一,前期高杠杆、高价供地的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第二,高杠杆住房贷款人数激增的风险。 

这两类风险都集中在限购、限贷的大中城市,随着政策的层层叠加,的确面临“引爆”的危险。至于三四线城市,目前正进入去库存的最佳状态。

鉴于银监会的这种认识,估计未来高杠杆拿地王的房企,将越来越难从银行获得贷款,资金压力将会增大。如果是大房企,则可能在局部降价,以获取现金流,降低资金压力;如果是中小房企,则面临被收购、重组的命运。

此外,为了防范“高杠杆住房贷款人”风险,估计2成首付的政策将很快全面取消。在中心城市,进一步提高首付比例和缩短贷款年限,都是有可能的。 

接下来,银监会肯定会加大对“房贷比例过大”银行的监管,房贷比例超过50%的银行,很可能被约谈,最终被严格控制房贷发放。由此带来房贷市场的稀缺,以及优惠利率的进一步收紧。

银监会的“重典治乱”将给限购城市的楼市带来比较全面的利空,将促成限购城市楼市的快速降温。

另外,4月2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一季度经济做了总结分析,提出了以下观点:

1、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2、要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监管协调,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大惩处违规违法行为工作力度。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第二点,里面提出“加强监管协调”,是要求“一行三会”在新的监管机制出台之前,要加强协调,而不是背靠背工作;其次,是提出在金融领域“加大惩处违规违法行为工作力度”,这就是近期证监会、银监会等部门全面发力监管的大背景。

此次会议通稿不长,但内文四次提及了“风险”,可见中央高层对金融风险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