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得水》:中国电影中的红楼梦(组图)

作者:李唐风 发表:2016-12-26 0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影《驴得水》剧照

【看中国2016年12月26日讯】今天看了一部电影《驴得水》,觉得以前所看过的中国电影,无出其右。从拍摄成本来看,非常小制作,然而作品表现,举泰山若羊毫。故事每一个细节、每个台词都有承前启后的格律和韵味,既有舞台剧的张力,又有海明威式的简洁,更有《红楼梦》般环环相扣的深刻底蕴,而且是用土得掉渣儿来雾霾化了的底蕴。编导、演员功力非常深厚,尤其女主角,一个其它影片中从未见过的演员,其貌不扬的一个弱女子,其艺术功力,让我看到了那个一辈子怕女人、向吴王僚跪献“鱼炙”的专诸,看到了易水边的白衣、渐离的筑、擎着干云歌声远去的背影。

以上优点还只是技术层面,而该电影所表达的内涵,尤其对社会、政治、思想和人性等的展现,丰富多彩、深刻入骨、淋漓尽致。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团体、每个社会、环境,革命领袖、王侯将相、宫女太监、三教九流,似乎每一张嘴脸,都在其中勾出了轮廓。民国前、文革中、改开后、甚至历朝历代,都能找到既典型如雕刻又生动近乎怪诞的影子。“人间喜剧”的戏台上,精彩处比比皆是。电影中,每个人都在奋斗,为了不同的目标,做着一次次取舍,一次次牺牲。每一次舍弃、每一次牺牲,每个人都以各自不同的目标为借口,从不同的历史、科学或哲学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片段,作为理直气壮或万不得已的事实依据。目标虽然针对不同层次、不同角度,但都是各自利益的索取;舍弃与牺牲的虽然面面俱到,但永远是各自尚存的道德伦理和人性尊严。谎言如梦幻般被几乎所有人共同编织,越编越大,越大越漏,越漏越编……循环往复。一个人编织的是美梦,大家合伙编织的是美国梦。


电影《驴得水》剧照(图片均来源于豆瓣)

电影的结尾散发着无限诗意:当放弃了尊严却在离实现仅一步之遥时,“美国梦”被现实的“意外”捅破后,小女孩儿佳佳坐着驴车离开,好奇地打开一个箱子,里面是许多五颜六色的小彩球。(那应该是学校里那个爱恋她、教她天真又毁灭她天真的青年男老师赠送的。此前他曾送给佳佳一个红色小球,并逗她说,小球很金贵,因为来自美国,她天真地相信,曾一直对红色小球执着而珍重)驴车的轱辘压过一块拳头大的石块儿,然后,前仆后继的彩色小球欢快地一蹦一蹦下了山坡。耳边再次响起了被逼疯、最后不小心被枪自杀了的女主角曾经吟唱过的、一首略带西方小资情调的爱情主题、却洋溢着自然风光的歌曲。曲调依然轻快、柔畅,歌声依然舒适、惬意、如大自然般无所谓,可是听在心里,却让我肝肠寸断,又欲哭无泪。

田野、山坡、歌声中欢蹦乱跳的彩球……画面中心是一行画龙点睛的归宿:“孙佳离开三民小学后,去了延安,投奔她的大哥”。

仿佛听到路边一个叫做荷马的盲人,用悠悠的歌喉,咏叹着获胜的特洛伊勇士,整齐划一地推着美轮美奂的战利品——一匹巨大的木马,跨过坚固的城门,雄赳赳,气昂昂,趾高气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