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从萨德飞弹看韩台不同(图)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7-03-09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曹长青:从萨德飞弹看韩台不同
从萨德飞弹看韩台不同(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3月9日讯】南韩跟台湾有很多相同,都是民主国家,都经过威权统治,都面临外部的威胁:南韩面对共产北韩的飞弹威胁,台湾面对共产中国的飞弹威胁。

但对威胁的应对方式和国内反应,韩国与台湾却明显有不同,它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执政党有不同。南韩政府面对北韩的威胁,毅然决定部署美国提供的萨德飞弹防御系统。朴槿惠总统在个人执政危机(要被弹劾)的政情下,也没有就此让步妥协,而是坚定与美国合作,即使遭北韩杯葛、中国强烈反对,也毫不动摇。南韩的萨德飞弹系统最近就部署,七月完成。由此使南韩的飞弹拦截和监测能力达到新高度。

南韩相比,台湾则是另一幅景象。还没等美国开口,民进党政府的国防部长冯世宽就对萨德飞弹说“No”。冯世宽说,中美两大国要交战,台湾“不要涉入这些战争,台湾应该为自己的主权而战,绝对不是去帮其它的国家作战。”意思是台湾要在中美之间保持中立。中共用一千五百枚飞弹瞄准台湾,明摆着是台湾的敌国。而且美国有明确保卫台湾的法律,如果中美开战,一定是因为美国要保卫台湾,要保护台湾的主权!在这种现状下,台湾的国防部长却说,在中美交战之际要保持中立。如此言论出自台湾的任何政客,他都把自己划入美台的敌对面,而出自台湾国防部长,简直是令人震惊的神经错乱!说他价值颠倒、不懂是非,都是过于客气了!

冯世宽们辩解说,中共威胁台湾的是短程飞弹,所以不需部署对付长程飞弹的萨德。但南韩距北韩更近(接壤),为什么南韩要部署萨德?就是把背后隐藏的长程飞弹也计划在内。冯世宽们怎么知道中共没有对付台湾的长程飞弹?

台湾跟南韩的这种不同,关键是心态不同:首尔把北韩当作敌人,而冯世宽等大中国心态的人,像马英九们一样,不把独裁专制国家当敌国,这才是问题!

第二,在野党不同。南韩两党政治斗争也非常激烈,在野党抓住朴槿惠闺蜜事件,逼她下台,甚至动用弹劾。但在野党却没有在部署萨德一事上刁难朴槿惠,而是把南韩的国家安全利益置于政党纷争之上。虽有几个要参选总统的在野党人士反对部署萨德,煽动民粹,但并没有获得很多人支持。在南韩,支持部署萨德飞弹的民众高达70%。

而台湾则不同,在野的国民党显然不赞成部署萨德,所以才有国民党立委就此质询国防部长,就是要他说“NO”,要让他公开表态拒绝萨德。台湾的军事防御薄弱,对岸共产党的军事威胁才有效。在国民党的小算盘里,就是要利用中共威胁来遏阻台独。所以在要不要部署萨德上,国民党仍是跟共产党“两岸一家亲”。外敌不可怕,内贼才更危险。中国国民党是令台湾安全无法保证的最大因素之一。

第三,媒体倾向不同。台湾的亲国民党媒体,热衷渲染南韩部署萨德飞弹遭到中国的报复惩罚、有多大损失等等,等于帮助中共宣传,威胁台湾内部支持部署萨德的声音。而在南韩,主流媒体基本都是支持部署萨德,因为他们更看重国家安全和主权,而不是去跟独裁北韩“一家亲”。

第四,公司学校做法不同。在南韩,给部署萨德飞弹提供用地的乐天公司,在中国有巨额投资;他们在遭到中方威胁之际,没有屈服,坚持支持本国部署萨德,坚持提供土地。乐天是南韩第五大企业,从1994年就进入中国投资,在食品、旅游、石化、建设、制造、金融、服务业等有庞大的投资,总投资额超过100亿美元,涵盖中国34个省级行政区的24个。乐天在中国的超市连锁店就有150个,销售额800亿元。在北方重镇沈阳,乐天正在建构公园商业中心,投资三兆韩元。自从乐天同意提供土地给军方部署萨德,中共媒体煽动抵制乐天,至今已有10家店面关闭,预计后年建成开业的沈阳业中心项目也被迫停工。但乐天至今仍是不屈服、不后退。乐天集团董事会的决定,得到了韩国人民的赞赏和支持!

但在台湾,更是不同景象。不要说大公司的头目们纷纷到中国叩头、以得到独裁者接见为荣(郭台铭甚至炫耀跟专制者握手多少秒!),就连教育领域也不能幸免。最近媒体报道,台湾居然有多达30%的大学(公立私立都算上)为了能从中国招收学生,竟然屈从中方要求,签署《一中承诺书》,承诺不让中国学生接触“敏感的政治内容”,例如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等等观念。民主国家的大学,如此践踏学术自由、思想自由,实在令人吃惊。在这三成学府中,甚至包括台湾大学、世新大学等名校。台大在五十年代傅斯年做校长时就定下三条校训:自由,自主,学术独立。但现在的台大校长杨泮池不仅违背这种传统,事发后居然还敢联署声明为自己的丑行辩护,说跟中国签这种承诺书,是为了台湾的大学走向世界,与全球接轨——中国专制政权居然成了“全球”了!堂堂台大校长,闹出如此连最基本底线、常识、逻辑都没有的荒唐剧,实在是台湾的悲哀。

南韩乐天集团是个企业,按说他们才更应该考虑利润、投资回收等等,但他们面对中共的打压,面对巨额的商业损失,却不屈服,把自己国家的安全置于商业利益之上。而台湾最高学府的台大,更有多达三成的大学(校长们),竟然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学费钱),向中方下跪,签署那种严重损害台湾教育的一中承诺书,实在是台湾教育界的耻辱!事实是,台大作为知名公立大学,每年获得台湾教育部补助资金29亿元,杨泮池们不缺钱,他们缺的是基本的道德良知,更妄谈捍卫自由与尊严!

从执政党、在野党、媒体,以及公司学校这四个方面就可看出,当今的南韩与台湾,朝野两方面,都有巨大的不同。台湾所以出现这种种怪现象,跟国民党长达六十年的党国统治的后遗症有直接关系。台湾不仅群体主义遗毒严重,而且相当一大批人,宁肯接受大中华民族主义的专制思维,也不要自由、独立、有尊严的台湾。由此看来,台湾的转移正义,还有很长、很艰难的路要走。

2017年3月8日于美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