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拯救弃婴 城隍借胡须改相(图)

发表:2016-12-01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袁道济因为拯救了弃婴,因此城隍齐集来为他改相换运。(图片来源:Pexels)

在这篇文章里,我们来讲几个记录在古籍《北东园笔录续编》中的小故事。

一日之德,增寿一纪

绍兴有个人,因部吏的官期已满,提升为京城尉。一个夏日因有事出城,在道旁树下休息,看见一骑马人自西而来,也在此休息。问他从哪来,那人道:“奉上帝之命来抓人。”并出示捕牒给他看,京城尉赫然见到自己的名字也在上面,他吃惊地问:“是来抓我的吗?”

那人说:“还没到呢,先是城东老人,第二个是山东人,第三个是女子,你是第四个。”说完就不见了。京城尉踉跄回家,告诉了家人。

第二天一早到城东,看见一位老人才开门,就摔在地上不动了,京城尉便相信自己在树林里听到的话一点不差。急忙回家让家人买棺材,准备后事。

第二天,京城尉又到了郊外,听见哭声非常悲哀,循声找去,发现一少妇趴在尸体上痛哭。相问之下,少妇说:“我丈夫住在山东济南,家中贫困,到京城找朋友没找到,回来时暴死了,我没钱埋葬,所以哀伤。”

京城尉怜悯地说:“我为你办理殡葬的事情。”于是将给自己准备的棺材给了她,并赠给了妇人三十金,让她扶灵柩回乡。妇人哭着谢恩别过。京城尉回家后又买了棺木,沐浴更衣端坐着等死。

入定后,忽然听到敲门声很急,打开后,一个人进来了,和他说了很长一会儿,再拜而去。京城尉对家人说:“我死不了了,上帝因为我今天行了阴德,增寿一纪十二年,这个人是来相告的。”后来果然没事了。

拯救弃婴 贷须改相

宁波的袁道济,家里贫困,眼见考期将至,无法赴秋试。有亲友给了他三金,劝他去考试,于是出发了。

在路上他遇到了一个弃婴,没有人肯收养,快饿死了。袁道济心生怜悯,马上用三金讬付给豆腐店的夫妇。到了省城,同乡的朋友嫌他贫困不肯收留。有一个过去认识的和尚勉强让他住下。

和尚当晚梦见各府的城隍齐集,拿乡试册呈给文昌帝君,里面有被除名的,需要查补。宁波的城隍禀道:“袁生救人心切,这个可中。”帝君命令叫来,见长得太寒陋,说:“这个人长相不好,怎么办?”城隍说:“容易啊,可以把判官的胡子借给他。”和尚醒来后啧啧称奇。

第二天正想告诉袁道济,相见后发现向来没胡子的袁道济,一夜之间长了胡子,于是吃吃笑个不止。茫然的袁道济询问原因,和尚就将自己做的梦告诉了他,俩人都很惊讶。后来榜发,袁道济果然高中。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