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十五】蒋介石创建南京国府 掀全国反共救国高潮(组图)

北伐战争系列文章(十五)

作者:沧海 发表:2017-04-25 0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蒋介石
1927年4月12日,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蒋介石(蒋中正)下令在上海淞沪地区清党反共。

蒋介石奠都南京 创建南京国民政府  

1927年4月18日,四‧一二上海清党后的第六天,在苏俄中共和武汉汪精卫政府的破坏干扰下,同时在北洋孙传芳敌军的虎视环伺下,蒋介石总司令在艰难困苦中力挽狂澜,在南京创建南京国民政府,使中国革命的航船驶入正途。

4月18日,南京国民政府举行成立典礼。孙中山大元帅府原代行大元帅胡汉民任南京国民政府主席和中央政治会议主席;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蒋介石以“中央政治会议”的名义发表由吴稚晖起草的《奠都南京宣言》,与亲俄亲共的武汉汪精卫国民政府形成对峙,史称“宁汉对立”或“宁(南京)汉(武汉)对峙”。

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发布的第一号命令是通缉共产党首要鲍罗廷、陈独秀、谭平山、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吴玉章、林伯渠、张国焘、李立三、瞿秋白、澎湃、郭沫若、罗亦农、顾顺章、蔡和森、邓颖超、沈雁冰等和国民党亲共极左要员徐谦、邓演达等197人。

1927年4月18日,四‧一二上海清党后的第六天,蒋介石在南京创建南京国民政府。
1927年4月18日,四‧一二上海清党后的第六天,蒋介石在南京创建南京国民政府。

蒋介石并发表告民众书,号召走三民主义的光明大道:“现在中国民族只有三条路走:一条是还到军阀治下,任他们勾结帝国主义,无办法、无目的,为争个人权利而连年战争;一条是跟共产党走,受国外特殊团体的指挥,以实行赤色恐怖的专政。”“一条就是国民党三民主义的堂堂大道,……用自己的力量,谋自己利益,求自己的解救。”(《建都南京告全国同胞书》,一九二七年)

白崇禧说明清党是护党救国 陆海军拥护南京中央

4月16日,北伐国军代参谋总长兼东路军前敌总指挥白崇禧赴南京,向蒋介石总司令汇报淞沪地区清党情况。随后,白崇禧返回上海召开记者招待会。首先由东路军前敌总指挥部参谋长张定璠报告清党的经过。随后,白崇禧发表讲话,说明此次淞沪清党是“护党救国运动”,并郑重声明说:“如有跨党分子企图扰乱国民党者,当严厉制止之。中国应以一党治国,亦惟有国民党可以治中,没有联了共产党来共治中国之可能。武汉方面(指武汉汪精卫政府),表面上主张提高党权,废除独裁制,实则借倒蒋总司令之名,以行消灭国民党之实。军队方面,因肃清内部反动分子,暂时或取缓进政策,惟武汉方面如不再捣乱后方,余敢大胆说,在三个月内,革命势力必可达到北京。”白崇禧最后总结说:“中国纠纷,惟国民党可以解决,亦惟有国民党可以治中国,希望认清此点。新闻界对于破坏国民党者,应协同严密制止之。”(《白崇禧将军北伐史料》黄嘉谟编 台北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 1994年)

4月20日,海军总司令杨树庄、东路军总指挥何应钦、东路军前敌总指挥白崇禧、第七军军长李宗仁等人在南京举行陆海军将领会议,通过六条决议:(1)拥护南京中央及国民政府恢复党权;(2)拥护4月2日中央监察委员会建议案;(3)否认武汉由非法扩大联席会议所产出之所谓第三次执委会议议决案,及由此产出机关之一切命令;(4)欢迎武汉及各地纯粹国民党之中央执监各委员来宁(南京);(5)打倒破坏国民党及国民革命之共产分子及一切叛党卖国的党员;(6)陆海军团结一致完成北伐。

蒋介石告全体将士 揭露共产党罪行

1927年,四‧一二清党前夕,蒋总司令在上海龙华白崇禧东路军总指挥部向北伐军将士训话。
1927年,四‧一二清党前夕,蒋总司令在上海龙华白崇禧东路军总指挥部向北伐军将士训话。

4月21日,蒋介石在《告全体将士书》中,列举国民党亲共左派勾结共产党的罪行:“我们国民革命军在江西拚命血战的时候,就是共产党在湖南湖北布置叛乱的时候;当我们前敌将士在浙江、江苏战事最激烈的时候,武汉方面故意留难,把饷项分文不发,一粒子弹也不给我们。”

“最近他们还有一种离间我国民革命军将士的毒计,就是四处造谣说中正要独裁,是新军阀。”“他们为什么要造这种谣言,简单的说,本总司令是要拥护本党,实行三民主义,不许共产党来捣乱,……所以共产党要灭亡中国,非先破坏国民革命,将国民革命军总司令打倒不可。”

“他们(共产党)……用流氓编成的纠察队来挟制我们还不够,还把收买毕庶澄、张宗昌的败兵编在里面,给他们以机关枪等各种利器,来残杀我们的同志。四月十三日,在闸北袭击第二十六军第二师司令部的时候,当场捕获九十人,其中有四十几个是身带直鲁匪军特别遣派证的,可见他们只要能破坏革命,什么敌人军阀都可以勾结,什么手段都可以用到。”

翌日,蒋介石发表宣言:“中正深信中国民族,当有处分中国本身命运之权,在系统上不应受任何外国所操纵;又深信此时我党不与共产党分离,则国民革命断难成功。”(《告中国国民党同志书》1927)

全国掀起第一次反共救国高潮 

四‧一二清党
四‧一二清党,白崇禧指挥军警在上海全城抓捕共党。

四‧一二清党
四‧一二清党,白崇禧指挥北伐军在上海搜捕共党,将疑犯用绳索捆绑在一起。

根据4月2日上海龙华会议的清党决策,淞沪卫戍司令、淞沪戒严司令白崇禧指挥北伐军,于4月12日在上海、无锡、杭州、宁波等地清党剿共,摧毁中共在上海的机关80余处,给淞沪共党组织以毁灭性打击。

4月12日中午,中共组织数十万人再次包围白崇禧在龙华的东路军总指挥部,要求立即恢复中共的工人武装,保护上海总工会,被白崇禧总指挥拒绝。下午,中共又用北洋直鲁联军敌兵伪装成工人,冲击位于宝山路的周凤歧第26军司令部。

当天,淞沪戒严司令白崇禧、副司令周凤歧联名发出布告,揭露中共勾结北洋直鲁联军的罪行:“本日下午,2000余人假借要求恢复工人武装为名,冲入26军军部。当经守卫部队捕获80余人,内有40余人皆系直鲁联军余党,并搜出符号,证据确凿,显系反动分子通敌谋乱,破坏国民革命,扰害地方公安。”(《白崇禧将军北伐史料》黄嘉谟编 台北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 1994年)

四‧一二清党
四‧一二清党,白崇禧指挥北伐军在上海搜捕共党,并将疑犯关押。

四‧一二清党
四‧一二清党,李济深指挥粤军在广州枪决共党暴徒。(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4月2日参加龙华会议后,广西省政府主席黄绍竑当即从上海给广西发出紧急密电,命黄旭初指挥广西桂军和警察于4月12日在全省清党,以配合响应白崇禧在上海淞沪地区的清党行动。

国军参谋总长李济深从上海龙华返回广州后,于4月15日指挥陈济棠粤军、黄埔第一军钱大钧所部在广东清党。

随后,福建、浙江、安徽、四川、湖北、湖南等省也先后进行了清党,全国掀起第一次反共救国高潮。从此,共产党在中国被迫转移到地下活动。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