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被否/RCEP设限 台湾经济如何整合?

发表:2016-12-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2日讯】中国大陆言明“一中原则”是台湾参与RCEP的基石,在台湾的TPP参与被川普(特朗普)否决后,未来的台湾区域经济如何走?

TPP将另觅管道

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1月30日说,若“一中”原则不能得到维护,那对台湾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及往后两岸与区域经济合作都将延迟。在川普声明要放弃TPP后,台湾的区域经济是否走向死胡同?

台湾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系副教授孙国祥,对记者回应:“台湾会接受另一种形态的TPP,那或许是日本或是澳洲主导的”。

美国已经声明会退出TPP,但孙国祥认为,这只是对川普和对美国而言不利的TPP,那未来是否会重签的新的形式,这个是相当值得观察,“也许会换个名字,重新谈判,都有可能”。

而说到RCEP,孙国祥则觉得台湾大多数人,包括学者可能都有所误解:“这是个东盟加六个国家,能够有个谈判框框”。台湾本身就无法参加,是因为没有“东盟加台湾”的机制,是个很不一样的型态。

尤其台湾不是跟所有东盟国家有密切交流,甚至连代表处也没有,柬埔寨更是表明打死不让台湾设代表处。但是香港就有跟东盟谈判的基础,换言之香港还比台湾更有加入RCEP的机会。

台湾未来地位

孙国祥认为,台湾一直有种被边缘化的危机感在于:“台湾自认常被区域跟双边的自由贸易协议排除,但台湾要追求的是更有意义的参与”。台湾也有跟巴拿马、新西兰等签署贸易协定“问题是台湾想参加TPP,但是没有充分准备,除了对国际让步,如美国猪肉等,很多东西都要谈判”。

对于台湾的谈判,孙国祥表示蔡英文政府在多边谈判已经没有路,还是只能回归到双边,如同新西兰跟新加玻。但这样前提也是要在中国已经跟这些国家签署FTA,台湾才有机会见缝插针。

对这些国家而言,他们会跟中国签署FTA后,才会看中国态度去跟台湾签署“经济特区”约,所以其实这些国家都有奉行“一中政策”。

台湾的未来地位,孙国祥认为还是要有像ECFA这样“骨架”后“再去填肉”,从货贸、服贸等机制慢慢开始。“像我们跟日本就是从细节签署,如果这样慢慢签,我们也有实质上的FTA”,转寰式的签或许是台湾的路。

孙国祥也感叹,台湾还是要多准备好,蔡英文感觉想带领国家往前冲,但是台湾“需要清理战场跟踏步的时间”。就如同服兵役一样,通常都要先整队,才能出发,好的领队者真的不要急,没整队“要走去哪?谁知道呢?”。

川普中国思维

国际政治学者、前台湾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接受记者访问时,则表示:“我对台湾政局没有评论,但是你可以看见川普初期对中国制裁是强硬,从汇率到增加税,后期的时候就没有出来了”。

林中斌解释,川普的经济战略影响亚太,当然包括台湾。但随着资讯愈来愈明显,其实可以发现川普在中国商业布局颇深,“可以预期,他在中国的政策不会像之前那样”。

对于美台关系,林中斌说:“大家一般认为共和党上台是挺台湾的,可是这里有个盲点,新的共和党总统,他跟中国有这么多生意往来跟利益纠缠,这以前是没有的,这一定会影响到将来实际两岸政策跟局势,TPP报纸上说很多了,我想提供这关键性因素”。

对于川普后面的亚洲布局,林中斌则认为川普不会硬碰硬,反而是个很懂得变通转弯的。记者问:“你会觉得他狡诈吗?”林中斌笑答:“不敢这样说,但至少他是常180度转变的”。

中国式策略布局

很多美国学者认为,中国的经济会威胁到美国,当然日本、韩国都会紧张,林中斌列举美国在中国的防线“破三个洞”。一个是菲律宾、再来是越南、最后是马来西亚。

“菲律宾总统外交大转弯,越南没对南海仲裁吭声,马来西亚总理两次去北京拿援助,连缅甸昂山素姬也是去北京,美国的亚洲围堵破了几个洞”。安倍跑去美国见川普,但是川普还是取消TPP,“他的一切很难说”。

林中斌认为,中国人是“孙子兵法的门徒”,美国想用周围军事威胁,但中国深知“不战而屈人之兵,是善之善者”。对中国而言,他们不用军事,用经济就可以颠复,“这是超军事战略,但西方国家学者都预料错了”。

因此,所谓TPP或是RCEP等都是很后面的事,中国只要搞好前提的东西,就能掌握亚洲。“这是一个修昔底德陷阱”,转过来孙子兵法来说,最糟糕就是用武力,先用计策再来是外交,就可耍得对方团团转。“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他说。

台湾陆委会已经表示:“台湾是许多经济组织的成员,参与区域整合,以及与相关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是台湾权利”。只是未来的亚洲,依旧是美中角力持续延伸。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