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乾卦”:自我修炼的六个阶段(图)

作者:傅佩荣 发表:2016-12-03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易经》的六十四卦,各有深意。(图片来源:Pexels)

近年研究《易经》,对于“六”这个数字备感亲切。翻开任何一本介绍《易经》的书,都可以看到六十四个卦象,每一个卦象都由六条横线(六爻)组成。横线有两种:中间没断开的是阳爻,中间断开的是阴爻。这样的阴阳二爻,组成了六十四卦,描绘了天地万物的变化,也写尽了人生处境的百态。

乾卦

以大家最为熟悉的“乾卦”为例,六爻皆阳,但是由下往上的六个位置却各有意义。我们依序念到的六句爻辞,可以简化为:“潜龙勿用,见龙在田,终日干干,或跃在渊,飞龙在天,亢龙有悔”。这里提到的“龙”字,是指人的生命力;在古人观念中,龙是海陆空三栖的生物,只有它能用来象征人的无限潜能与卓越成就。但是,谁能通过重重考验,最后展现出人性的美妙光采呢?

〈乾卦六爻〉的六阶段

我们可以借用〈乾卦・六爻〉的说法,来描述自我修炼的六个阶段。

首先,“潜龙勿用”,意即:龙潜伏着,不要有所作为。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最好先多方充实自己,接受良好的教育,尤其要建立正确的观念,累积各种资源,准备接受社会的考验。

其次,“见龙在田”,意即:龙出现在地上。这时开始崭露头角,表现也可圈可点,像个青年才俊,让大家寄与厚望。不过,仍须继续努力,安于偏下的位置,因为二在六爻里面只是第二步而已。有些人少年得志,成名过早,后来反而一事无成。

第三步,“终日干干”,意即:整天勤奋不休。由卦象看来,第三爻是下卦三爻的结束,准备往上接到上卦三爻,这时心中难免戒慎恐惧,不敢稍有松懈。有些人未到中年就饱经忧患,明白命运与遭遇的不可预测,在苦乐感受的冲击之下,对人生终将一死也得到深刻的体验。

第四步是“或跃在渊”,意即:或往上跃升,或留在深渊。人到中年,稍有小成,那么究竟要接受现实呢?还是要往上提升呢?在逆境中自我成长,并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的,也因此陷入困惑之中。孔子说他“四十而不惑”,正是典型的成功个案,亦是大家的楷模。

第五步是“飞龙在天”,意即:龙飞翔在天空。到此地步,总算不负平生的志向,可以大显身手,为人类社会做出贡献。必须特别说明的是,这一步绝不仅限于政治界或企业界的成功人物,而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在德行上止于至善。

到了第六步,“亢龙有悔”,意即:龙飞得太高,已经有所懊恼。这是高处不胜寒?还是无法由绚烂归于平淡?难道人生的最后一步必然是“悔”吗?所以,在此要补充乾卦在六爻之后所加的一句:“见群龙无首”。意即:显示六个阳爻无首无尾。人生回归平凡,而这个平凡却是最不平凡的一往平等的境界。

责任编辑:雪泥鸿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