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选战】 梁国雄:争取3万8千「公民提名」出选特首

发表:2017-02-09 0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长毛」2月8日正式宣布参选下一届香港特首(行政长官)。他表示,参选的目的是揭露“小圈子选举”的虚伪。不过,他能正式出选的先决条件是要在短期内争取到3万8千个「公民提名」。

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今日(8日)召开记者招待会,公布参与特首选举的决定。

梁国雄表示,宣布参选是因为现有4名参选人的政纲不能代表民主派的立场。他说,「我不认为我是最佳人选去代表民主派,但今届没有人,所以我要站出来。」。他还表示,参选是要表达和反映2014年雨伞运动的精神,以及香港人长期以来的追求。

梁国雄说,必须取得3万8千个「公民提名」才能正式出选。他表示,会参与港大法律学者戴耀廷发起的「特首选举民间全民投票」,力争收集足够的市民支持,成为民主派参选行政长官的参选人。

会上多名泛民主派表态支持。其中独立派立法会议员朱凯廸说,此次特首选举没有参选人反映市民的政治诉求,梁国雄参选能够让支持民主运动的市民有机会发声,并形容这是整个民主派的责任。

「2017特首民间全民投票」由占中运动发起人之一、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构思,目的是让市民能够提名他们心仪的候选人,同时让北京政府清晰了解港人的诉求。

截至周二中午,梁国雄取得逾1600个提名,不过仍大幅落后于取得逾4500个提名的曾俊华。胡国兴取得超过1300个提名,而特首选举大热门林郑月娥取得54个提名,叶刘淑仪则得到49个提名。「特首民投」提名期于周二开始,截至22日结束。

香港特首选举将于3月26日举行。绝大部份市民没有机会投票,全港只有约24.6万名市民有资格投票选出选举委员,再由选举委员投票选出特首。

选举委员会只有1200人(因此被批评者称为“小圈子”选举),由于今年部分选委身份重复只有1194人,候选人只要取得600票以上便取得胜利。

今年的选委会当中,有327个选委属于非建制阵营,并成立了「300+」联盟。任何参选人只要得到150个选委提名,即可正式成为候选人。327张联盟的选票如何为民主派争取话语权,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有分析指,假如梁国雄取得150个选委提名成功入闸,曾俊华能够取得150个提名的机会就会降低,林郑月娥将会渔人得利,有利中共钦点势力。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