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大不同!扫墓居然不需要出门(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7-04-0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今大不同!扫墓居然不需要出门
古代都是传统式的坟墓祭拜方式,如今已今出现了“网络扫墓”。(摄影:乙欣)

清明快到了,你提前去墓地扫墓了吗?其实,这一个问题可能不再适合向每一个人提出了。因为随着时代更迭,社会环境的变迁,环保意识的上升,丧葬与扫墓的型态,逐渐产生了变化。

清明有扫墓之俗

清明节虽然还没有到来,但是有些人家为了避开大批人潮,已经携带家眷前往墓园向先人传递缅怀之意了。提到扫墓,有些禁忌应得留心,例如:不可心存不敬、不可踩踏坟墓、不可穿着鲜艳服饰或外观看起来邋里邋遢的等。有些人担心会在扫墓时犯了煞气,会提前准备避邪之物。不过,也可以依照风俗惯例,随身携带榕树叶或芙蓉叶或艾草叶(附注),等出了墓区再抛之,或再前往庙里上香拜拜,这样就可以了。

现在不仅是扫墓时间不再限定为清明节当日,连墓地都有所改善,更具人性化。目前有县市将荒草丛生的墓地公园化,有心的规划了纳骨墙、树葬区等项目,势必一举扫除阴暗森冷,将旧有墓地改造为既美观多元、便利又绿色环保的殡葬新区。即使如此,仍有少部分人却决定要用不出门就能够扫到墓的扫墓方式,这样就不需要担心晦气染身的问题。然而,能够如此全是因为传统的扫墓型态已经出现了变化。

丧葬方式向来因为时代与地域的不同而各有异同,除了一般人最为熟知的土葬,还有火葬、水葬和天葬等。另外,还有只欠缺一口装有亡者的棺材的坟墓,也就是堪舆界所认为能够消灾解厄的阳坟。这些传统的丧葬礼仪看似古朴,实际上是自有深刻的精神内涵在这一套繁复的文化习俗中的。

日本的空中坟墓

现代人天马行空的创意多多,像日本的设计师就让坟墓创新到天上去了。据媒体于2016年7月的报导,日本的宇都宫艺术博物馆的上空出现了一个人脸气球。它非比寻常!它不只会在晚上发出黄绿光,不只是有设置GPS定位,它的脸型还真的是根据某人的脸型比例来制作的,而它的气体还汇集了氢气与亡者的气体,外皮则有部分是来自亡者的皮,绑住气球的则是亡者的毛发。所以,这个特制的气球可是座“空中坟墓”呢!这也算是一种为了解决日本的地狭人稠与高龄化社会所诞生的新式“天葬”吧。

这种“天葬”方式若是流行开来,日后岂不是不需等到清明时期,只要抬头对着这张大脸,在地上摆设水果、上支香、烧冥纸就能够对逝者传递思念了,但这应该会让很多人直呼怪异吧!

逐渐流行的网络扫墓

日本人不只是在动脑苦思身后事时,让世上出现了“空中坟墓”这般特异的墓葬方式,其实日本早已经出现了“网络墓”。不过,绝妙构思的产物可不只日本才出现,连中国人也利用便利的网络,衍生出多元又富新意的“网络扫墓”。虽说清明节扫墓象征着中华文化慎终追远的精神,得与家人一同扫墓上香祭拜,才显得对祖先够诚意、够尊敬。可是为因应便利与环保,近年从中国开始的“网络扫墓”一度受到大众热议。这种与传统祭奠大不相同的扫墓方式,自然是各有支持与反对的两派意见。

据媒体报导,赞成的一方,自持“心诚则灵”等论点,认为“网络扫墓”可以让身在远乡异国之人,不必再于短暂时日内长途奔波,随时都可以不再因为疆界、时间的限制,即能透过电脑与网络来向先人表达敬意与思念之情。网络扫墓者只需要选定是东方的“神佛像”,还是西方的“耶稣像”,接着再填写先人姓名、选择音乐,接着再填写想传达给先人知晓的话语,最后再一个按键,就能够开始进行扫墓了。整个过程不需要实质的蔬果、纸钱与香,让不少人觉得既能够提高效率又省力,还能做环保;反对的一方则表示,这种无法亲历现场的“网络扫墓”像是电脑游戏,态度过于轻率,它不仅仅会毁坏传统的习俗礼节,还让人渐渐忘却饮水思源之理,不再凝聚起对祖先的尊崇,在无法与开枝散叶的族人相聚之际,亦减少了浓厚的人情味。

这种属于现代的“网络扫墓”受到许多年轻人的支持推崇,中国甚至还出现了线上捐款、贩卖牌位与护身符等奇事。虽然如此,众多拥护传统文化的长辈们依旧不为所动,坚持网络祭拜欠缺对逝者的尊敬与思念,宁可自己舟车劳顿,也不愿尝试新式扫墓。其实,“网络扫墓”确实如专家所言,虚拟祭祀比起具备着不可替代性的传统祭祀更加便利,也不会对环境产生隐患。即使你认为要捍卫传统的祭祖仪式,网络祭祀不可多加提倡,但它的确适合提供给身体不便、无法亲自到墓碑塔位前祭拜的老人家,以及身处在遥远的一方的游子旅人来传递哀思。

古人若知道今人发明了会改变传统的祭拜型态的坟墓与网祭,不知道会作何感想?在遥远的未来,人们又将迎接多么新型、多么奇特的坟墓与扫墓方式呢?不过,在胡思乱想之时,还是先想想扫墓对你来说,究竟有哪些意义吧?

附注:榕树、芙蓉、艾草这几项是民情风俗中最知名的避邪植物,一般多认为在阴气较重的场合中,携带这些植物的叶子能够免除晦气与邪物沾身。因此,民间流传着此项习俗:参加丧礼或清明扫墓或前往医院时,随身携带避邪植物,待离开场合时,再将叶子丢弃。

 

参考资料

〈未死先筑坟 清明自哭墓〉

〈清明扫墓 数千屏东市民涌向归园〉(阿猴新闻网)

〈网络扫墓省时省力又环保嘉惠异乡游子〉(台湾法律网)

〈扫QR Code就能祭祖?中国流行网络扫墓“微祭奠”〉(台湾环境资讯协会)

〈清明节没空返乡?“网络扫墓”一指就能上香、祭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