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令不出中南海 李克强亲到上海敲打韩正(组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6-11-25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已多次为官员怠政发怒(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近日,中共政府内阁的16位负责人和11位地方大员被总理李克强召集到上海开会,谈简政放权。李克强还举例两个亲自关注的上海小食店的命运波折。外界关注,习李政府正遭遇严重的“政令不出中南海”,而韩正主政的上海被作为开会地点也耐人寻味。

两家小店要总理过问才解困 李克强上海开会

11月21日,李克强在上海召集举行深化“放管服”改革座谈会。陆媒报导,有16名部委负责人和11名省份或地级市负责人参加。会议核心议题是“用更大的放更好的管更优的服,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释放发展潜能”。

据报,李克强强调官员要“以小窥大”,进一步简政放权。他在会上举例说:“前段时间,有家馄饨铺和一家葱油饼店影响很大”,“这两家小食店可能确实存在证照等问题,但我们基层政府部门也应更多从百姓角度考虑一下,尽量寻求更多人的‘共赢’。”

李克强所说的这两家小食店,是开在上海弄堂里的“梦花街19号馄饨店”和“阿大葱油饼店”。

这两家小食店,曾经被媒体和食客“点赞”,去年以来因为经营地点为居住房屋无法办理证照被先后关停。其中34年的老上海味道“阿大葱油饼店”,于9月27日,被身着市场监管制服的工作人员上门执法。

黄浦区宣传部相关人员后来对陆媒称,此次监管部门对阿大的约谈比较严厉,并责令其立即停止营业。如果无法办理出证照的话,很可能被取缔。

据悉,李克强知悉后就批示有关部门,要“以小窥大”,进一步考虑如何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破除制约社会生产力发展和就业创业的不合理束缚,以主动服务的精神激发市场活力。

在上海召开的座谈会上,李克强又表示:“这些小食店都是小本生意,属于草根创业,群众口碑好,也有创新发展的意愿和社会需求。”

另据陆媒报导,10月28日,阿大葱油饼已重新选址,老店新开。


李克强亲自解决小食店问题引热议。(网络截图)

李克强过问小食店命运一事被陆媒报导后,引起舆论热议。有网友说:“韩正丢人否?一家葱油饼店都要总理批示,上海的公务员每天忙什么?”也有网友说:“参照《我不是潘金莲》,答案都在那里。”

海外《多维网》引用观察人士称,李克强提出的“放管服”,是要求地方官吏将手中的寻租资源交还给市场和民众。上海两家小食店的命运经过中央政府总理的过问下才得以改变。可见如何说服与会官员们服从并执行中南海的政令是李克强任期内的一个“永恒的当务之急”。

政令不出中南海 李克强当面敲打韩正

受中共的国家体制形态所限,坊间认为,在中共十八大前,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关系处理方面的最大障碍是“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尴尬,而现在这个障碍也并没有完全被移除。

公开报导显示,李克强每次对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的谈话,多触及官员怠政问题。《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2月17日发文《李克强这6次发怒,到底为了啥?》,曾盘点了李克强6次因官员怠政和“政令不出中南海”,开会时当场发怒。

香港《前哨》杂志曾刊发署名评论指出,中共内部反对习近平当局反贪的阵营已抱团形成以江泽民为龙头的“老虎党”,他们现在也不敢公然反对肃贪惩腐,其对抗习中央的战术之一是“怠政”:以前是收钱办事,现在是不敢收钱不办事。

《多维网》报导认为,李克强这次选择上海开会是有玄机的。他在上海召集内阁部长及地方行政大员训诫简政放权,并非是心血来潮之举,想释放的信号已非常明显了。因为“十九大前整个中共地方政坛的调整在即,李克强此行上海并召集重要会议尤显其中的微妙蕴意。”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是江派大员,他长期在上海为官,一直被认为是江泽民家族的看家护院。面临中共十九大换届,在地方人事变动传闻中,韩正亦传出将被调离上海,往北京任闲职。

观察人士认为,李克强在这敏感时期亲自到上海训诫官员,现场敲打韩正之意明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