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生一念罪业成?可别不信(图)

作者:郑之乔 发表:2017-01-2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生一念罪业成?可别不信
人心生一念,神灵尽皆知。(图片来源:Pexels)

自古中国人相信“善恶有报”是真理,行善事得福报,做恶事遭天谴,所谓“因果循环,报应不爽”,人自己做的事情自己承受业力本是自然之事,没得抱怨。

然而,如果根本还没有去做的事情,只是用“意念”想一想,只是动了“恶念”却没有实际行动,那算是“行恶”吗?

我想,大家普遍的回答大概是“不算”吧?!因为“想”不等于“做”,我想打人但没打,我想偷东西但没偷……人没有被打,东西没有失窃……那怎么能算我的“罪过”呢?

是的,依人的理来说,没有发生的事情岂能定罪?法律也要讲个被害的事实、证据嘛!没有受害人、没有损失,说什么也不能论罪的。

然而,“人心生一念,神灵尽皆知”,老天爷可不光看“结果”,而是连你的“心”、“念头”都看,所以,坏念头连想都不能想的。以下就有一个因为思想不正,险些被削除功名的例子。

心生恶念 功名被削

清朝咸丰同治年间,宜兴那地方有一位秀才,姓吴,自小天资聪颖,很有才华,又博览群书,故而文学功底深厚,才情出众,但不知何故,多次参加考试都铩羽而归,连旁人也觉得很纳闷。

吴秀才的姐夫平素热心,见妻弟多年来困顿不得志,也不由得替他心焦。有一年除夕夜,他做了一个梦,在村里城隍庙前面挂了一面牌子,上面写着他的妻弟吴某人是明年的解元,他心想妻弟终于熬出头了,真是太棒了!

哪知才一瞬间,忽然看见妻弟的名字被抹去了,他心中正疑惑着,不知怎么回事?旁边一位官差主动对他说起:“这个吴秀才啊!因为心中转念,将在新年正月的时候做一件恶事,所以上天惩罚他,把他的功名给削去了。”

吴秀才的姐夫大惊,赶忙问官差:“他只是在心中思量,还没去做呢!请问您,现在有办法可以挽回吗?”官差回答:“不知道,这个我可不能做主啊!你要去问城隍爷,这是城隍爷管的。”

说完,官差好心地引领他走进庙里,他见到城隍爷面朝南边坐着,立刻就伏倒在地,代吴秀才叩求城隍爷网开一面,希望能挽回被削除的功名,城隍神听罢,也不言语,就丢了一本册子让他自己看。

他翻开册子一看,上面写着:吴某人本来命中注定该当三元宰相,不久会考中解元,却因为口头上、文字上所造的恶业太多,所以大半已经被削除了,所记载之种种事迹正和官差所说的相同。

姊夫恳求 城隍应允

吴秀才的姊夫叩首哀求城隍爷:“城隍爷啊!请您行行好,过去的事已经难以挽回,但是未来的事还可以防止。我愿意以全家生命担保他不去做那件坏事,求求您不要削去他的功名,他一定会改过,努力行善的,好吗?”城隍爷略为思考了一下,点了点头,叫官差引领他出去,他走到门外,瞧见那块牌子上依然写着吴某人明年是解元的公告。

一觉醒来,惊出一身汗,他正想告诉妻子这个奇怪的梦境,忽听妻子大声喊叫,仿佛做梦似的,就赶紧推她醒来,问她为何大叫?她回答说:“我做了一个梦,有人来报告,说我弟弟将会中解元,却忽然被别人夺去。我知道是因为弟弟心存不善,所以被削除了功名。我一急才大叫的,你说,这可怎么办才好啊?”

他一听,甚为吃惊,也把梦中所见对妻子诉说了一番,夫妻俩商量着这下该怎么办?妻子出了个主意:“我们设法把弟弟骗来家里,关在后面那间空屋中,看紧他,别让他出去做坏事,之后再把原因告诉他,使他警惕悔改,以保全他的功名。”

空屋苦读 保全功名

他们夫妻决定就这么办,第二天早上,想了个理由,毫不费力就把弟弟叫来,趁他不注意把他关在空屋里,而且上了锁,再隔着门对他说明两人梦中所见的情形。

吴秀才听了既惊且怕,不解地说:“我对这件事,根本没有去做啊!只不过心中想了一想而已。我不但没有实际行动,连讲都没有对人家讲过。老天爷竟然早已知道我的心思,而且要惩罚我,太可怕了!人家说:‘存心天知’,真有其事,并不是吓唬人的。我从今以后,再也不敢妄生恶念了!”

吴秀才一直被关在空屋里苦读,直到考期来临,他的姊夫才打开房门,陪他前往金陵应试,寸步不离的看顾着他,直到入场考试,防止他去做坏事。放榜以后,吴秀才果然一如梦境中的预测,中了解元。

正是:

人心生一念,

神灵尽皆知;

善恶必有报,

天地本无私!

(事据《坐花志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