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在有“公知”吗?(图)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6-12-17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2月17日讯】当今中国,并没有形成所谓有影响的“公知”群,更没有“公知”独立的舆论阵地,人们见得最多的是靠皇粮圈养颠倒黑白是非不分大唱赞歌的专家学者乃至各类大师院士,所谓“公知”不过是在互联网上发发牢骚,或者是比普通民众多说了几句真话实话。

说真话说实话都能成为“公知”,可见中国整体智识水准烂到了何种地步!“公知”不仅仅只是说真话,说真话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质,一个人连真话都不敢说与动物何异?林语堂先生曾说过,中国有一类人,身处社会最底层,权利时时刻刻受到着侵害,却有着统治阶级的思想,处处为统治阶级辩护,在动物界能找出这么弱智的东西都几乎不可能。

中国几千年封建专制统治,实际上也没有“公知”生长的土壤,春秋战国和民国初期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只是昙花一现,而历史上产生了更多的奴颜卑膝的侏儒和犬儒,他们不具备批判意识和道义担当,只是惯于用谎言欺骗和盲目歌功颂德。

所谓“公知”,也就是公共知识分子(The Public Intellectual),原本是美国法学家波斯纳所着《公共知识分子》一书里提出的,指的是美国当代社会出现的在自己专业范围之外就公众关心的政治、社会、和意识形态等热点问题在各种公共媒体和讲坛上发表评论的人。波斯纳只是提出了在当代美国和西方社会出现的“公知”现象,并批评了他们的种种毛病。

当今中国还有什么“公知”?还有多少知识份子保持着应有的气节?还有多少知识份子保持了应有的良知?还有多少知识份子敢于挑战权贵敢于寻求真相?还有多少知识份子勇于肩扛公正和道义的责任?还有多少知识份子不畏打压迫害不被荣誉地位金钱所诱惑?

59年前的今天,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右运动开始,这是毛在诱导知识分子提意见“引蛇出洞”后开展的人类历史上对知识阶层最大规模的清除和迫害。全国抓捕送劳教右派分子达55万,到1978年摘帽时活着的仅剩下10余万人。各省市下达指标扩大划分右倾分子3178470人,划中右1437562人(以上皆为官方数据),均遭不同程度迫害。

数百万知识阶层从1957年至文革浩动,其中一部分人被枪决,几十万人被送去劳改集中营,期间有不少人被饿死甚至自杀。遭此一劫,中国知识分子的脊梁骨被彻底打断,直至今日,中国知识分子溜须拍马献媚权贵蔚然成风,“公知”之风骨早己荡然无存。

当微信成为我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每个人的立场从转发的每一篇文章中大致都能窥见端倪。如今鸡汤泛滥,许多人都远离现实政治与社会话题,去追逐所谓的诗和远方,用这种无聊的东西来填补心灵的空虚和对现实政治与社会的无奈乃至沮丧。

在微信群,经常见人彼此提醒:“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就行了,不要关心国家大事!”面对利益集团对弱势群体的歧视冷遇打压掠夺,面对官场腐败社会不公,面对富人与穷人城市与农村沿海与内地的巨大反差,面对投机作恶掺杂使假坑蒙拐骗权钱交易恃强凌弱尔虞我诈以及意识形态领域充斥的谎言、欺骗和盲目的歌功颂德,最好是闭眼不看。

陈丹青先生直言:中国许多人不读书不思考,每天只看娱乐新闻和肥皂长剧。几亿网民中,青少年玩游戏、追星;中年人玩QQ聊天、视频,找艳遇。他们很少关心国家、政治和自己的权利,对别人的遭遇无动于衷。某些明星主持人的一句废话、生个娃、拍张照转发成千上万,这样一个苦难民族,何日方醒?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