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图)

作者:曾铮 发表:2017-04-25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照(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4月25日讯】出国十多年来,基本从不看国产电视剧。最近出于一个特别的原因“应邀”看了前一阵播得火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少不得也想来说上两句。

在写这篇剧评之前,先上网查了下它的数据。据说,这部58集连续剧“在收官之日全网播放量突破300亿,成为中国国内首部破300亿的电视剧。截止4月12日,以网播量破390亿,成为中国国内播放量最高的电视剧。”

如此看来,这部电视剧算是红透了天,粉丝也一定不少,因此写这篇评论,已经准备好了“砖头”“纷至砸来”。但硬一硬头皮,还是得说出真实的感受及想法。

首先,我想说,这部剧的编剧很烂。

据说,《三生三世》的同名小说原著有抄袭的嫌疑,但我没看过原著,就谈电视剧本吧。

这是一部58集的大型奇幻片,按正常的想像,应该有足够的空间和长度来营造出一个或数个本片专属的世界,这些奇幻世界,应该是完整的、真实的,拥有自己的社会体系、道德标准、文化、行为方式、家庭模式、人物性格及性情,等等,如《魔戒》(《指环王》)、《哈利波特》、《星球大战》、《暮光之城》等等这些片子一样,这样才对得起自己以如此大的篇幅和“手笔”来做这件事情。

如果无力“平白”营造出“另外的世界”,将故事放到真实的历史环境中去展开,也不失为另一种聪明而省事的方法,正如大仲马所说,“什么是历史?就是给我挂小说的钉子啊。”除了大仲马外,金庸基本也是这么干的。虚构的人物在“真实”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下,演绎着自己的故事。

《三生三世》显然是想走第一条路,即营造自己的世界。剧中也确实想出、打造了不少不同的世界,如九重天、青丘、昆仑虚、翼界、龙宫,等等。然而整个的打造却异常的单薄,非常的混乱。

这种单薄及混乱主要体现在观众(至少我这名观众)搞不清这些世界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及标准在行事,似乎就是到处借了些名词和说法,然后胡乱套用。

从名词及服饰来看,观众会觉得,该剧基本是沿用中国古代,或中国古代传说中的天宫,神仙住的地方等环境在展开故事。那么如果是这样,很自然的,在价值和道德、文化的判断中,观众会沿用中国古代的体系和标准。

可是这时问题就来了。其实不光是中国古代,就是外国古代,也有一个基本纲常的问题,比如结婚时,辈份是不能乱的,否则就是乱伦了。

可《三生三世》中,辈份完全是错乱的。如女人公白浅遭天君的儿子退婚后,转手就被许给了天君的孙子;素锦这名“忠烈遗孤”,是天君指定自己的儿子儿媳作为养女带大的,那么对于天君来说,素锦就是孙女辈的人物,可是当素锦要求嫁给天君以作为她去利用自己“忠烈遗孤”的身分去动员其他人帮天君的条件时,天君这位“爷爷”很爽快就答应了。

再后来,当素锦要求转嫁给天君的孙子,也就是她一直在爱着的太子夜华,而且承认当初要求嫁给天君,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转嫁给夜华时,天君不但也立即答应,还觉得她做事很有计划、很有预谋、很周详周到,一定能成为太子夜华的好帮手。看到这里,真真是完全要神经错乱了。

再比如,已经修炼成“上仙”的女主人公白浅在一场大战后失去法力和记忆,变成凡人素素,与太子夜华在凡间相识相爱,结为夫妇,后来被带到天宫(天知道凡人是怎么能上天的!),因不能见容于素锦等一众“神仙”,生下儿子阿离后跳下诛仙台自杀,结果能让神仙丧命的诛仙台,对于她这个“凡人”,反而起到了“负负得正”的效果,她不但没死,还因此恢复了法力,想起了自己是谁。

但是,她觉得自己作为凡人素素在天宫被挖眼、被逼到自杀,而夜华却无力保护她的经历太痛苦了,因此喝下了能让人忘却的药,将这段历史从记忆中抹去。

历了这个“情劫”后,她从“上仙”“飞升”为“上神”,并再一次与太子夜华相遇。虽然她不记得夜华了,但夜华却认出了她就是凡人素素,并再下苦功示爱。

在经历诸多周折后,上神白浅终于又一次爱上夜华,并且还因为不知道自己就是素素,而为夜华还在爱着素素吃了若干干醋,让夜华在洞门外连站八天八夜淋雨受苦也不理他。

再后来,在吃醋的痛苦中以酒浇愁喝醉了的白浅不小心打碎天族圣物结魄灯,被碎片划破皮肤,由于结魄灯的特别效力而瞬间恢复记忆,知道了原来自己就是凡人素素!原来自见到她起就一直口口声声叫她“娘亲”的阿离,就是自己与夜华生下的孩子!

这个时候,按一般人(或我这名观众的想像),她第一个要做的事,要么是到上天抱住阿离(自己被迫抛下的亲生骨肉)狂亲狂爱,要么是立即找到夜华,与他和好,感念他原来从上辈子到这辈子,一直都那么忠贞专一在爱着自己,根本没有爱过其他任何的人。

可是,这位白浅上神,恢复记忆后,既没有去看儿子,也没有去看爱人,而是径直闯入天宫,用私刑下狠手直接挖出仇人素锦的眼睛!

当然,这双眼睛本来就是素素的(也就是她白浅的),当初是因为素锦陷害她,夜华提出挖出她的双眼赔给眼睛受损的素锦,再挨多少道天雷劈的惩治方案,以保住她的性命,而此方案经天君认可了,才执行的。

也就是说,天宫也是有规矩的,而且规矩还很大的,作为青丘女君的白浅,据说也是很懂规矩的,也是要考虑“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关系”的,怎么可能擅自飞到天宫,硬生生用自己纤纤素手(爪)将太子妃的一双眼睛血淋淋地挖下?

说到眼睛,另一个让人凌乱的情节或称细节是,素素的眼睛在天宫被挖了,她跳了诛仙台后,神力和记忆恢复,还好理解,还可勉强说得过去,可是被挖掉的眼睛为何又长出来了?为何新长出来的眼睛怕光?剧中完全没有交代。

如果说已经长出新的眼睛,或安上一双新的眼睛了,为何又巴巴的要去挖“养”在素锦眼眶中的眼珠呢?复仇高于一切、高于对儿子和夫君的爱?至少我这名观众很难理解和同情这样的角色。

再比如,夜华虽然耗尽心力终于让白浅再次接受了他,但他以为白浅真正爱的是她师父墨渊,所以准备牺牲自己,成全白浅与墨渊。

既已准备这样做了,那就默默走掉算了,可是他却在走之前的一夜,将白浅按倒在牀,用“法术”直接将她衣服脱掉,占有了她……这算是什么“牺牲”,这算是什么“成全”?

其它种种让人凌乱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就不一一举了。

由于故事展开的大环境、大背景的凌乱,让人在观看这部电视剧时也时时凌乱不堪。如果说“历史是挂小说的钉子”,那“钉子”都没钉稳,怎么能挂住你的故事?

其次,我想说,这部剧的人物塑造非常失败。

无论是文学或影视作品,人物的塑造当然是成败的关键。而《三生三世》这部戏,在这方面可说是相当失败。那么多的人物当中,除了夜华稍微好一些之外,其他人物基本上都相当脸谱化,相当单薄,相当没有魅力。很多人物完全就是打酱油的,哪怕戏份再多,从头出现到尾,他(她)也是个打酱油的,对故事的发展、其他人物的塑造帮助不大,或者说,人与故事根本没有结合成有机的一体。

比如说,昆仑虚除了男扮女装,化名为司音的白浅外,还有其他十六名男弟子。可是,这十六名弟子,谁能记住他们谁是谁,谁有什么样的鲜明性格?根本记不住,分不清。就是一羣同样面目的穿着白衣的奶油小生晃来晃去的,从头晃到尾,除了表示昆仑虚有十六个其他弟子外,似乎根本没起什么作用,如果改成六个、八个、十个弟子,也不会有任何区别和影响。

反之,前几年新唐人电视台播过的热门韩剧《拥抱太阳的月亮》中,刚出场没多少就被杀害的巫女阿里,戏份很少,却让人记得很牢,因为她的气节,她目睹的事件,她对好姐妹绿英的嘱讬,等等,都是整个故事展开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她有着完整、鲜明、真实的性格和命运,所以出场时间虽短,却完全不是打酱油的。

就算是前不久热播的韩剧《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中一个连名字都没有的穿灰衣的鬼,我看也比《三生三世》中大部分人物,包括女主角白浅的塑造要更加成功。那名灰衣鬼,因为在另外空间中孤单无助,所以总想“挑逗”能看见她的女主人公“鬼怪新娘”恩卓,想让恩卓陪她说说话,玩一会儿,当恩卓遇到危难时,她也会像朋友一样想办法帮助……她虽是个用来表现和衬托恩卓作为鬼怪新娘能看见另外空间的生命、能与这些生命沟通交流这一“功能”的小小配角,但她同样是个丰满完整的角色,观众甚至还会喜欢、同情她。

而对《三生三世》中的绝大部分角色,观众(或至少我这名观众)不能说同样的话,哪怕是一号女主角白浅,都很难引起人的同情心、同理心,她作为“第一世”的司音存在时,角色设定就是一个好玩调皮受尽恩宠处处惹祸的假小子,表现上也就是这样单一,很难想像她的师父,作为盖世英雄的战神墨渊会不顾师生伦常爱上她,唯一的解释就是她是“四海八荒”第一美女?

白浅的“第二世”,是失去法力和记忆的凡人素素,这时她的性情也完全变了,变成了一个心地无比善良纯洁,性情温婉柔弱,整天到林子里去找小动物来喂养的傻傻的女孩子。太子夜华就是在被素素当成“小黑蛇”养了几天后而爱上她的。

白浅的“第三世”,恢复了青丘女君九尾狐狸的“上神”身分。这神力有了,性情也立刻大变,动不动就“老身”活了十四万年了怎样怎样,爱恨情仇恩怨分明,想起被挖眼的“前尘旧事”后,第一时间就飞上天去,将仇人的眼珠挖将出来……

难道人的性情,是可以随着能力而改变的?没有法力时,就变得温柔善良成天去给小动物疗伤,有了法力就想怎样就怎样,挖仇人眼比看自己的亲生儿子还要紧,对儿子的爱还比不上对小动物的爱,这种逻辑,能说通吗?

缺乏了真实性和可信度的人物,立刻就没有魅力了。

再来看《拥抱太阳的月亮》。这部剧中也有女主人公失忆的桥段。但她失忆后,虽然身分变了,性情却没变,一样的像小时候一样不管不顾爱教训人,爱跟人讲“君子不怨天,不尤人”的大道理。甚至,她的笔迹也没有变,以至于她的“前世”爱人李暄发了狂似地要用笔迹来验证眼前身分卑微的巫女月,是不是就是已经死去的世子妃许烟雨……这样的细节和情节,是让人信服的,能能让故事站住脚,跟《三生三世》给人的感觉刚好相反。

再次,我想说,《三生三世》这部剧的表演非常差劲。

也许是因为剧本把人物写得就已经单一化、脸谱化了,所以这部剧当中绝大部分人物的表演也就相当脸谱化、单一化。设定这人是个什么角色,他脸上的表情就永远是代表那个角色的设定“关键词”的表情,有时连第二种表情都没有。

比如,东华帝君,我猜他的角色设定“关键词”就是“冷峻”?所以,在寂寞的太辰宫中,他永远都是以手支腮,一脸高挂“冷峻”二字的表情和表现,再没别的了。

再比如,白浅的小侄女凤九,在角色的设定中就是“痴情少女”,于是那位演员,除了单一的表演“傻”和“天真”外,其他基本什么都没有了,连她的“深情”,都会觉得太假,因为她装“傻”和“天真”的成份太多,以至于让人觉得她根本不可能懂得什么是爱情,或怎样去爱一个人,她的心智还没有到能够“深情”的地步。

也许,在表演上唯一还过得去的,是太子夜华的扮演者赵又廷。他真的演出了三生三世吐着血拼着命也要爱一个人的深情,很多戏份的细节处理相当细腻到位,所以他哭的时候你会为他难过,他浅浅一笑的时候,你又会为他高兴,盼着他的命运和运气赶快好起来。

这么长的一部戏,我看也就是靠他撑着吧。要没有了他,只有其他那些人“皮”、“相”尚未合一的、像戴着一个面具似的表演,那这部戏更会让人看得更加难过。

总体来说,以上种种,都是出于文化,或没文化的缘故吧。

要想编一部以古代、天宫世界为背景,同时又有修炼文化或修炼中的许多名词概念在其中的电视剧,但对古文化和修炼文化又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一些皮毛和名词,不知其真正的意义和内涵,弄出来的东西,注定是乱七八糟,有“皮”无“相”的“四不像”。

再与两部韩剧来比,《来自星星的你》当中,为来自外星的男主人公都敏俊治好毒伤的几百年前的朝鲜时代的名医曾说,“人体和阴阳之行相通,任何事物,若是无法和天地调和,就无法维持生命,宇宙的那番道理其实和生命并无二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相通则可无痛楚,若是不相通,则会生痛。可是,在与这片天地气息不相通的生命基础之上,书生能够相生到何时呢?总有一天,会气数耗尽。”

这段话,可以说包含了很深刻的、中国古人所深信的天人合一的对宇宙与生命的理解,也自然地将中医“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的道理融入剧情。由于编剧对这些思想有比较深入透彻的理解和了解,且很可能本人也相信这些,所以写入剧本时才能融会贯通,将之拿来为我所用,丝毫不觉突兀。

《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这部剧中,编剧对于地狱使者、人之生死轮回、转生的“步骤”及道理,另外空间的生命,天目等等,都有相当深刻的了解,甚或也自己相信,所以才能将这些揉在故事里,将自己的故事牢牢地挂在了那颗“钉子”上。观众不会去质疑故事的“背板”时,才会有心情欣赏情节的发展,为主人公的命运而哭而乐。

《三生三世》的编剧,缺少的就是这种文化的内涵,和对他所要“借用”的这颗“钉子”的真正理解和了解,所以才不可能营造出一个展开故事的真实可信的“背板”。

除了编剧之外,很多演员也缺乏应有的文化内涵和气质。

比如,剧中“发明”了一种行礼的方法,综合了中国古人的抱拳和作揖两个动作,一边作揖一边抱拳;要表示特别尊重时,还会将两臂从胸口往外平推。

演员们“认认真真”的行着这种“礼”,然而,在他们气质的内涵中,却没有谦卑,没有对“礼”的敬重、敬畏和理解,甚至没有最起码的对师长、对高于自己生命的尊重和服从,所以,这样的人行起“礼”来,怎么看怎么別扭。

从共产党破“四旧”开始,传统文化中的“礼”,孔子所谆谆教导的“礼”,就被当作“封建毒草”连根拔起了,继之以“天不怕、地不怕”的“战天斗地”、无法无天的红卫兵们。

在不信神、不畏天,以物欲主宰一切的共产党国中成长起来的演员们,能行出像样的“礼”来吗?很难。有些东西,没有那个内在的气质,演是演不出来的,演不像的。

再说《来自星星的你》,这部戏中有一个细节令我非常动容。男二号主角、富家子弟李辉京被父亲大骂,被父亲误会他是为了抢夺家产才将二哥李载经交给警方时,李辉京不但没有记恨父亲、没有为自己辩解,反而在准备给父亲放李载经杀死大哥的录音证据前,跪倒在地,连声哭着说:“对不起、对不起!”他没有为这段录音能洗白自己而开心,而只考虑到父亲知道这个残酷的真相后,该多么难过。这个小小的细节中所含的孝道,和传统的行为方式,让我非常动容,到几年后的今天还记得。

我以为,韩国的演员,他们的气质中还有很传统、很真、很虔敬的成分在,所以他们演好人时,才更像、更能打动人。就包括香港演员如梁朝伟、周星驰等,气质中都有很“真”的东西,所以你看他们表演时,你看他们所演绎的人物受苦时,会被他们打动,会去心疼他们。在大陆现今的演员中,不管是多红的,我很难看到谁具有这种很真的气质。我想,这也是整体社会文化氛围所造成的吧。

很明显的,现在大陆电视剧在极力地学习和模仿韩剧。可是,光学会摄影手法、打光、化妆等等外在的技术是没有用的,文化的内核,一时半会儿根本学不到、学不会。如果大家还成天反复看如《三生三世》这种胡编滥造的剧,并把它当文化的话,那可能会越来越没文化。

唉,还是那句话,就算中共明天就倒了,要清除它的毒害,恢复人类应有的传统文化,路也还远着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