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公勤王阅兵成霸业(图)

发表:2016-11-26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晋文公执政九年成霸业。(网络图片)

起初,周成王封其弟叔虞于唐,号唐叔,成为周朝诸侯国晋国始祖。唐叔虞,亦称叔虞、太叔,姬姓,名虞,字子于,是周武王姬发的儿子,周成王姬诵的同母弟弟;母亲王后邑姜,是齐国开国君主齐太公吕尚(即姜子牙)的女儿。

箕子看到唐叔刚刚被分封时,说“他的后代一定繁荣昌盛”。唐叔虞死后,其子燮(燮父)继位。燮继位后徙居晋水之旁,改国号为晋,是为晋侯燮。春秋初期,晋昭侯分封叔父成师于曲沃,造成分裂局面。到晋文公的祖父武公,史称曲沃武公,以宗室的身份统一了晋国。晋文公的父亲献公,继续兼并了许多小国,使晋国成为汾河流域强大的诸侯之国,给晋文公称霸打下了基础。

晋文公勤王

《史记・周本纪》记载,周惠王二十五年,惠王驾崩,其子周襄王姬郑即位。周襄王十七年,襄王向晋国紧急救助,晋王公接受王命,而诛杀子带。襄王于是赐晋言语公红色和黑色的弓箭,封晋文公为伯,将河南之地赐给晋。襄王二十年,晋文公请襄王参加自己召集的会盟,襄王在河阳、践土参加了会盟,诸侯退去之后,在史书上将此事写成“天子到河南打猎了”。

周惠王死后由周襄王继位(西元前652年~前619年在位)。襄王生母早死,其后母惠后因周惠王宠爱而一直想扶立她的亲生儿子叔带。周襄王即位后,一直和王子带不和睦。前636年,王子带欲图篡位,以狄人攻周,大败周师,周襄王逃到郑国,并向诸侯求救。

眼见秦穆公大军已经在黄河边准备要迎接襄王,晋文公重耳(公元前697~628年)因为初回晋国而忙于重建国政,又担心出兵将导致国内政局不稳,在迎与不迎襄王之间举棋不定。这时他的谋臣也是舅舅狐偃劝进,于是文公为此请卜偃分别以卜、筮来决疑,结果都是大吉。

这个故事记载在《左传.僖公二十五年》:

秦穆公驻军于河上,准备迎接周襄王。狐偃告诉晋文公说:“君侯要成就霸业,与其求诸侯不如效劳周王(“求诸侯,莫如勤王”),这样诸侯就会信任你,而且合于大义。继承晋文侯当年拥立周平王的伟业,将您的威信传播于诸侯国,现在就是机会了。”

于是晋文公请卜偃卜问,龟卜结果说:“吉利,得到的是黄帝战于坂泉的兆象。”晋文公说:“我怎么担当得起?”卜偃回答说:“周礼还没改,当今的王,就是古代的帝。”卜偃的意思是说,这里所说的王是“周襄王”,不是晋侯您。这是因为周武王登天子位之后“其后世贬帝号,号为王”(《史记.殷本纪》)。周天子为尊古而自贬一级只称“王”,周朝的“王”相当于“帝”。卜偃说黄帝战于坂泉的预兆应在周襄王和王子带的战争上,以按周朝的礼制来说,周襄王和黄帝相当的。

晋文公又说:“筮一卦吧。”于是筮了一卦,得到《大有》变成《睽》的卦象,卜偃说:“吉利,这是‘公用享于天子’的卦象。战胜之后而得到周王的款宴,还有更吉的吗?而且这一卦,干天变兑泽而遇离日照耀,天子降低其尊贵之身而真心欢迎文公您,这不也很好吗。大有离开睽孤之后又归来,这也是周王得以回到其王所。”

晋文公于是辞退秦军,顺流而下。三月十九日,军队驻扎在阳樊,右翼部队包围温地,左翼部队迎接周襄王。夏季四月初三日,襄王进入王城。在温地抓了太叔,把他杀死在隰城。初四日,晋文公朝觐周襄王。周襄王用甜酒招待晋文公,又让晋文公向自己回敬酒。晋文公请求死后掘墓道安葬,周襄王没有允许,说:“这是王室的规章。还没有取代周室而有两个天子的行为,这也是叔父您所厌恶的。”于是赐给晋文公阳樊、温、原、攒茅的土地。晋国在这时候才开辟了南阳的疆土。

阳樊人不服,晋国军队包围了阳樊。仓葛是阳樊人的首领,他大喊说:“德行用来安抚中原国家的,兵刑用来威慑四方夷狄的,你们竟然围攻起中国的阳樊城,这样干,无怪我们不敢降服了。这里谁不是周天子的亲戚,难道可以俘虏他们吗?”于是就放百姓出城了,听任他们迁居,也就是说晋侯只取土地,不强迫老百姓留下来。

原人也不服。冬季,晋文公率军包围原国,命令携带三天的粮食,意思是只围攻三天。到了三天原国不肯投降,就下令离开。间谍从城里出来,说:“原国准备投降了。”军官说:“请等待一下。”晋文公说:“信用,是国家的宝贝,百姓靠它庇护。得到原国而失去信用,用什么庇护百姓?所损失的东西更多。”于是退兵三十里,原国投降。晋文公把原伯贯迁到冀地。任命赵衰作为原地的地方官,狐溱作为温地的地方官。

晋文公曾向寺人勃鞮询问镇守原地的人选。勃鞮回答说:“以前赵衰用壶盛饮料并携带了食物跟随您,他一个人走在小道上,饿了也不去吃它。”所以晋文公让赵衰作为原地的地方官。

大蒐(阅兵)以示礼

晋文公勤王以后,充实了力量,开拓了疆土。两年后,公元633年,楚国和宋国发生冲突,宋向晋求救。晋文公在被庐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检阅。

楚成王准备包围宋国,派遣子文在睽地演习作战,一早上就完事,没有杀一个人。子玉又在蒍地演习作战,一天才完事,鞭打七个人,用箭穿三个人的耳朵。元老们都祝贺子文。子文招待他们喝酒。蒍贾年纪还小,迟到了,不祝贺。子文问他,回答说:“不知道要祝贺什么。您把政权传给子玉,说‘为了安定国家’,安定于内而失败于外,所得到的有多少?子玉的对外作战失败,是由于您的推举。推举而使国家失败,有什么可贺的呢?子玉刚愎无礼,不能让他治理军民,率领的兵车超过三百辆,恐怕就不能回来了。如果回来,再祝贺,有什么晚呢?”

冬季,楚成王和诸侯包围宋国。宋国的公孙固到晋国报告紧急情况。先轸说:“报答施舍,救援患难,取得威望,成就霸业,就在这里了。”狐偃说:“楚国刚刚得到曹国,又新近和卫国结为婚姻之国,如果攻打曹、卫两国,楚国必定救援,那么齐国和宋国就可以免于被攻了。”晋国因此而在被庐阅兵,建立三个军。

商量元帅的人选。赵衰说:“郤縠可以。我屡次听到他的话,喜爱礼乐而重视《诗》、《书》。《诗》、《书》,是道义的府库;礼乐,是道德的表率;道德礼义,是利益的基础。《夏书》说:‘有益的话全部采纳,考察效果加以试验,如果成功,用车马衣服作为酬劳。’您不妨试一下!”于是晋国派郤縠率领中军,郤溱辅助他。派狐偃率领上军,狐偃让给狐毛而自己辅助他。任命赵衰为卿,赵衰让给栾枝、先轸。命栾枝率领下军,先轸辅助他。荀林父驾御战车,魏犫作为车右。

《左传》说,晋文公一回到晋国,就教化百姓,过了两年,就想使用他们。子犯说:“百姓还不知道道义,还没能各安其位。”晋文公就离开晋国去安定周襄王的君位,回国后致力于便利百姓,百姓就各安于他们的生活了。又打算使用他们,子犯说:“百姓还不知道信用,还不能十分明白信用的作用。”就攻打原国来让百姓看到信用,百姓做买卖不求暴利,明码实价,各无贪心。晋文公说:“行了吗?”子犯说:“百姓还不知道礼仪,没有产生他们的恭敬。”由此举行盛大阅兵来让百姓看到礼仪(“大蒐以示之礼”),建立执秩的官职来规定主管官员的职责。等到百姓看到事情就能明辨是非,然后才使用他们。赶走谷地的驻军,解除宋国的包围,一次战争就称霸诸侯,这都是文公的教化。

前633年(周襄王二十年),宋国都城商丘被楚军包围。前632年初,晋文公率兵救宋,为报答楚国在他流亡国外时楚国的款待,下令军队退避三舍(九十里),在卫国的城濮(今山东濮县南)大败楚军。晋文公主持践土之盟,成为名副其实的霸主

责任编辑:李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