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满眼皆是迷 吞丹修炼成仙去(图)

作者:石萱 发表:2016-11-2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魏伯阳带着弟子们上山修道炼丹。(图片来源:Pixabay)

“时间”对人类是很公平的,每个人一天都有24小时,每个人都是从出生走向死亡,每活一天就离“死亡”靠近一步。

死亡的尽头是什么?因为“未知”,人们对它有太多疑惧!大家都希望多活几年、几十年,但是“生死有命”,即使您拥有再大的官位、再多的财富,到寿的时候即使再不舍、再眷恋,阎王爷也不买帐的。

怎么办呢?中国人是一个独特的民族,自古以来有修佛修道的神仙信仰,因此古代有许多人离群索居,进到深山里去修炼,也有许多人寻求“长生不老”的“炼丹术”,希望炼出吃了能成神仙的“仙丹”,从此解脱人间的苦难,位列仙班,去过逍遥自在的生活。

世间真有这种“不老仙丹”吗?《史记・封禅书》说:“仙人食金饮珠,寿与天地相齐;服金者寿如金,服玉者寿如玉。”指的就是仙丹了。

大家都知道中国历史上有一位致力于追求长生不老方的秦始皇,传说当年他派方士徐福率领童男童女数千人入东海求仙人,取仙药,徐福到东海寻找长生不老的仙丹,没料到航行在海上时遇到狂风大浪,找到的仙丹全数撒在“如皋”这个地方,从此这里的水土得着灵气,长寿的老人特别多。

古代道士以炉鼎烧炼金石,配制成药饵,希望做成吃了能长生不死的“金丹”。当然,炼丹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即使炼成了,想要成仙,还有关卡要过呢!要能舍尽人世间一切执着,殊为不易。以下就来看看东汉著名的黄老道家、炼丹家魏伯阳炼丹成仙的故事。

仙丹成毒丹 人狗皆死

吴国人魏伯阳,出身名门,性喜道术。早年他收了三名弟子,带着他们上山修道炼丹,吃了不少苦,经过多年的勤修苦炼,终于把长生不死的“仙丹”炼成了。

即将吞丹之际,魏伯阳发现有的弟子不太诚心,仍有许多常人心尚未完全除尽,于是想再试验他们,就故意说:“丹虽然炼成了,却不知功效如何,能不能吞?不如我们先让狗吃一粒,如果它吃了能飞升上天,那我们再吃也不迟,如果狗一吃就死,那我们可不能吃了。”说完就把一粒仙丹丢给白狗吃,哪知狗儿吃了立刻倒地死去,弟子们大惊失色,面面相觑!

太意外了!仙丹竟然炼成“毒丹”,这下如何是好?魏伯阳假装一脸无奈的样子,询问弟子们:“炼丹的时候我们最怕炼不成,如今克服万难炼成了,狗吃下却死了,这恐怕是因为我们炼丹而违背了天神的旨意,我们吃了也会像狗一样死去的,该怎么办呢?”

伯阳吞仙丹 倒地身亡

有一个弟子回答说:“师父,您的功高,不如您吃一粒试试看吧!”魏伯阳一听,心凉了半截,叹口气说:“我违抗了世俗的偏见,弃家入山,带着你们修道数年,让你们跟着我吃了那么多的苦,竟然没有得道,落到这样的下场。我还有什么脸下山见人呢?不管是死是活,这粒仙丹我吞定了!如果我死了,你们就下山去,以后再也不用修道了。”说罢,魏伯阳一口把丹吞下去,马上倒地身亡。

三个弟子看见师父死了,心慌意乱,更拿不定主意。二弟子先开口:“这些年我们跟着师父修道炼丹,是为了求长生不死,如今连师父也死了,我们哪里还有长生的希望呢?不如下山去吧!”

这时,大弟子却坚定的说:“师父是个得道高人,吞丹而死,恐怕不是他的真心!我们既然跟随师父,就要相信他,跟师父的脚步走到底,即使死了,我也不后悔!”说完,他拿起一粒仙丹也吞下去,不出所料,立刻也倒在地上死了。

失升天机缘 后悔莫及

剩下的两个弟子你看我,我看你,三弟子说:“咱们跟随师父炼丹就是为求长生,现在师父和师兄都吃了丹就死了,这道是修不成了,要这仙丹还有什么用呢?我们都还年轻,倒不如一块儿下山去,不吃它,我们还可以在世上活个几十年呢!”于是他们结伴一起下山去了。

两个弟子刚走,魏伯阳就从地上站起来,将口中所服的仙丹放到大弟子和白狗嘴里,弟子和狗都活了,这个姓虞的大弟子就随师父一同升天而去。

后来魏伯阳写了一封信给两名弟子,委讬一个上山砍柴的人捎去,详细述说情况,他们读信后懊悔不已,已经失去成仙的机缘,来不及了。

魏伯阳写了一本《参同契五行相类》的书,总共三卷,表面上看起来是论述《周易》,实则为假借《易经》中的八卦图像来论述炼丹要领的宝典。其后的儒生们皆不明白炼丹之事,也没有高人引导,只把这部书当做论阳阴八卦的书来研读、注解,以致和书的原意相差十万八千里,殊为可惜!

(事据《太平广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