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辽代贵妃墓出土珍贵文物 曾遭盗掘(组图)

发表:2017-01-05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蒙辽代贵妃墓出土珍贵文物曾遭盗掘
出土的莲花纹青瓷器盖。(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5日讯】据陆媒报道,辽代贵妃萧氏家族的墓葬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曾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大陆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在过去的两年里,该墓出土了大量瓷器,这些瓷器的最大特点是在口、足部加了金、银包饰。这是辽代釦器最为集中的一次出土。

首次发现高规格葬品

该辽代贵妃墓是因盗墓而被发现的,墓的主人萧氏是辽圣宗耶律隆绪的第一位皇后,后被贬为贵妃。2015年6月,墓地遭到盗掘,后追缴回被盗文物100余件。这一事件后,该墓地得到当地文物部门的抢救性发掘。

内蒙辽代贵妃墓出土珍贵文物曾遭盗掘
金镶玉龙纹玉捍腰。(网络图片)

尽管墓葬被盗过,但后续仍出土了大量金、银、铜、铁、玉、玻璃、琥珀材质的文物。其中,代表皇室等级地位的金花银高翅镂花冠、包金龙纹玉带銙、金花银凤纹镂花高靿靴、仰覆莲纹白釉定瓷罐、金扣口白瓷盏、鹦鹉纹影青执壶、带把长流玻璃瓶等,皆为辽代文物中的精品之作,且如此高规格的葬品是首次发现,可借此了解当时辽代的宫廷生活。

内蒙辽代贵妃墓出土珍贵文物曾遭盗掘
带把长流玻璃瓶。(网络图片)

提供珍贵实物数据

据当地文物部门的官员说,辽代贵妃墓的发掘在大陆尚属首次,意义重大,这一发现对研究辽代历史、特别是辽国后族萧氏家族以及辽代奚族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墓葬中还出土了墓志一盒,志盖阴刻篆书“故贵妃萧氏玄堂志铭”几字,志石阴刻楷书,首行撰“大契丹故贵妃兰陵萧氏玄堂志铭并序”,详细记载了墓主人的生平、身世等情况。

根据墓志记载,墓主人为萧太后的外孙女,出自辽代后族最为显赫的萧阿古只一系。她生前嫁给辽代第六位皇帝、辽圣宗耶律隆绪,是其第一任皇后,后因宫廷斗争被贬为贵妃,育有一男两女。其父为与宋作战的辽代名将萧排押、母亲为魏国公主。

责任编辑:邵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