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组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7-04-21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十六岁一别故乡,我已经有近三十年没有回去过。在异国他乡谋生,历经重重磨难,每当凝神静思之时,脑中时常闪现出故乡的山河。然而,最让我怀念的景物却不是青山绿水,而是故乡冬天的雪。风雪严寒的北国景象对一些惧冷的人来讲,或许是一种折磨,但是对一些性格乐观的人来说,相反却能带来莫大的乐趣。每当回忆起故乡的雪,我就会联想起唐诗中的名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语出唐朝诗人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意思是说,就好像一夜之间忽然有春风吹来,千树万树满是梨花盛开。原诗全文如下:“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犹着。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澹万里凝。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这是唐玄宗天宝十三年(西元754年)八月,岑参在安西北庭节度使封常清的主帅营帐里写的一首送别诗,色彩瑰丽浪漫,气势浑然磅礴,把风雪严寒的北国景象描写成了春意盈然、温暖宜人的南国美景。

正如诗题所标示的那样,这首诗以歌咏白雪为主要内容,同时也抒发了诗人送别友人的深情厚意。诗一开头,就把边地奇寒、早雪的特异风光和壮丽景色,用饱蘸淡墨的画笔逼真的描绘了出来。北风卷地,连那坚韧不拔的白草,也为之摧折。那凌厉的寒风啊,简直是一把锋利的铲刀,把大地扫荡得干干净净了。然而,“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夜之间,竟变成了异样的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这玉树琼枝、千姿百态的冰雪世界,犹如春风吹过之后的江南春色。这种境界不仅使人感受不到寒意,反而给人一种是清新壮美的感觉。

中国的北方,塞外苦寒,北风一吹,大雪纷飞。诗人以“春风”使梨花盛开,比拟“北风”使雪花飞舞,极为新颖贴切。“忽如”二字表现得极其绝妙,不仅写出了“胡天”变幻无常,大雪来得急骤,而且,也写出了诗人惊喜好奇的神情。“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壮美意境,颇富有浪漫色彩。南方人见过梨花盛开的景象,那雪白的花不仅是一朵一朵,而且是一团一团,花团锦簇,压枝欲低,与雪压冬林的景象极为神似。诗人将春景比冬景,尤其将南方春景比北国冬景,可以使人忘记奇寒而内心感到喜悦与温暖,因此这咏雪的千古名句,可以用一个成语——妙手回春——来品评。

以苦为乐,是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在严冬奇寒中生存,必须具有坚韧的生命力。松柏、翠竹、梅花等灵性极高的生物也具备这个耐寒的特点,都能忍受冰雪中的奇寒而笑迎春天。这首塞外送别诗跳出了离愁别恨的俗套,丝毫不令人感到伤感,而是充满奇思异想,浪漫的理想和壮逸的情怀,使人觉得塞外风雪也能变成可供欣赏的自然景观。在冰天雪地之中,如果能经常背诵这样的名句,必能将郁闷的日子变得生机勃勃,把忧郁的心情变得轻松活泼,甚至可以把别人视为苦难的光阴变得异常甜美珍贵。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