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身世】前言:天生我材必有用(图)

作者:贤容 发表:2017-04-09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药材名称大都有特殊的含义。
药材名称大都有特殊的含义。(网络图片)

老天早已为人类准备矿、动、植物,为人类所用。先民累积了很多的经验,在古代《帝王世纪》记载“伏羲尝草制砭”事迹。《史记》也记载着:“神农始尝百草,始有医药,神农氏以赭鞭鞭草木。”先河于是开启了!

西元前11世纪《诗经》就提到100多种药材千古传唱着。《黄帝内经》奠定了药性四气五味理论。西元前200年,《神农本草经》汇集问世,共收藏药物365种,含植物252种、动物67种、矿物46种,依药物功效分上、中、下三品。可以作为养生久服的药,列为上品的有120种;作为治病、补虚、无毒或小毒的药,列为中品的有120种;专门用于治病,毒性较大,不可久服的药,列为下品的有125种。

药材名称大都有特殊的含义,颇能“称其名即识其性,呼其号而明其功”。有以形态命名者,如:牛膝、白头翁;以颜色命者,如:黑豆、白芷;以气味命名者,如:甘草、酸枣仁;以产地命名者,如:川芎、川贝;以生长特性命名者,如:桑寄生、忍冬;以功效命名者,如:防风、骨碎补;以药用部位命名者,如:杏仁、鹿角;以人名传说命名者,如:牵牛子、杜仲。

从药材身世中,充满着人文、天文、地理与文化的特色,本专栏以纪念人名传说为主轴,述说着悲天悯人,上天有好生之德的故事,感动皇天后土的恩泽。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