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一笑式募捐 为何在美国不会狗血?(图)

发表:2016-12-04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纽约。(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2月4日讯】这些天,随着罗一笑事件被刷屏,网络募资是否合法也成为了公众话题。这一事件目前在中国尚无定论,而关于个人网络募资情况,任职美国大学的专栏作家心路独舞12月2日在其个人博客中发表了一篇文章,介绍了美国的相关情况。

文章如下:

这两天不少人给我留言,让我谈谈美国的个人网络募资,在谈这个话题之前,我首先要声明的是,对穷人和有需要的人美国有不少社会保障机制,不仅政府有很多专项资助项目,民间也有很多慈善团体,作为慈善捐款大国,2013年美国人慈善捐款总数高达3351.7亿美元,平均每个家庭捐款2974美元,因此在走到需要个人自己进行公众集资这一步之前,多数人的问题一般是能够得到解决的。

美国的公众集资(Crowd-funding)目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为产品募资,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展示和宣传计划内容、原生设计以及创意作品,并给出让此产品量产或实现的计划,有意支持、参与及购买的人,可以通过赞助的方式,让此计划、设计或梦想实现,赞助的金钱可以是无偿捐赠也可以换回股权。目前美国有很多这类众筹网站,最热门的算Kickstarter, 另外还有老牌的Indiegogo 平台,涵盖面最广,项目最多,但效果不如前者。

美国的公众集资的另一种是为个人募资,其中GoFundMe 爱心捐助平台是美国人最常用的一个网站。作为一个公众募捐平台,GoFundMe能让用户为一生中重要的事件募集资金,如毕业典礼、参加重大比赛等,也可以为遭遇的不幸捐款,如事故或疾病等。GoFundMe的用户可以自己设置网页来描述集资的目的,包括描述为什么募资、希望筹集的数目和上载照片、录像和新闻报道证实事件的真实性等,网页建立后,用户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如脸书、推特和邮件等来分享GoFundMe上的链接,捐款的人要通过银行卡或信用卡捐款,发起募集的人可以跟踪捐款增加的情况,GoFundMe平台会自动扣下5% 的捐款作为手续费,如果没有筹到资金则不收费。GoFundMe 只允许为一生中重要事件或个人不幸遭遇(尤其是医疗费用)募集,不过它还有一个专门为大学学费募资的用途,最著名的一个募捐项目曾为攻读博士学位募集到2.5万美元。

我自己就通过GoFundMe给别人捐过款项。今年夏天,丫丫堂姐所在的大学游泳队队友家租住的公寓遭受火灾,重病卧床的父亲被烧死,家中财富全部损失,朋友们在GoFundMe上面为她专门设置了账户募集资金以应付葬礼和临时安置的需求,最后收到接近10万美元的善款。这个网站也曾成功地帮助过不少人实现自己的心愿,譬如 2013年4月美国女子速滑队成员Emily Scott通过这个网页募资去索契参加冬奥会,得到捐款近6万美元,从而成功地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作为个人用途的众筹网站,GoFundMe在帮助了不少人的同时也有不少争议,譬如糕饼点Sweet Cakes by Melissa因为拒绝为同性婚宴烤蛋糕而被起诉和罚款,于是通过GoFundMe募来大量金钱弥补损失,这一举动招来很多批评,导致2015年GoFundMe宣布不再为诉讼费用募捐。另一个广泛的争议是没有采取措施保证募集原因的真实性,但GoFundMe认为并不存在特别有效的办法能来确认真实性,只有捐助者自己擦亮眼睛来决定是否值得捐助,GoFundMe网站还建议不要捐给陌生人,这导致通过这个平台捐款的主要是发起人认识的朋友圈子,因此得到捐助数目相对要少得多。

在美国为个人事由募捐不算违法,但是编造理由来募集资金则属于诈骗,难免会进监狱,在这个诚信被打分,并被借贷、就业等拿来参考的社会里,这类事情虽不可能完全杜绝,却并不多见而已。

责任编辑:蒋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