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网 专家促美政府在WTO提诉讼(图)

发表:2017-01-26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封网专家促美政府在WTO提诉讼
中共的网络防火墙。(图片来源:pixabay.com)

【看中国2017年1月26日讯】(许家栋编译/综合报导)据外媒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华贸易立场强硬,引发外界对中美贸易战的担忧。美国保守派智库有贸易专家建议,美国总统应该指派美国贸易代表(USTR)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就中共网络防火墙提起诉讼。

路透社报道,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负责欧洲数字议程的尼利·克罗斯(Neelie Kroes)本周一曾经在上海告诉记者说,只要中共互联网“防火墙”阻止了互联网用户的通信,阻止了信息的自由流动,那么防火墙就是一个贸易壁垒,需要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内解决。

美国一家主要智库的贸易专家最近也建议美国政府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对中共网络防火墙提起诉讼。

中共网络防火墙给国外公司造成负担

美国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国际贸易问题专家、曾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顾问的克劳德.巴菲尔德(Claude Barfield)提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经在2016年《国家贸易评估报告》中认定,“中共的对跨境互联网通信的过滤对外国供应商造成了严重负担。”并最近在一份报告中建议,美国总统应该指派美国贸易代表(USTR)准备在WTO对中共的网络防火墙提出全面诉讼。

中共法律要求互联网公司阻止或删除令人反感的内容,包括色情内容和任何被执政的中共认为是敏感的信息。

海外流行的社交媒体平台(即全球流量排名前25名的网站)中有8家网站,包括谷歌、脸书、推特、YouTube和Flickr,都遭到中共封锁。巴菲尔德认为,这些禁令具有歧视性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特征。

该报告提到,中国国内的信息技术市场规模达3450亿美元,并且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中共滥用WTO公共道德例外条款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政府对中共管控互联网的批评往往出自保护人权和言论自由的立场。AEI智库的这一报告从贸易规则与公平角度,也指责中共网络防火长城是数字贸易中的一座壁垒。

美国通过探讨中共对互联网的限制发现,WTO过去一直坚持中共审查印刷和视听内容的权利。

但巴菲尔德指出,中共在为自己的网络审查制度辩护时往往援引WTO规定中有关公共秩序和道德的例外条款(escape clause)。他认为,最近的案例表明,WTO的专家组和上诉机构已经挑战了中共引用这些例外条款的合理性。

巴菲尔德在报告中说,中共方面最近试图禁止进口美国的某些出版物和音像制品,WTO的裁决机构认为,有关道德和公共秩序的例外条款只能用于个别、狭义的情况,而不能成为毫无限制审查行为的通行证。

巴菲尔德说,WTO成员国另一种可以采用的审查方式是个别过滤、删除、干预那些直接有害国家公共利益的内容。巴菲尔德在报告中援引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ECIPE)几名法律问题专家的话说,“对搜索结果的主动过滤比全面、长期地封锁某些网站可以造成更少的贸易限制,因为前者至少保留了外国企业的经济权利。”

中国互联网现状

中国拥有超过4亿的互联网用户,其中许多人是年轻和受过教育的,并越来越多地花时间在线娱乐。尽管进行审查,但互联网可以说是中国的一个有力的公共论坛,博客和非正式的在线组织起到了指出中共政府的污染和腐败问题。

克罗斯说,重要的是像上传用户视频的Tudou这样的公司表明,年轻一代在处理审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是,中共最近加强管控网络,去年全国人大通过《网络安全法》,强调境内储存网络数据,并赋予中共政府当局在安全审查方面更大的权力。中共工信部本月又下发通知,要求业者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不得自行建立和租用虚拟专用网络(VPN)为中国国内的企业和个人使用网络带来不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