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既能醒神也能催眠的小号三重奏(图)

作者:安吉 发表:2016-12-22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见知音系列节目:神韵音乐(5)

亲爱的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神韵音乐系列节目,我是安吉。前面的节目中,咱们已经介绍了一些神韵交响乐团的音乐曲目。

如何听交响乐?

有个朋友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古典音乐应该怎么听。我想最好的当然是听现场啦。穿上剪裁得体的正装,到富丽堂皇的音乐厅,正襟危坐欣赏一场古典音乐,那种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那么为什么一定要穿正式的服装呢?

过去这个交响曲都是在教堂里做礼拜时演奏的,人上教堂嘛,一般都会穿得好一点。可能这个习俗就这样延续下来了。其实人在找工作面试,或者出席比较正式的场合,都要穿得好一点,感觉那种精神头就不一样了。我们讲音乐也是物质,那当然也是有生命的。让人穿着正式的礼服,以一种庄重的心态去欣赏古典音乐的时候,就比较容易和音乐的内涵有一种沟通,会产生共鸣。

另外呢,听过神韵交响乐的人都发现,神韵交响乐团演奏的曲目能量特别的强,有一种激励人向上的力量,尤其在现场听的时候,好像疲惫啊,忧虑啊,甚至病痛都在音乐声中消失得无影无踪了,确实是这样的。所以有机会的话呀,咱们还是应该到现场去欣赏神韵的交响乐。(广播时间/02:00)

去不了现场的话,那就只能听录音了。神韵网站上可以购买到神韵交响乐团演出的CD和DVD。家里有一套好音响当然最好了,环绕立体声,什么声部什么乐器什么位置,一目了然,当然也很棒。还有呢,就是在车上听。现代人都喜欢开车的时候听收音机听音乐,所以车里的音响设计的也越来越精致。汽车本身又是一个封闭的小空间,还蛮适合听交响乐,平常大家都比较忙,

开车上下班的时候,路上正好有大段的时间,就可以静下心来欣赏古典音乐了。也有人是用电脑听,效果呢,是稍微差一点点。如果接一个好一点儿的外接音响,也是个不错的主意。另外呢,是用耳机听。其实现在好一点的耳机的音响效果也是不错的,手机里放一些古典音乐的作品,出门的时候就可以听了。

还有呢,CD的效果一般是比MP3的效果要好一些的。像我在节目里播放的是从CD上拷贝下来转成的MP3格式,演奏中的一些细节部分就被淡化了,甚至是消失了,在音色上呢也是略有一些失真,所以是有一些可惜啊。

欢乐的《号手的假日》


2012年10月,神韵纽约艺术团的首席小号Alexander Wilson(左立者)与Kaspar Martig(右立者),一起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表演双重奏。(图片来源:ELITE Magazine)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两首小号曲,《号手的假日》和《小号手催眠曲》。

大家知道,交响乐团的乐器一般是分为管乐器和弦乐器两种。小号是铜管乐器家族的一员,负责旋律部分或高亢节奏的演奏,也是铜管乐器家族中音域最高的乐器。很多人都觉得小号很难学,反正我是连吹都吹不响的。主要小号还是入门比较难,一般人学钢琴,不管是弹的好坏吧,几个星期后总是能叮叮咚咚地弹出些曲子来,可是学小号可能一年后还吹不出一个完整的曲目,甚至还有可能很难听。所以学小号不仅要勤学苦练,还需要有一定的天份。(广播时间/04:14)

《号手的节日》是美国著名作曲家莱罗伊・安德森在1954年创作的。由三支小号担任演奏,曲调欢快奔放,极富感染力,描绘了在军队里担任小号手的阿兵哥度假时候的快乐心情。好,我们一起来欣赏这首《号手的节日》。(广播时间/04:35)

这首曲子不长,也没有复杂的旋律,但是对技巧的要求还是蛮高的,大量使用了小号的双吐乃至三吐的技巧,而且这三位小号手的配合相得益彰,嫺熟自然,听上去就让人觉得精神特别的振奋,特别的开心。要是早晨起不来床的话,可以把闹铃设成这首曲子,保证一听就来精神了。(广播时间/07:44)

催眠曲《小号手的摇篮曲》

大家知道,小号能用来吹起床号,不过令人惊奇的是,作曲家安德森还给小号写了一首催眠曲,叫《小号手的摇篮曲》,用小号来表现恬静抒情的摇篮曲主题,让人觉得耳目一新。这首曲子真的是很有意思喔,本来是高亢激昂的乐器,表达的却是无限的温柔和款款的深情,难怪安德森也被称为是“最脍炙人口的亲子音乐名家”。这首曲子对小号手的要求也比较高,既要吹出那种意境,又不能过火。“神韵交响乐团”的这三位小号手,对乐曲的拿捏真的是恰到好处,高超的演奏水准让人不得不点个赞。好,我们一起来欣赏这首《小号手的摇篮曲》。(广播时间/08:35)

听完这首小号摇篮曲,不知道您有没有昏昏欲睡的感觉呢?看来完美的一天可以从小号开始,也可以从小号结束。亲爱的听众朋友,今天的《神韵音乐》节目就到这儿了,非常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