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富找亲家 与佛陀结下因缘(图)

发表:2017-04-18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首富找亲家与佛陀结下因缘
佛陀曾言众人习邪已久,须达因而发愿为佛陀建立精舍。(网络图片)

本篇是非常精彩又有趣的一篇经文,内容详载给孤独园林兴建的经过,其中舍利弗尊者与外道斗法的过程,直叫人拍案叫绝。又当时世尊应尚未制定比丘不得于在家人面前施展神通,且舍利弗尊者在施展神通前已先入定观察必须以神通教化舍卫国的人民,他才会于在家人面前施展神通。

又舍利弗尊者提到精舍工地的蚂蚁在九十一劫漫长又不可思议的岁月里,历经了七位佛陀,却都一直处于蚂蚁之身,无法解脱,故而感叹道唯有福德善业最为重要,最为可靠,不可不种,我们都应当谨记在心。

此篇选译自北传《贤愚经》(四八)须达起精舍品第四十一(优婆塞乔正一译于西元2010,佛历2554年)。

给孤独长者为良子觅贤妻

我是这样听说的:

有一次,佛陀住在古印度的王舍城,由瓶婆娑罗王所奉献的竹林园中。

当时,舍卫国的国王波斯匿王,有一位大臣,名叫须达,为当时印度的首富,家中财宝无限。但却不会因此为富不仁,相反的乐善好施,常常接济国内穷人、孤儿、老人等各种弱势族群,因着他的慈善,当时的人便为他另取了一个别名叫“给孤独”。

给孤独长者有七个儿子,当他们渐渐长到适婚年龄,长者便为他们一一纳娶媳妇。

到了最小的儿子,因为长得最可爱,父母难免偏心,便打算为他找一个门当户对的媳妇,条件必须是漂亮出众,端庄娴熟,且出身名门世家的女子。

于是,给孤独拜讬许多婆罗门代为寻觅。

婆罗门便推荐王舍城中有一户富豪,名叫护弥,家中也是财富无量,但是信敬三宝。

婆罗门先到对方家中乞食,依当时的法律,若布施前来乞讨之人,必须令家中尚未出阁的女子持物布施。

护弥长者有一个女儿,长得非常漂亮,俨然有大家闺秀的风范,她见婆罗门上门乞食,便端着食物出门,布施给婆罗门。

婆罗门一见惊为天人,心中很高兴,心想总算不负给孤独长者所讬,便问道:“还有其他人来跟你索求食物吗?”

“没有。”

“你的父亲在不在家?我想见他,跟他谈一谈。”

女子便转身入内告诉她的父亲外头有人找。

须达与护弥欲结亲家

护弥长者便出门相迎,婆罗门入内后先向护弥长者问安,然后直接开口问道:“舍卫国王有一位大臣,名叫须达。不知大人您是否认识?”

“不好意思,我久仰大名,但不认识。”

“此人于舍卫国中,可谓第一富贵。而大人您于此国,也是富贵第一。须达长者有一位儿子,长得非常英俊帅气,而且又才华洋溢,聪明多闻。如果大人想为千金找一位如意郎君,须达长者的儿子一定是最佳人选,不知大人您意下如何?”

“喔?这么巧,我也正为小女的婚事在伤脑筋,对方条件这么好,我当然是求之不得。”护弥长者很爽快的答应。

正好有商人欲前往舍卫国,婆罗门便写了一封信请他代为转交给须达长者,表示任务已圆满达成。

须达接到了信,非常的高兴,他向波斯匿王请假,为儿子准备婚事。

国王也替须达长者高兴,并赏赐大批珍宝,送到王舍城做聘金,须达长者将一部份用来赈济贫乏,为他的儿子积福。

护弥迎请佛陀令须达欣喜不已

须达亲自到王舍城,拜访护弥的家人,并为他的儿子登门求亲。

护弥长者非常欢喜的出门相迎,并留须达长者在家中过夜。

同一时间,护弥长者家中的仆人非常的忙碌,大家似乎在准备隔日的宴会。

须达看见这么多丰盛的美食,感到很好奇,便问护弥:“亲家公,请问你们是在准备宴请国王大臣?还是另有婚宴?”

“都不是,我们是在准备明天迎请佛陀及比丘僧。”

须达一听“佛”、“僧”之名,立刻毛发直竖,如有所得,心情非常的愉悦。

他又重新问道:“佛是什么?为什么叫佛?愿解其义。”

护弥长者解释:“您难道没听说过,有一位净饭王子,名叫悉达多,在他出生之日,天降瑞应,他身具三十二种大人吉相,身旁有万神侍卫,他出生后即行七步,举手而言:‘天上天下,唯我为尊。’他肤呈黄金色,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如果不出家,应当作金轮圣王,统领四天下。但他少年时眼见老病死之苦,故不乐在家,出家修道。历经六年的苦行,终得一切智,断尽一切结使,而成佛。他降伏诸魔众十八亿万,号曰能仁。具有十种超凡智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他光明照耀,三达遐鉴,故又号称佛也。”

须达问道:“那什么又是僧?”

护弥回答:“佛陀成道以后,本欲独居山林,后来大梵天王下凡劝请佛陀为苍生转妙法轮,佛陀答应了请求,便来到波罗柰鹿野苑中,为拘邻五人转四真谛,使他们漏尽结解,便成沙门,身怀六大神通,四意、七觉、八道悉练。上虚空中有八万诸天神,因此得须陀洹果,有无量天神,发无上正真道意。接着,次度郁卑迦叶兄弟等千人,使他们如最初五比丘一般漏尽意解。再来,度化了舍利弗与目连等徒众各五百人,令他们皆得应真(阿罗汉)。像这些圣徒,神通广大自在,能为众生作良佑福田,故名为僧也。”

须达听闻如此妙事,心中欢喜踊跃不已,感念信敬。他非常渴望能见到佛陀一面,故而彻夜未眠,引颈企盼黎明至晓,便可前往见佛。

须达受天神鼓舞而顺利面见世尊

终于,须达看见地平线的远方露出明晓,他穿上外衣,寻着光亮前往罗阅城门。

但王舍城必须到深夜三时以后才开城门(初夜、中夜、后夜,是谓三时)。须达是在中夜时分出门,城门尚未开启,他见一旁有一间供奉天神的宫庙,便上前礼拜。

由于是深夜,他一时忘记念佛,内心被恐惧所笼罩,心想:“今夜如此黑暗,若我摸黑前往,倘若遇到恶鬼或猛兽,恐遭不测。不如暂且先回城内,待明晓再前往。”

须达长者有一位亲友,因过世而往生到四天王天当天神,因见须达反悔,便下凡为他打气:“居士啊,莫悔也。你尽管前往见佛,必将获利无量。假使你今日得百车珍宝,也远不如转足一步往趣世尊。你因见佛所得之利,远深过于彼。”

“居士啊,你尽管前去,切莫后悔,假使你今日获得白象珍宝,远不如举足一步往趣世尊。所得之利远过于彼。”

“居士啊,你尽管前去,切莫后悔。假使你今日得一阎浮提满中珍宝,也远不如转足一步至世尊所。所得之利弘多。”

“居士啊,你尽管前去,切莫后悔。假使你今日得一四天下满中珍宝,也远不如举足一步至世尊所,所得盈利远过于彼百千万倍。”

须达听到天神的鼓励,便益增勇气,心中欢喜,敬念世尊,恐惧立即消失。他开始寻路前往,很顺利的来到世尊的面前。

(待续)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给孤独园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