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拼音之父”去世 生前谈中共“最最坏体制”(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7-01-15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语拼音之父”去世生前谈中共“最最坏体制”
周有光去世,终年111岁。(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经济学家、“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1月14日凌晨于北京逝世,终年111岁。他前半生研究经济,后半生从事语言文学研究,晚年时他许愿中国大陆早日走向民主,更直言共产党将退出中国政治舞台,中国人将解体共产体制。

周有光去世 生前盼中国走向民主

周有光1906年出生于江苏常州没落的士绅之家,上中学时接受古典教育;大学先后就读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光华大学,主修经济学,辅修语言学。

1933年,周有光与“合肥四姐妹”之一张允和成婚,后来二人一同赴日本留学。 1935年周有光放弃日本学业回到上海,任教于光华大学。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周有光一家迁往四川,先后在新华银行、国民政府经济部工作。 1945年,周有光回到新华银行后,又派驻伦敦和纽约工作。

1954年,周有光获邀担任汉语拼音方案委员会委员;1955年后,他放弃上海教研工作,投身汉语拼音方案制定。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周有光被打为“反动学术权威”,惨遭“红卫兵”批斗。

1989年“六四”大屠杀后,他毅然退出中共政协,与出席政协会并升官的一些好友绝交。他曾公开表示,六四惨案“必有一天公义得直”。

公开资料显示,周有光通晓汉、英、法、日四种语言,一生共出版40余本著作。

周有光:共产党必将退出历史舞台

2012年,昔日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周有光,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 专访时说,他未曾后悔回到中国,但共产党统治是“最最坏的专制”,他认为,“只要中国一天离不开共产主义,中国的前途就无法摆脱黑暗”。

2013年,周有光在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直言,“中国的前途必须走民主道路,今天的专制制度不可能长的!”周有光还说,“他受了那么多苦难,他对这些是看得清楚的。”

近年,周有光屡次发表大胆言论,他说,“中国一切都要改,假如不是和平过渡,就会闹革命抗暴,那是迟早的事情。”周有光曾断言,共产党必将退出历史舞台,中国人必将解体共产体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