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英雄榜】大唐开国名将—褒国公段志玄(组图)

凌烟阁二十四位功臣历史系列文章之十七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7-04-01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君贤臣齐心合力铸造了大唐盛世
明君贤臣齐心合力铸造了大唐盛世。(绘图:看中国)

段志玄(598年~642年),名雄,字志玄,唐初齐州(现山东临淄)人,大唐开国名将之一。其父段偃师,隋末为太原郡司法书佐,在太原跟随唐高祖李渊起兵,任官至郢州刺史。(注1)段志玄身材伟岸,器宇轩昂,少时却不务正业,多次触犯法令。公元611年,段志玄时年14岁,在隋炀帝的号召下,段志玄应募从军东征高丽。隋大业末年,他随父客居太原,因剽勇果决,为群恶少年畏服,受到秦王李世民赏识。李渊在太原起兵之时,他募兵千余人投奔李渊,被授予右领大都督府军头。(注2)

一路征战皆为先锋 临危不惧反败为胜

此后段志玄追随唐高祖李渊平霍邑(今山西霍邑)、绛郡(今山西新绛),攻永丰仓(在今陕西大荔县境),他一直冲锋在前,皆为先锋前驱,并历迁左光禄大夫。(注3)后又从刘文静与隋将屈突通相持于潼关。刘文静为屈突通之将桑显和所袭,军营溃散。段志玄率20余骑赴击,连杀数十人,被流矢所中,忍而不言,仍往来冲杀,他横击自如,敌众混乱,大军乘势进击,唐军于是复振,此仗大败隋军。后又与诸将迫擒屈突通,以功授乐游府骠骑将军。(注4)

大唐开国名将—褒国公段志玄
大唐开国名将——褒国公段志玄。(网络图片)

嗣后从秦王李世民于东都(今河南洛阳)征讨王世充。冲击敌阵时,马倒被擒。敌军两骑夹持其发髻,在要渡洛水之时,段志玄突然腾身向上,两骑将随之坠落马下。段志玄迅速夺取一马,急驰而归,数百骑尾追其后,但无人敢靠前。(注5)平定东都,大破王世充、窦建德之后,以功迁秦王府右二护军。(注6)

坚拒太子玄武门护主功高 严守军规肃章门太宗称赞

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见段志玄为秦王府勇敢之将,便赂以金帛,企图诱其归顺。志玄不为所动,拒而不纳。(注7)并将此事告知秦王,李世民对其更加信任。唐武德九年(626年)六月“玄武门之变”中,段志玄与尉迟敬德等共同讨杀李建成与李元吉兄弟。李世民即位后,被迁左骁卫大将军,封樊国公,食封九百户。

唐贞观八年(634年),段志玄被任命为西海道行军总管,率领边军与契苾、党项等部落兵马征讨吐谷浑。吐谷浑大败,段志玄率军追击八百余里,到达青海湖三十余里时不敢再追,致使吐谷浑驱赶着牧马逃走。(注8)唐太宗罢免了其官职,后又让他官复原职。

唐贞观十年(636年),太宗文德皇后(长孙皇后)病逝,出葬时,段志玄与宇文士及分统兵马守肃章门。唐太宗于夜间派遣使者到达他们两人驻所,士兵欲开营门让使者进入,段志玄却坚持闭门不纳,曰:“军门不可夜开。”使者说:“有皇上手敕在此。”志玄道:“夜间难辨真伪。”这名使者见段志玄是一位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的将军,无可奈何之下只能呆呆的等到第二天天亮。天亮之后,段志玄见使者手中拿着的手谕是真的,便让他进去了。等到这名使者面见唐太宗时,将自己昨晚上的遭遇告诉了唐太宗。使者本想让唐太宗惩治一下段志玄,可是唐太宗听完使者的汇报之后,却哈哈大笑,称赞道:“这是真正的将军,周亚夫也不过如此。”(注9)

唐贞观十一年(637年),唐太宗定世封之制,段志玄被授金州刺史,改封为褒国公。贞观十二年(638年),检校武候大将军,不久迁任右卫大将军。贞观十四年(640年),加镇军大将军。

结语

唐贞观十六年(642年)段志玄生病,唐太宗临视,哭着说:“应给您的儿子五品官衔。”段志玄叩头道谢,并请求给予同母兄弟,太宗便拜他的兄弟段志感为左卫郎将。他去世时,唐太宗哭得很伤心。(注10)不久,段志玄病逝,终年四十五岁。唐太宗赠他为辅国大将军、扬州都督,谥号“忠壮”(一作庄肃),陪葬昭陵。(注11)唐贞观十七年(643年),唐太宗命绘二十四功臣像于凌烟阁,段志玄位列第十。

注释

注1.《新唐书・卷八十九・列传第十四》:父偃师,仕隋为太原司法书佐。从义师,官至郢州刺史。

注2.《新唐书・卷八十九・列传第十四》:大业末,从父客太原,以票果,诸恶少年畏之,为秦王所识。高祖兴,以千人从,授右领大都督府军头。

注3.《旧唐书・卷六十八・列传第十八》:从平霍邑,下绛郡,攻永丰仓,皆为先锋,历迁左光禄大夫。

注4.《旧唐书・卷六十八・列传第十八》:从刘文静拒屈突通于潼关,文静为通将桑显和所袭,军营已溃,志玄率二十骑赴击,杀数十人而还。为流矢中足,虑众心动,忍而不言,更入贼阵者再三。显和军乱,大军因此复振,击,大破之。及屈突通之遁,志玄与诸将追而擒之,以功授乐游府骠骑将军。

注5.《旧唐书・卷六十八・列传第十八》:后从讨王世充,深入陷阵,马倒,为贼所擒。两骑夹持其髻,将渡洛水,志玄踊身而奋,二人俱坠马,驰归,追者数百骑,不敢逼。

注6.《旧唐书・卷六十八・列传第十八》:及破窦建德,平东都,功又居多。迁秦王府右二护军,赏物二千段。

注7.《资治通鉴・卷一百九十一・唐纪七》:又以金帛诱右二护军段志玄,志玄不从。

注8.《资治通鉴・卷一百九十四・唐纪十》:六月,遣左骁卫大将军段志玄为西海道行军总管,左骁卫将军樊兴为赤水道行军总管,将边兵及契苾、党项之众以击之。……辛丑,段志玄击吐谷浑,破之,追奔八百余里,去青海三十余里,吐谷浑驱牧马而遁。

注9.《新唐书・卷八十九・列传第十四》:文德皇后之葬,与宇文士及勒兵卫章武门,太宗夜遣使至二将军所,士及披户内使,志玄拒曰:“军门不夜开。”使者示手诏,志玄曰:“夜不能辨。”不纳。比曙,帝叹曰:“真将军,周亚夫何以加!”

注10.《新唐书・卷八十九・列传第十四》:贞观十六年疾,帝临视,泣顾曰:“当与卿子五品官。”顿首谢,请与母弟,乃拜志感左卫郎将。及卒,帝哭之恸。

注11.《旧唐书・卷六十八・列传第十八》:赠辅国将军、扬州都督,陪葬昭陵,谥曰忠壮。

主要参考文献:

刘昫等,《旧唐书》,后晋

吴兢,《贞观政要》,唐

欧阳脩等,《新唐书》,宋

司马光等编,《资治通鉴》,宋

董诰等编,《全唐文》,清

王寿男著,《隋唐史》,现代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