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古国神秘消失 竟是亡于这种虫子?(组图)

发表:2017-04-09 1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有很多离奇又神秘的事件,很多科学无法解释的事情,在西域历史中,楼兰国是一个最有话题的国家。这个国家曾经是西域最繁华的国家,然而却神秘失踪,留下很多谜团。

随着考古学家发现楼兰古城,人们更想知道这座城池的消亡之谜。很多史料记载说,楼兰国亡于战争。

有考古学家认为,楼兰国亡于今日常见的虫子—-拉拉蛄。

东北管这种虫子叫做拉拉蛄,其实它有学名,叫做蝼蛄

蝼蛄主要类型有华北蝼蛄、东方蝼蛄、台湾蝼蛄和普通蝼蛄。华北蝼蛄又称单刺蝼蛄,主要分布在北方各地。东方蝼蛄,在我国各地均有分布,南方危害较重。台湾蝼蛄发生于台湾、广东、广西。普通蝼蛄仅分布在新疆。

新疆就是历史上的西域,最后导致楼兰国灭亡的就是这种虫子。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首先要从楼兰的地理位置说起。

楼兰国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交通便利,此外挨着罗布泊,天然矿物质食盐比较多,所以这个国家的人们靠着这两样物品迅速强大起来,十分繁荣。

因为国家有钱,人口又少,史料记载整个国家只有1.4万人,所以挨着他的两个大国匈奴和大汉帝国就眼红了。楼兰为了自保,对两个国家都称臣。后来,汉武帝把这个国家迁离了原来的国都,把国家也改名为鄯善国。汉武帝开始在楼兰国原来的都城屯田。屯田势必要破坏原来的植被,损害生态平衡,更主要的是汉族的农耕技术在那里有个宣传作用,很多国家都在效仿,眼中破坏了罗布泊两岸的生态,最后罗布泊水干涸,接着来的就是瘟疫。

而传播瘟疫的就是这种叫做拉拉蛄的虫子。

资料记载,因为自然环境受到破坏,楼兰国产生了瘟疫,而这种从两河流域传入的蝼蛄昆虫,能以楼兰地区的白膏泥土为生,成群结队地进入居民屋中,肆无忌惮的传播着瘟疫,得病的人越来越多。

这是一种可怕的急性传染病,传说中的说法叫“热窝子病”,一病一村子,一死一家子。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楼兰人选择了逃亡——就跟先前的迁徙一样,都是被迫的。

逃跑的时候,人们只能盲目的逆塔里木河而上,哪里有树有水,就往哪里去,哪里能活命,就往哪里去,能活几个就是几个。

最后,能够组团都一起的楼兰居民,虽说还叫着楼兰国,但是已经不是原来的国土。

其实,在这场瘟疫爆发前,更名为鄯善国的楼兰人还是频繁见诸历史资料的。

《三国志.魏书.文帝纪》载:“黄初元年(222)二月,鄯善、于阗、龟兹各遣使者奉献,是后西域遂通,置戊己校尉。”据《魏书》所载,公元448年,鄯善国亡国。

东汉以后,西域经过长期的相互兼并,形成七国争雄的局面。鄯善国并吞了婼羌、小宛、精绝、且末等国,成为西域七强之一。

魏晋南北朝时期,鄯善国先后臣属曹魏、西晋、北凉、前秦、后凉、西凉、北凉、北魏、吐谷浑。

前秦苻坚时期,鄯善王休密驮积极建议苻坚出兵西讨西域,甘为向导。

382年,苻坚派吕光远征西域,休密驮为宁西将军,并为向导。420年,北凉攻灭西凉,鄯善王比龙到姑臧朝见沮渠蒙逊,西域各国纷纷向北凉称臣纳贡。439年,北魏攻灭北凉,北凉王沮渠蒙逊之子沮渠安国退保高昌,偏安一隅。

448年(北魏太武帝太平真君九年),北魏派大将万度归西征。万度归率领精骑五千,神速进兵鄯善。鄯善百姓布满田野,正在耕种放牧。万度归下令秋毫无犯,鄯善的将士和百姓深受感动,鄯善王真达也自动出城迎降。北魏指派韩拔为鄯善王,像内地一样实行郡县制治理,收取赋税。其实,能够想像的到,经历过瘟疫的楼兰居民,已经身心俱疲,根本无力打仗,只能选择投降。

经历了600余年的鄯善国,至此灭亡。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