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不胜德 看帝王如何除妖树!(图)

作者:周均 发表:2016-12-0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异象出现时,帝王祭天以祈求上天宽宥。(图片来源:Fotolia)

中国人讲究“天人合一”的观念,天象的变化会对应着人间发生的大事。从古代的历史中,我们也看到许多帝王失德,以致国家动荡,在覆灭以前,天现异象(干旱、洪涝、雾霾、台风、暴雪、地震、瘟疫……)以警示世人。

在元朝官员刘佶所写的《北巡私记》中,就记载了元朝灭亡时所发生的种种异象。彼时,昏庸无能的元顺帝和官员们,发现明军已到达元大都(北京)城下,连夜冒着大雨仓皇出逃,数日后抵鸡鸣山,当夜鸡鸣山西北峰崩塌,巨响如雷。

其后天降一场深五、六尺的暴雪,数只狐狸竟窜入元顺帝的行殿,直到御座下,御史阿剌不沙即说这是亡国之兆。十多天后,元朝的上都刮起大风,天昏地暗,白日不能视物,中都又发生大地震。山崩地裂,大势已去。后来连续几天都出现风霾遮天,白天昏暗如黑夜的异象,失德的顺帝很快死去,腐败的元朝也彻底灭亡了。

古人云:“祸福无门,唯人所召。人无衅焉,妖不自作。”又说:“皇天无亲,唯德是辅,为不善者,天降之殃。”因此,在上位者如能“视天时而布政令”“察灾祥而省得失”,实为百姓之福,国家之幸。君王承天命治理国家,如不能顺天意而行,暴虐无道,则生灵涂炭,离亡国不远。

故古代的明君都非常重视自身道德修养,讲求顺天应人,也会参悟上天所显现的奇异天象,以斋戒、素服、废乐、祭天等方式,自责反省来改进自身的缺失,祈求上天宽宥。

施行德政 妖树自灭

商史记载,商朝中宗太戊时,宫廷曾出现一桩奇事:某日,一棵奇异的桑树和一棵谷树,二物相合生于朝中,才短短一夜之间,竟然长得大如合抱。

中宗见此事甚为诡异,心生恐惧,疑为不祥之兆,就召大臣伊陟来询问。伊陟回答说:“桑谷本应生长在野外,不宜生于朝间。如今竟合生于朝廷,又一夜就长大如拱,必定是妖异。但是自古‘妖不胜德’,如今朝中生这妖物定有因由,莫非是君王的政事有所缺失吗?君王应该省思修德以胜之。”

中宗听此忠言,躬省自身,勤于政事,日晏才退,谨尊祖宗教训,尊老礼贤,探问百姓疾苦,悼念丧者,德政若此,说也奇怪,三天之内,那棵桑树和谷树竟然莫名其妙就枯死了,果然妖物不能胜德行。中宗施行仁政,英名远播,三年以后,远方外国的人,慕其德义,经过几重语言翻译前来朝拜他的,多至七十六国,此前中衰的商朝也因而复兴。

为政以德 国势复兴

商朝传至第二十三位的君主武丁,祭祀成汤时,忽然飞来一只野鸡,不偏不倚落到鼎上面啼叫。武丁大惊,视为凶兆,十分害怕会发生什么不好的事情。大臣祖己劝谏他说:“大王不用担心,不必害怕,这是上天警示。只要您勤劳俭约,励精图治,修好政事,一切不祥的预兆自然会烟消云散,不足惧怕。”武丁虚心纳谏,听从祖己的劝告,为政以“德”,天下百姓受惠,都很欢欣,民心所向,商朝的国势又再次兴盛起来。

帝武丁死了以后,由祖庚继位,大臣祖已盛赞武丁能受到野鸡怪异的行为所启发,从而修德行善,故为武丁立庙,尊称其为高宗,作了《高宗彤日》和《高宗之训》流传后世。

逆天而行 在劫难逃

一个国家要能国力富强,长治久安,有赖于君王代代清明,就像接力一样,一棒传过一棒。可惜的是,殷商祖先“敬天修德”的良好传统并没有被后代帝王长久继承下去,到了帝祖甲,荒淫无度,就使殷朝的国运很快走向衰落。

帝武乙更是荒唐,约了天神要和他赌博,又命令一个臣子代替木偶,作为天神来与他赌博,臣子非常惧怕武乙,又不得不领命,于是步步退让,最终大输。武乙异常狂妄,指着木偶大笑,口出狂言:“哈哈!你既然是天神,怎么还会输给我呢?这么不灵验,你不配称为天神!”说罢,竟还命令左右将木偶痛打一顿。

又有一次,武乙命令下属制作出一个皮袋,里面盛满了兽血,吊挂在树枝上,又命人取来弓箭,他挽弓仰射,利箭射破皮袋,兽血瞬间喷出,武乙掷弓大笑:“你们看啊!今天,天被我射了一个大窟窿!”

传位到帝辛(商纣王)的时候,虽然他具有“资辨捷疾,闻见甚敏,材力过人,手格猛兽”之才,但好大喜功,穷极奢华,建鹿台,造酒池,悬肉为林,怠慢鬼神;刚愎自用,暴虐无道,杀比干,囚箕子,使用炮烙等酷刑镇压人民;废雅乐,命师延创作导致亡国的靡靡之音;又连年征战,不知百姓疾苦,致使民怨沸腾,最终国破身亡,“蒙衣其珠玉,自焚于火而死”,徒留殷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