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防务展开幕 中国快速步入军售大国引忧

发表:2017-02-20 1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十三届国际防务展19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开幕。据主办方统计,在防务展首日,阿联酋签署合同的交易总额达44.16亿阿联酋迪拉姆(约合12亿美元)。

防务展发言人拉希德.沙姆西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防务展第一天,阿联酋方面共签署了21项交易合同,其中15项涉及阿联酋国内公司,6项涉及国际公司。

资料显示,世界武器贸易额近年来猛增。2012年的总额为570亿美元,2014年则将近744亿美元。2015年世界武器与军事设备的出口额约为928亿美元,这样大规模的武器贸易在冷战结束后还未出现过。

根据瑞典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SIPRI)研究报导,2012至2016年这5年间,亚洲和大洋洲国家武器进口量占全球的43%,和2007至2011年相较增加了7.7%。

目前,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武器出口国,出口市场占33%(增加3%),高于俄罗斯(23%,减少1%)、中国大陆(6.2%,增加2.4%)、法国(6.0%,减少0.9%)、德国(5.6%,减少3.8%)。上述5国的出口量几乎占全球重武器出口总量的75%。其中,中国武器出口在过去的5年内增长了143%,已取代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武器贸易国,外界对中国日益强大的军事实力及全球影响力日渐担忧。

另外,中东和波斯湾国家的比率从17%跃增到29%,远高于欧洲(11%,减少7个百分点)、美国(8.6%,减少2.4个百分点)和非洲(8.1%,减少1.3个百分点)。

据分析人士称,出现如此大幅度的增长与美国对沙特等中东国家的一系列大规模武器合同开始执行有关。

除合法的武器出口外,叙利亚与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恐怖主义组织的活跃,造成2015年的非法武器出口也达到空前的规模。

据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此前统计的非法武器贸易额为每年20亿到30亿美元,2015年则超过了50亿美元,占合法市场的5%。

中国成为全球第三大武器贸易国

最近几年中国军事预算的迅速扩张以及技术的先进提高了中国武器的竞争力,这使中国在增加武器出口同时减少了武器进口,最新5年间,中国武器进口较之前5年下滑42%。中国曾是全球最大武器进口国,如今名列第三,仅次于印度和沙特阿拉伯。

总体来看,中国28%的武器出口流向孟加拉国和缅甸,还有一部分出口流向18个非洲国家。

中国在过去5年进行了大规模的武器交易,其中包括向委内瑞拉出售装甲车以及运输机和教练机;向阿尔及利亚供应3艘护卫舰;向印尼出售数百架反舰导弹以及向尼日利亚出口武装无人机等。

中国军费近20年来几乎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幅。凸显中国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之际,将军事开支列在优先位置。

据报导,本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中国8家军贸公司以“中国防务”国家展团形式参展,参展总面积达1458平方米,为历年之最。

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是全球顶级防务展之一。首届举办于1993年,此后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防务展共吸引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家企业参展,突出展示智能化、大数据等尖端科技在国际军工和防务领域的创新应用成果。本届防务展将持续至23日。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