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收缴新疆所有人的护照引争议(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6-11-26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当局要求新疆所有公民上交护照,引发海外媒体广泛关注。警察日前通过网络发出上交护照通知:要求新疆所有人上交旅行文件。当局表示,这是为了确保新疆的安全与稳定。但国际人权组织却认为,这种做法使“自由旅行的权利”受到了侵犯。

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24日报道,新疆伊犁于今年6月就发出通知,要求申请护照的居民必须同时让当局采集其DNA血液样本。从去年开始,新疆一些地方当局就开始集中管理居民护照,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已经停办居民的因私出国护照。

现在中国当局决定,要求新疆所有公民都必须把护照和旅行文件交给警察“保管”,今后需要护照,必须要先向当局作出国申请。

美国《时代》周刊11月25日报道,中国当局要求新疆地区所有居民将护照交给公安部门保管的政策,是对该地区这些年来的又一最新限制政策。报道引述《环球时报》周四说,该项新的“护照管理政策”将在整个新疆地区实施,要求所有当地居民向公安部门上缴护照。此后居民要出国,必须向公安部门呈交出国申请才能得到护照。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25日的有关报道,中国当局回收护照的这个新政策,引发了中国网民的愤慨和失望。他们抱怨称,新疆人可能今后必须要提供大量的个人、及有关旅游计划的信息才能取回护照。报道说,一些在中国其它地区工作的新疆居民透露,他们已接到电话,要求他们回新疆上交护照。

人权观察组织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11月22日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当局拿走人们的护照并没有可信的理由,侵犯了人民的自由迁徙权。在整个新疆地区实施这样的政策,是一种集体惩罚的形式,并会在一个局势紧张的地区引发针对政府的愤恨。”

人权观察提到,今年10月19日,新疆石河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发布通知,要求公众必须将护照送交所辖派出所“进行年检”,并由公安局“集中保管”。人权观察说,从10月末到12月初给石河子和新疆其它地方的出境入境管理部门打的几个电话,证实了这项政策的存在,但首府乌鲁木齐似乎还没有宣布这样的政策。

从去年开始新疆一些地方当局就开始集中管理居民护照。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还开始停办居民因私护照。有关人士说,新疆公安要求居民交出护照,如果居民不上交护照,护照就有被注销掉的可能。

有网民在新浪微博上写道:新疆出什么事了?新疆人还有没有人权?政府就不能让我们好过点吗?太气人了。

还有网民讽刺说:全世界穆斯林的旅行证件都应该由中国警察保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