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善良”因缘 老天有眼!(图)

作者:王立雯 发表:2017-03-1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奇的“善良”因缘老天有眼!
“善使世界免于匮乏”,善心的传递让社会更美好。(图片来源:Pixabay)

“善良”是人类与生具来的美德,当您走在路上看见有人跌倒了,掉东西了,车祸受伤了……您是否会很自然的伸出双手予以帮助?

人类社会是互助的,今天别人有难你帮他,明天你遇到灾祸有人协助度过难关,这是社会和谐进步不可或缺的力量。不过,“世风日下,人古不古”,现代社会道德日益下滑,诈骗、敲诈、勒索等事件层出不穷,人心变异的多了,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加强,有时不是不善良,而是“不敢”善良,想想,这不是一个社会莫大的悲哀吗?

善良循环 成全自己

澳洲原住民使用一种回力镖(boomerang)打猎,此工具的奇妙处在于其掷出后可以借由空气动力学的原理飞回到手中。

多年以前,网络上流传过一段YouTube影片,影片中一名男子在帮助别人的一个小小善举之后,他的善心感染到许多其他受到帮助的人,一个接一个的传递,最后,善意就像回力镖一样,回到自己的身上。

这段影片是由非营利组织Life Vest Inside所拍摄,目的是为了推广善行。影片中所传递的理念是:“善使世界免于匮乏”,善心的传递让社会更美好。

那么,善行是助人还是成全自己呢?中国古代也有这么一个和这段影片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故事,善行环环相扣,还真应了“老天有眼”这四个字呢!

儿子失踪 遍寻不着

明朝的时候,江苏常州府无锡县东门外有一户人家,共有兄弟三人,老大名叫吕玉,老二叫吕宝,老三吕珍。

吕玉家中有一个六岁的儿子,长相清秀,很讨人喜欢,名唤喜儿。那一年,邻家的孩子要进城去看庙会,喜儿也跟去凑热闹,结果不知怎么回事,竟然失踪了,吕玉和妻子王氏非常焦急,顾不上吃饭、工作,一连找了好几天都音讯全无。

王氏终日以泪洗面、茶饭不思,吕玉的心情也郁闷到极点,心中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回亲儿。于是,他收拾行囊,告别妻子,外出做生意,一边做买卖,一边四处打听喜儿的下落。只是,人海茫茫,一次次的打探只换得一回回的失落。

拾金不昧 原物奉还

几年之后,有一天,吕玉来到一个叫做陈留的地方,在一处厕所里捡到一个青布褡包。他很好奇,打开一看,吓了一大跳!里面包着的竟然都是银子,数一数大约有二百两之多。

吕玉心中想着:“这么多银子,失主找寻不到,一定会非常着急,也不知是否有急用,说不定掉了银子会导致家破人亡呢!古人常说见金不取,拾金不昧是美德,做人千万不能贪求分外之财。我得在这儿等等看,说不定失主前来找寻,我也好将原物奉还。”

吕玉就在原地苦苦地等了一天,还是不见有人前来寻找,再等下去也不是办法,他只好带着褡包继续往前走,在宿州地方一家客店里,和一个叫做陈朝奉的人谈生意。两人谈起话来甚是投缘,聊着聊着,陈朝奉忍不住深深叹息,说自己在陈留境内丢了一个褡包,褡包里装有二百两银子,也不知是掉在哪儿了,无从找起。

吕玉就追问起褡包的模样,结果竟然和他捡到的那个分毫不差。吕玉当场二话不说,马上拿出褡包和银子,原封不动地归还给陈朝奉。陈朝奉压根儿没想到二百两银子还能找回来,喜出望外,当下承诺将银子和吕玉均分,吕玉却坚辞不肯收受。

父子重聚 百感交集

陈朝奉心中感激不尽,就请吕玉到自己家中做客,并且说出他膝下有一女,想和吕玉如此正直不贪的好人结为儿女亲家。吕玉一听,正说到他的伤心处,就忍不住流下泪来,把几年前儿子走失,他一路艰辛寻找的过程都一五一十讲了出来。陈朝奉听了亦动容,长叹一声说:“我家中有一个小男孩,是几年前从别人那儿花了三两银子买来的。如今已经十三岁,和恩兄的孩子差不多年纪,就送给您服侍左右,也当作我一点报答您的心意。”

陈朝奉将小男孩唤出,吕玉心中一惊,这孩子的面容似曾相识,又发现孩子左边眉角上有一个疤痕。因为儿子四岁大时,也曾经跌倒损及左边眉角,落下疤痕,于是他赶紧询问孩子:“你原来是哪里的人,是谁把你卖到这里来的?”小孩回答:“我不清楚自己是哪里人,只知道我爹叫做吕大,还有两个叔叔在家中。我小时候跟人去看庙会,被别人骗走,把我卖到这儿。”吕玉听罢,激动不已!一把抱住小孩,又惊又喜地叫道:“喜儿!我正是你的亲爹啊!我找了你好多年,没想到竟然可以在此相遇。”

父子失散多年重聚,场面感人,陈朝奉一家也非常欢喜。吕玉起身拜谢:“陈兄,小儿若非蒙您府上收留,今日怎么能够父子重逢?我实在是太感谢您了!”陈朝奉连忙说:“不敢当!应该是我感谢您才是,恩兄有还金之德,上天才会引导您到寒舍来,促成父子团圆啊!”于是,两家为儿女订下婚约,陈朝奉拿出二十两银子,赠予父子俩,供他们作为回乡路上花费的盘缠。

善心救人 竟救亲弟

第二天一大早,吕玉父子再三向陈朝奉致谢而别,走到江边,忽然听到人声鼎沸。原来是有一艘船在江上遇险翻覆,许多落水者正高声呼救。岸上热心的人都招呼着岸边众多小船前去打捞救援,岂料这些船工们见利忘义,都索要酬劳才肯出动,为此正在争吵不休呢!那些人即将灭顶,哪里还有时间等他们争论出结果呢?

吕玉一想,救人要紧,这还得了?“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手头正好有二十两银子,何不拿出来赏给船工,叫他们赶快捞救。于是,他扯开喉咙大声对众船工说:“快救人啊!你们若能救起一船人的性命,我把二十两银子都给你们。”船工们听了以后纷纷去捞救,须臾之间,一船的人全部都被救起来了。

吕玉毫不犹豫将银子全数付给船工们,那些水中险些丧命的人们,都聚拢来千恩万谢。只见其中有一人看了吕玉之后,大声叫道:“哥哥!你从哪里来的啊?”吕玉一看,这人正是三弟吕珍,心中好激动:“感谢老天爷!是上天帮我捞救了兄弟的一条命。”于是就叫喜儿见了叔叔。又把还金遇子的事情向吕珍叙述了一遍。

吕玉问弟弟:“你又为何来到此地呢?”吕珍说:“自从哥哥出门做生意,一去数年,音讯全无,有人便说哥哥在山西身亡,嫂嫂悲痛不已,如今已成服戴孝。岂料二哥最近又逼着嫂嫂另嫁他人,嫂嫂不从。哥哥,你赶快回家让嫂嫂安心,迟了恐怕事情会有变卦。”吕玉一听又急又慌,连忙请船主马上开船,连夜赶路回家。

为谋私利 意图卖嫂

老二吕宝听说江西有人丧妻,想要再娶一个妻子续弦,心怀不善,就想将嫂嫂卖掉,遂与对方商讨说媒,最后对方愿意拿出三十两银子来当酬劳。

吕宝很高兴,先收了银子以后向客人谎称:“家嫂的脾气有些固执,好言请她出门一定不肯,所以你在今天黄昏时分,派人抬着轿子悄悄地到我家来,只要看见戴孝髻的,便是家嫂没错。不需要多说多问,扶着她上轿,连夜将船开走就是了。”客人表示听明白了,将依计而行。

吕宝又唯恐怕嫂嫂不从,不敢马上告诉她,就私下让妻子杨氏去劝说嫂嫂。杨氏告诉嫂嫂:“你等了这么多年,哥哥不会再回来了,人死不能复生,你还有后半辈子要过呢!我丈夫已经将你许配给江西客人了,黄昏的时候,客人就会来娶亲,你必须先收拾一下。”

王氏听后就哭起来:“虽然听说我丈夫死了,却不曾亲见,姑且等待三叔回来,必定有个明确的消息,如今你们却逼我嫁人,逼得我好苦啊!”任凭杨氏如何苦劝,王氏仍然坚决不从,说:“我现在还戴着孝髻,又怎么能嫁人呢?”杨氏一听,连忙去寻找头髻,说来也是天意,东找西找也寻不出一顶旧发髻,于是只好将自己的头髻和王氏交换。

阴错阳差 妻子被抢

黄昏过后,江西那位客人引着灯笼火把,带着一帮人抬了一顶花轿,依约飞奔到吕家来,众人推开大门,只认头上戴着孝髻的妇人就抢。杨氏嚷道:“不是我!你们抢错人啦!”众人哪管三七二十一,迅速抬着她上花轿,飞也似的把人抬走了。

第二天早晨,吕宝回来了,一进门看不见妻子,却见到嫂嫂头上戴的是黑发髻,心中一惊,连忙询问,王氏把换髻的缘故和昨天黄昏发生抢亲的事情,原原本本叙述了一遍。吕宝捶胸顿足,后悔莫及,原先指望卖嫂嫂发笔横财,谁知却错卖了妻子。正当他要出门时,见到门外好几个人正要走进来,不是别人,却是哥哥吕玉、弟弟吕珍和侄子喜儿,挑了行李货物要进门。吕宝惭愧至极!自觉没有脸见兄弟,遂从后门逃出,不知去向。

王氏见到丈夫,喜极而泣,又见儿子长大回家,更是激动不已!双方就把经历的种种全部叙述了一遍。吕玉说:“那日我若贪了二百两非义之财,怎么能够父子团圆?如果我舍不得那二十两银子,怎么可能兄弟相逢?又若遇不见弟弟,怎会得知家中信息?我这一连串的福报促使今日一家骨肉团聚,都是上天慈悲的旨意!吕宝卖妻,也算是自作自受,皇天报应,果然不爽。”从此他更加行善助人,家道日昌,而喜儿长大后和陈朝奉的女儿成亲,子孙昌盛显贵,传为邻里美谈。

诗云:“本意还金兼得子,立心卖嫂反输妻。世间惟有天工巧,善恶分明不可欺。”

(事据《警世通言》第五卷“吕大郎还金完骨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