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家“承包”了美国顶尖名校 奥秘就在这8个习惯(组图)

发表:2017-04-22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她家“承包”了美国顶尖名校奥秘就在这8个习惯
美国藤校是莘莘学子向往的去处(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4月22日讯】少年商学院微信“父母沙龙”栏目分享中外典型家教案例。本次分享节选自少年商学院2015年6月国际教育沙龙深圳站嘉宾、曾任宾夕法尼亚大学南中国区招生委员会主席、现为Ace Academy创始人的Debbie Hung之精彩分享。

她的同学兼好友、香港浸会大学法律系副教授Alex现场翻译。除Debbie毕业于宾大沃顿商学院外,他们二人各自的孩子现在分别就读或毕业于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纽约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Alex打趣说两家就要“承包”美国名校了。我们认为成功者的经验未必适合每个家庭,所以当天的分享话题并非“如何上名校”,而是“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以下是Debbie的分享。

感谢少年商学院的邀请。今天,我想结合我自己和我孩子的学习经历,分享一些所谓培养聪明小孩的经验。其实,提高孩子学习力不等于提高孩子的成绩。美国的学校非常看重孩子的全面发展,成绩好是一方面,富有好奇心,擅长从身边学习知识是另一方面。而家长在日常中,就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好的学习和探索习惯,对于促进孩子学习兴趣和成绩,往往能事半功倍。

她家“承包”了美国顶尖名校奥秘就在这8个习惯
左为嘉宾Debbie,右为她的好友兼翻译Alex (以下图片皆来自“少年商学院微信”)

习惯一:鼓励孩子主动和老师说“我对……有兴趣”

我的一个经验是,一定要让孩子在课堂上多发言。特别是在美国的中学,那边平均所有课程的分数都有30%是课堂讨论。发言不只是为了成绩,还为了在老师面前刷“存在感”。

在美国读研究生,平时要上的课是很少的,考试也很少,这就要求学生自发地学习。学生如果要做项目,必须自己去和老师主动说“我对……有兴趣”,老师对学生的印象,很容易就决定了这个学生有多少机会,整体表现会怎么样。

习惯二:吃早餐能有效提高学习能力

有人开玩笑说我们家是名校专业户,如果说孩子们真有什么习惯是一直坚持下来的,按时吃早餐算一个。每天一定要吃好早餐。吃早餐的小朋友在学校的成绩比不吃早餐的好很多,这是很多调查的结果(2009年,日本做了个全国小学六年级学生学习能力调查考试,发现每天正常吃早餐的孩子,国语和数学成绩远高于完全不吃早餐的孩子)

习惯三:爱阅读的孩子成绩都不差

在我看过的学生里面,喜欢看书的孩子一般有三个特点:打字速度比较慢(甚至有根本不会的),不喜欢看电视,读书成绩绝不会差。

我以前在香港读书,后来到了美国才发现,每一年开学学生领到的书,不是自己去买的,是学校给的,而且非常多元化,不一定和专业有关,主题非常丰富。你会发现,在国外留学的学生看书都很快,我的两个儿子就是,他们看的书多了,根本没有时间也没有兴趣去玩电脑游戏。我儿子的电脑上都没有安装电脑游戏,这也省了一笔钱啊。有一次他们请同学回家玩,家里什么玩的都没有,只有他们平常练习音乐用的钢琴和小提琴,他们就干脆把桌子一擦,一人一本书,坐在桌子边就开了个读书会。

她家“承包”了美国顶尖名校奥秘就在这8个习惯
Debbie鼓励孩子尽量阅读非小说类书籍,能有效提高理解力

以前孩子还小的时候,我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周抽两个小时,和孩子一起读一些不同课程或者领域的书或杂志。香港有一些很大的书店,那里面好书非常多。我每次都会跟他们说,“你们看足两个小时,我就送一本书给你们,这本书让你们自己选。”他们对阅读的兴趣马上就会起来。

习惯四:让学习变成日常生活的话题

有些习惯看上去很小,但培养起来真的非常有用。我的两个小朋友以前常常在家里阳台吃饭,有的时候碰上雷雨天,我就会和他们聊,打雷是怎么形成的,它是怎么来的,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她家“承包”了美国顶尖名校奥秘就在这8个习惯
上图为Debbie总结的“让孩子爱上学习的24个锦囊妙计”

10年前火星撞地球,用眼睛都可以看得到,我就和他们讲火星的轨迹,它在太阳系的地方……Alex教授也有这个习惯,他是教法律的,经常是看着今天的新闻,就和孩子聊,新闻里的人出现了什么问题,法院会怎么判决,为什么……用这个方法,让孩子学习一些有用的法律知识。

其实不需要是打雷、火星这样的专业学问,看到地下的落叶你也可以和他讲讲,这个树这么大,为什么有叶子掉下来……这是一种很有效的亲子沟通方式。

习惯五:培养孩子对世界的好奇心

我们家必备的一样东西,是地球仪。没事就和孩子一起转转,看你手指点在什么地方,比如说夏威夷,我就跟孩子一起上网、看书,看那里的人如何跳草裙舞,听他们传统的民歌,让他自己主动去学习不同国家的文化。

习惯六:给孩子留一个私人创作空间

上面提到的其实是一种学习方法——让孩子看到东西然后去学,还有另外两种学习方法,听到然后去学,和直接用手来做。小朋友要读书读得好,一定要有创意,有创意的小朋友一定要有起码的时间去玩。

孩子小的时候,我经常在家里放一些胶泥、树胶或者软的东西,他们可以用来做模型。我建议每个父母都在家里给小朋友留一个创作空间,爱画画就画画,爱雕塑就雕塑,爱做科学实验就做,只要安全,一概不管,孩子爱怎么玩就怎么玩。大人可以偶尔去参观一下,或者直接开口申请加入,这个参与主要是便于家长观察孩子的学习速度和对哪方面知识更加敏感。

习惯七:和孩子一起做饭

做饭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数学培训,用多少材料、加多少水、加多少油,那都是学问。在我们家,如果要吃披萨,我们是绝对不叫外卖的,而是大家一起做,过程中,我就和孩子讲,为什么螃蟹熟了会变色,或者牛排为什么蒸太久肉就老……既是科学知识,又是生活常识,我们就一起学习。

习惯八:不要因为成绩而奖励孩子

最后我要提醒大家一点,绝对不要用物质去激励孩子学习。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孩子学习必须是自己感兴趣了,主动去学,所以就算我的孩子成绩再好,我也不会给他们奖品,否则就变味了。我经常给他们送礼物,原因其实有很多,比如我的孩子忽然从美国来了香港,我觉得一样东西很适合他,会让他开心,就送了,这份礼物有的时候可能只是街边一个冰淇淋呢,但心意表达到,让孩子觉得你关心他的心情,就足够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来源:少年商学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