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哪里找回中国人的尊严?(图)

作者:熊培云 发表:2017-03-07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哪里找回中国人的尊严?
从哪里找回中国人的尊严?(图片来源:作者微信)

【看中国2017年3月7日讯】“自从有了邻居,爱国方便多了。”

这是我对很多极端爱国主义者的嘲讽。因为他们可以随时团结起来,欺侮同胞,指责别人不爱国,以彰显自己如何爱国。爱国也因此成为一件“只赚不赔的买卖”。

今天我并不想谈论爱国这个话题。而且,我甚至不忍心批评那些只能高喊“抵制某国货物”的简单爱国者。毕竟,人是需要点慰藉的。尽管他们可能无权无势,但当他们血脉贲张走上街头或店铺,高喊“保卫祖国”的时候,也是他们相信自己是这个国家的主人的时候。以我善良的本性,此时定是不会去给他们泼冷水的。那里有他们的中国梦。

当然,如果实在是出于赤诚爱国,我也会尊重他们。前提是,不要砸别人的车,不要伤害他人的身体,不要逼迫别人不工作或者不消费某个国家的产品。爱国与不爱国,说到底都是个人的自由,各自表达即可。

这是一个尊严匮乏的时代。从哪里找回中国人的尊严,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早些年我就主张,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与其空谈爱国,不如在实际生活中多关爱国民。因为民之不存,国将焉附?

严格说,国家并无思想情感,所以无所谓有无尊严。当我们谈及国家尊严时,本质上是说全体国民有无尊严。这既决定于国民在这个国家能否抬头挺胸做人,也决定于国民之间是互相成全还是互相伤害。

关于后者,前两天我看到一篇新闻,说的是在济南北园高架桥上,一辆救护车鸣笛示意让路,但旁边的一辆私家车并没有让。据救护车司机讲,私家车不但没有紧急避让,甚至故意阻挡急救车,而且还踩了几次急刹车。与此相关的后续是,病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我虽然不能断定那位私家车主的任性直接导致了这位病人的死亡,但是此公对他人生命的怠慢却是显而易见的。虽然法律对相关避让有明文规定,不幸的是,法律无法医治这个社会的麻木不仁。而一座让病人堵在路上的城市,从病人及其家属到城市交通管理者和麻木的私家车主,他们都有什么尊严呢?

写到给救护车让道,我突然想起几年前在冲绳遇到的一位中国留学生,我在《西风东土》里特别写过他。这位学生在冲绳已经生活了好些年,也打算一直在那里定居。我们曾经有几次长聊,印象最深的是他对自己在日本街头避让救护车时的回忆:

“日本这个地方有一点非常好,救护车让道可以说是一道景观。再窄的车道,只要救护车来了,所有车都会立即让出一条足够宽的通道。我遇到过几次,当我把车让在边上,心里会有一种救死扶伤的成就感,觉得自己活得特有尊严……”

这些年很多人都在谈中国梦,谈爱国主义。说实话,我对这些大词一直都提不起兴趣。生活在这个国家,我最想看到的还是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我希望它们分散于我的日常,无论是付出还是得到,都让我有生而为人的尊严与成就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思想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