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重地洗牌 四直辖市市长均换人(图)

作者:狄源德 发表:2017-01-18 0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政治重地洗牌四直辖市市长均换人
中共四大直辖市市长全部换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狄源德综合报导)中共上海市长杨雄“辞职”之后,其继任者尚未获得官方宣布。在4个月时间内,中共4大直辖市市长全部更换,除了天津原市长黄兴国落马外,其他人都是属于人事调整。

《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1月17日报导,中共上海市长杨雄的“辞呈”已被17日下午上海人大会议批准。

2016年9月10日,前中共天津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被中纪委宣布落马;4天后,黄兴国“卸职”。11月6日,原天津市专职副书记王东峰出任天津代理市长。

2016年10月31日,中共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蔡奇担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原北京市长王安顺因工作调动而“辞职”。11月1日,王安顺出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2016年12月30日,时任中共重庆市长黄奇帆“辞职”,重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出任代理市长。

杨雄“辞去”中共上海市长后,目前在上海7名副市长中排名第一的是应勇,他同时还兼任上海市委副书记。

海外《多维》1月17日刊文分析称,在中共十八大六中全会结束后,政治重地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和广东省势必提前进行人事布局,将决定政治局人员席位。

除了新疆早已在2014年12月更换了自治区主席外,2016年12月30日,原中共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出任广东代理省长,成为近30年来首位来自外省的广东省长。

天津、北京、重庆和上海也前后完成更换市长,至此,中共政治局委员主政的传统政治重地全部更换行政一把手。

香港《东方日报》2016年12月31日评论文章认为,马兴瑞升任广东代理省长,张国清出任重庆代理市长,应勇接替杨雄升任上海代理市长等,这些政治重地高层人事调整都是情理之中,也呈现两个特点。

首先是中共军工系统官员出任要职。马兴瑞曾出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是中共航天系统的领军人物。张国清曾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中共十八大时成为中央委员。如今中共军工航天系统官员已经成为党内一股新兴力量。

第二个特点是人事调整打破中共地方山头。在过去20多年中,中共广东省长多是由梅州客家籍官员从广州市委书记升任,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落马后,这一“常规”已被打破。如今,马兴瑞由深圳市委书记升任广东代理省长,又创一项新纪录。

仅在上海,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共上海市长均由上海当地官员担任,还需经过江泽民家族首肯。江泽民儿子江绵恒的心腹杨雄不是中央委员,但却被安排出任上海市长。

《联合早报》1月16日报导,官方媒体在中共上海市两会期间增加了应勇新闻的曝光率,为他在1月20日出任上海市长制造舆论声势。

法广2016年12月30日曾引述《南华早报》消息称,习近平旧部亲信应勇预料将替代杨雄出任中共上海市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